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功能区建设和新经济培育比翼齐飞崇州书写西控策略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31 01:44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国际慢城

崇州: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哈工智能“我耀”机器人

竹艺村、凡朴生活、严家弯湾、路之青城、溪云书院、桤木河湿地……在绿色经济和创意经济的浪潮中,一个个成都市民热捧的“网红打卡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哈工智能机器人、明珠和全友智能家居、汇源塑料光纤、福蓉科技……一个个“崇州造”销往全国,同时还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靓丽明星。

新经济,正成为崇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着崇州经济转型升级、迈步绿色。

位于成都西控区域核心腹地的崇州,聚焦聚力“以控促优”,以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三大产业功能区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紧紧围绕“六大新经济形态”,积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新经济业态,推动产业绿色高端转型发展,高品质建设“五个样板区”。

7月29日,由成都市委统战部和成都市新经济委等单位主办的“蓉城同心·新经济区县行”新经济赋能系列活动将首站选址在崇州,百余位新经济企业代表、行业专家齐聚崇州,解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崇州城市机遇——打造西控区域新经济高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智能应用

新经济引领三大主导产业

7月26日,哈工智能崇州机器人产业园正式启动运营。作为智能经济的产物,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选址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创造“新崇州纪录”——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时5个月。

位于崇州市的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自规划之初就确定 “城市新区”建设理念,打造产业板块约20.4平方公里,生活生态板块约10平方公里“高端绿色”产业聚集的“产业新城”。

“作为崇州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是符合功能区产业定位的,将助力智能经济在崇州的落地发展。”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龙头,形成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应用、智慧城市等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及服务、机器人、智能应用等产业聚集的小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发展消费类智能终端及配套、光电显示及配套、机器人及增材制造等领域。目前已引进捷普科技、领益科技、福蓉科技、日东电工、鹰诺科技、锐点科技等企业百余家。围绕智能家居产业,则依托雄厚的家具产业基础、充裕的技术人才资源,聚焦全屋智能定制、家居创意设计领域,已聚集包括全友、明珠、索菲亚、尚品宅配等200余家智能家居及配套企业。

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崇州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高端”发展,确定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产业。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在转型升级发展中培育新经济,已获得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四川省互联网+众创空间、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成都市大数据科技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方面发展势态良好。今年1月—6月,崇州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3.6%。

聚焦生态转化

农商文旅体融合的崇州实践

今年赏花节期间,崇州市与中国移动合作,打造5G赏花,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也成为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和创意经济等新经济场景在乡村落地的生动实践。绿色经济已成为崇州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去年,高质量举办四川第六届自驾赏花节、四川第四届森林康养年会、马拉松摇滚音乐嘉年华等赛事和活动,新经济成为崇州“乡村振兴”的引领“新引擎”。同时,崇州围绕生态经济化做文章,提档升级“竹艺村”“乌尤驿”“五星村”“严家弯湾”等林盘景区,打造高品质的乡村体验场景、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

在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中,从桤木河湿地北端到南端,将建成20余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林盘。以产业功能区为基本单元,白头镇和道明镇作为“先遣队”启动了特色镇建设。凡朴生活圈、竹艺村等网红景点,在人气爆棚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

天府国际慢城是桤木河湿地片区的支撑性项目。项目投用后,将形成由创新农业示范区、游乐慢享旅游区和颐养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构成的绿色经济和流量经济消费新场景。主要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湿地慢享小镇、婚庆产业基地、亲子游乐世界、精品民宿群落、田园度假酒店、文创产业聚落、健康养生社区等子项目。现已建成风吹稻花文创综合体、慢城精品林盘酒店、五星民宿酒店、爱情广场等起步区项目。目前正在优化核心区项目规划,计划年内启动第二批次项目建设。

在崇州,200余公里的天府绿道串联着城乡、产业、林盘、景区。随着各种消费场景的植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聚焦特色、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产业功能区。”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负责人说,“产业功能区的建设,我们坚持‘增绿惠民、营城聚人、筑景成势、引商兴业’思路,把特色镇、川西林盘、天府绿道作为生态价值转化最重要的载体,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的抓手。”

打造核心IP

塑造康养旅游城市新名片

雪山、森林、草原、湖泊,崇州因“四山一水五分田”的自然禀赋和翠绿、温润的生态本底,被誉为“翡翠之城”,森林面积47564公顷,森林覆盖率42%……如何将良好的生态资源本底,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

围绕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崇州科学划分“北游南农”产业布局,聚焦康养旅游主导产业,聚焦“森林康养、古镇医养、山水怡养”三大方向,构建“智慧医养、音乐文创、山地运动、休闲度假”四大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极核引领、错位协同的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

生态圈建设,规划先行。崇州秉承“总规统揽、旅规统筹、旅标实施”的原则,编制《崇州市康养旅游服务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制定了产业链全景图,从生活生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政策生态等方面,分阶段制定发展路径,着力推动规划高质量落地。

发展康养旅游,服务业集聚区是核心所在。崇州康养旅游服务业集聚区位于龙门山脉与成都平原过渡带,是崇州自然和人文资源最优越的区域,是崇州推进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核心承载区,其中核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以街子、三郎、怀远、元通四镇为主体,以“旅游+”和“+旅游”为双向融合发展手段,加快推进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德仁堂自然健康小镇、百悦天府熊猫古镇等重大引领性旅游项目建设,建设天府康养旅游集聚区、天府古镇文化核心区,构建“古镇聚落、街巷生活”的乡愁意境。

此外,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崇州市在新经济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也出台了多项举措。定期收集、开拓各功能区和市级部门提供的应用场景,采用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实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转变,目前已有8个项目纳入成都市城市机会清单。支持设立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经济企业和新型组织,放宽新经济领域企业登记条件。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范围“下沉”,探索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产业化经营等新模式。

贝尔 文/图

新闻推荐

“凡朴生活”变成现实林盘经济效益初现过国际范的“返璞”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锦观国际义工参与“凡朴生活圈”建设以“凡朴生活”为核心的10公里生活圈涂海霞一边招呼着两位从上海和...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功能区建设和新经济培育比翼齐飞崇州书写西控策略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