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东方茉莉2020新年音乐会昨晚奏响中意歌唱家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27 01:32   https://www.yybnet.net/

马薇(右)携手意大利歌唱家劳拉·玛茨丽(左)、萨瓦托·萨瓦吉奥用中文高歌《我和我的祖国》

“走进了成都,就走进了暖暖的家……”著名作曲家敖昌群作曲的《成都是我家》,唱出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拉开了“东方茉莉”2020新年音乐会的大幕。新年音乐会已是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自2009年起在每年新春到来之际的一个品牌活动,每一年都会邀请欧洲著名交响乐团为成都市民奉献一场音乐盛宴。昨晚这一场老朋友的聚会,“东方茉莉”再度携手意大利西西里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奏响新春的华章。当乐团团长、著名歌唱家马薇携手意大利歌唱家劳拉·玛茨丽、萨瓦托·萨瓦吉奥用中文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时,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大合唱,为音乐会划上激情澎湃的句号!

中国元素 国际表达

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马薇说,“东方茉莉”新年音乐会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品牌,是以中西方音乐交流碰撞为特色,以弘扬传统音乐艺术的创新与传承为主旨,让人们感受到中西方音乐的魅力。每年在曲目的选择上都会既保留经典,又会根据乐团所属国家来选定代表性曲目。今年的音乐会上,有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等著名歌剧咏叹调,也有小约翰·施特劳斯《电闪雷鸣波尔卡》、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等世界名曲,还有《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等时代经典,可谓雅俗共赏、中外合璧。

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戴米亚诺·比奈蒂执棒意大利西西里爱乐乐团演奏《我的祖国》时,熟悉、动人的旋律,如同火把瞬间点燃观众的激情,还有观众在轻声唱和“一条大河波浪宽”。

现场,东方茉莉“中国元素 国际表达”的风格,一展蜀女的浪漫、才情,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音乐情景小品《龙门阵》别开生面,集创作和演奏于一身的青年古筝演奏家周桃桃、川剧表演艺术家郑胜利,和乐员们一起用音乐摆摆龙门阵。乐声中,“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川人生活智慧,跃然眼前。琵琶协奏《云想花想》,美人美景,情思切切,青年琵琶演奏家宋梓滢和西西里演奏家们合作,以灵动雀跃、跌宕起伏的舞蹈性节奏,展现了东方文化的辉煌之美。此外,东方茉莉青少年合唱团的孩子们一曲《大美天府》,对家乡的热爱,油然而生。据悉,这台新年音乐会27日晚还将在崇州举行。

最直接的文化交流

西方艺术家“意式中文”演唱中国金曲

11年来,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在新春到来之际,相继邀请了捷克国家交响乐团、维也纳轻歌剧交响乐团等欧洲著名交响乐团来蓉联袂举行新年音乐会。

马薇告诉记者,每一年的演出曲目,都是她亲自策划的。“我们上半年就把希望乐团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传了过去,中西艺术家相互表演对方的曲目,是最直接的文化交流。”她介绍,她和两位意大利歌唱家劳拉·玛茨丽、萨瓦托·萨瓦吉奥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也是早早传给对方,使他们能够用“意式中文”演唱这一深情的中文歌曲。

乐团指挥戴米亚诺·比奈蒂在音乐会结束后对记者表示:“音乐会很成功,音乐真是没有国界。我们乐团连续两年来这里,已经爱上美丽的成都了。”

作为一名扎根成都的文艺工作者,马薇多年来带领着东方茉莉女子国乐团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马薇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新年音乐会举办下去,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为文化繁荣兴盛、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高地,继续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周宏:常璩故里古籍“守护人”

杨虎(崇州市)让古籍“返老还童”今年54岁的周宏是崇州市图书馆特藏室主任。这个儒雅的中年男人身材瘦高,手里总捧着一个朴素...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方茉莉2020新年音乐会昨晚奏响中意歌唱家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