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纳溪区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来,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域旅游新路径 “三美”联动 文旅发展跑出“加速度” 统筹谋划 绘制美丽蓝图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7-10 10:57   https://www.yybnet.net/

以“百年护国名城·美美全域纳溪”为主题,按照全域旅游“1234”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文旅+”“+文旅”,持续推动百年护国城、世界茶酒小镇、天仙硐·美丽谷、大旺竹海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补齐文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短板……这是近年来纳溪区为做大做强文旅经济规划的美丽蓝图。

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纳溪区有着清晰的布局。

——坚持全域“一盘棋”思想,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多层级融合,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全域旅游领导小组,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整合文化局、旅游局组建文旅局,创新设立副县级旅游景区管委会,统筹管理全区主要景区。

——按照“全域景区”“多规合一”思路,编制完成《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全域旅游文化策划》等系列规划,健全完善区委、区政府对文旅改革发展把舵定向、定期研判、跟踪督促、协调落实等整套机制,设立3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并逐年递增,每年整合部门项目资金2亿元以上,撬动社会资本不少于30亿元投入文旅发展;出台《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农家乐(乡村度假酒店)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近5年,纳溪区共吸引上海绿地、上海均和、港中旅等知名企业投资旅游项目24个,签约投资金额220亿元。

项目驱动 绘就美景画卷

□ 王超明 徐春燕

6月29日,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崇州市举行,向全省首批17个全域旅游示范区授牌。纳溪区作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接牌。会上,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作经验交流发言,向全省介绍全域旅游“纳溪模式”。

2012年,纳溪区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为全省较早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的区县之一。8年来,纳溪区始终聚焦打造“三美”集中引领地,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域旅游新路径;建成国家4A级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游客接待量年均递增28%,旅游综合收入年均递增35.1%;成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部在四川唯一的文化和旅游融合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名区”。

近年来,纳溪区以红色为魂、坚持城旅融合,重点打造全国唯一以护国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新城——“百年护国城”,加快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文旅重点项目10余个,独创商会统战文化综合体——华商同心文化园,打造10大商会会馆、8大民主党派教育基地、中华商会论坛永久会址;成功举办“朱德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文化研讨活动,护国战争纪念馆荣获“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称号,护国人文学院列入四川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百年护国城项目只是纳溪区树立全域“一幅画”理念的一个缩影。2012年,“化工老城”纳溪开始思考如何转型,诸多论证的结果便是发展旅游业。近年来,纳溪区牢牢牵住全域旅游这个“牛鼻子”,着力招大引强,深度挖掘旅游资源,通过一系列创新创意手段,实现旅游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

纳溪区坚定大项目带大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产旅融合,将“世界白酒酒庄群落发源地”、全国唯一“白酒酒庄文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中国特早茶之乡”多重优势进行重组,投资120亿元建设世界唯一的茶酒小镇,打造汇集99座特色酒庄、30万亩生态茶园的世界茶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国际酒庄论坛”“中国白酒酒庄联盟成立大会”。连续7年承办四川茶叶开采活动;梅岭茶叶公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茶旅精品线路。10万亩丹霞竹海创成中国森林养生基地;花田酒地“变废为宝”,将曾经的“臭水沟”打造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获评“四川十大赏花旅游目的地”。此外,纳溪区凭借数字经济11个“全国第一”“直冲云霄”,成为北大“少年中国芯”科普基地。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我市西部区域正探索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区域发展新路 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 以“西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位于崇州的竹艺村,是成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本报摄影部供图记者吕甲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实施“东...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纳溪区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来,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全域旅游新路径 “三美”联动 文旅发展跑出“加速度” 统筹谋划 绘制美丽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