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换“肤色”增辣度 川椒提质升级在路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14 05: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左杉

“这些辣椒,有紫色,有红色,有淡黄色,有酱紫色……太可爱太好看了!”7月9日,由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主办的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辣椒新品种推介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崇州市举行,来自全省辣椒重点县(市、区)及新型经营主体的85人参加了会议。

54个辣椒新品种

现场悉数亮相

9日上午,在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基地里,记者看到各种类型、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辣椒长势喜人,引得参观人群争相赞叹,忙着拍照。不同颜色的辣椒,辣度各有不同。

“这些新品种中,紫色辣椒是我们最新研究成果,是我们利用长着‘紫色皮肤’的父本、与青椒母本进行杂交培育而成。它最大的亮点就是抗病性很强,味道辣,采收期长,可以持续采收至10月,而且富含花青素,达到35毫克/公斤。”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唐有万研究员说。

据悉,此次现场会展示了21个紫色辣椒新组合,由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选育,待明年进行新品种登记。除了这些颇具特色的紫色辣椒外,此次观摩会现场共计展示了辣椒新品种54个、育种材料336份,并就全国辣椒产业发展概况、四川省辣椒育种现状、成都市农林科学院辣椒多倍体育种的成果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及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

川菜产业迅猛发展

辣椒供不应求

辣椒是四川省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川菜的重要原材料。

“目前,四川省辣椒种植面积170万亩,年产量270万吨左右,在全省蔬菜中,辣椒面积仅次于莴笋、大白菜和萝卜,居第四位。四川省辣椒以鲜食为主,加工产品包括豆瓣酱、泡辣椒、干辣椒等,其中郫县豆瓣酱享誉海内外,涌现了丹丹郫县豆瓣、四川临江味业等一批辣椒加工龙头企业,培育了‘西充二荆条’‘盐源辣椒’‘新店七星椒’等区域品牌。”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川菜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火锅底料、豆瓣加工“必备品”的辣椒,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简阳是全省辣椒主要种植地区之一,辣椒种植面积9万亩,全市有30家规模辣椒加工企业。每年7-8月,辣椒大量上市的季节,企业就要向新疆、河南等地调运新鲜辣椒,用于豆瓣、火锅底料加工销售。”简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协同推广

助辣椒提质增效

川椒大省产销不平衡,这究竟是为何?

唐有万介绍:“四川主要以亚热带季风湿润和半湿润气候为主,而辣椒喜欢土壤干燥空气湿润的生长环境,所以说四川的辣椒生长受气候影响因素较大。干椒类型的辣椒在四川的种植难度极大,红椒发病率高,从而影响种植辣椒的经济效益。”此外,由于辣椒不少品种的抗病性不佳,农户种植技术不高,导致辣椒种植成本高,农户效益不稳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辣椒品种“充斥”市场,多为湖南、江苏等地的品种,甚至不乏国外品种。

面对如此困境,该如何改进呢?“我们通过实施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重点开展优新品种、轻简化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希望通过技术协同推广,助推四川省辣椒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崇州市:关爱残障人士 开展“让盲道不盲·让文明更亮”活动

为更好地促进成都市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7月11日上午,崇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换“肤色”增辣度 川椒提质升级在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