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曲径通幽处 竹韵迎客来 成都、宜宾推出系列竹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20 13: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喻熹 记者 陈秋名)近日,记者从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为建立旅游发展合作机制,定期开展旅游交流活动,鼓励支持成都市、宜宾市企业合作共建旅游景区,两市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促进两市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鼓励和支持两市以竹为媒,深入发掘以蜀南竹海为代表的竹资源、竹文化,打造竹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并推出了一系列竹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宜宾:打造鲜明竹特色乡村典范

长宁永江村——诗竹长宁,竹创乡村。永江村是蜀南竹海景区南线中的自然村,永江村乡村振兴项目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支撑,成为“效果好、能复制、可持续”的美丽宜居乡村典范。淯江国际竹生态发展区占地共16900亩,项目第一期——竹海永江村示范区占地500亩。示范区项目将形成以游客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竹产业研究院、休闲区、餐饮区、住宿区、农耕体验园为主的7大功能区,涵盖包括旅游服务、社会服务、产业体验、餐饮服务、休闲服务、住宿服务为主的公共服务与经营性业态。

高桥村——具有鲜明竹特色的乡村振兴传统示范村落。高桥竹村位于宜宾李庄镇,依照林徽因的诗歌《十一月的小村》描绘的意境而打造。项目引进三鼎公司,鼎力打造以竹基地、竹庭院、竹游道、竹建筑、竹工艺、竹加工、竹博览、竹文化、竹民宿、竹餐饮“十个竹”为特色,新建以竹文化、竹工艺为主题的游客接待中心、特色民宿等,配套开展农村风貌整治、景观绿化、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工程建设,打造集观竹、赏竹、品竹为一体的竹特色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村。

南溪大庙村——给游客带来惊喜的乡村景点。南溪区大庙村乡村振兴示范片位于刘家镇大庙村、石塔村、松林村、四合村,总面积7200亩,其中核心区3000亩,总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项目36个,按照“九曲龙滩河竹韵雷公山”形象定位,以雷竹、花椒、玫瑰、菊花、稻(莲)田养鱼等为主导产业,秉承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有效整合,着力打造产业支撑有力、人居环境优美、基层治理有效、生态人文和谐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成都:从郊区到市区,竹韵悠悠

崇州道明竹艺村——成都周边休闲放松之地。道明竹艺村位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所在地崇州道明镇,道明镇是历史悠久的竹编之乡,但道明竹艺村的传承却少了一丝匠气,多了一缕烟火气,对于崇州道明竹艺村的传承者们来说,竹艺本身就是生活,竹篮是他们生活的工具,是与他们日夜相伴的物品。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子里书院、茶馆、酒店、艺术展厅和小酒馆一应俱全,是一个非常有意境的休闲场所。

成都芦沟竹海——离成都市区最近的竹海。芦沟竹海位于成都邛崃市平乐镇,森林、竹子覆盖面积1.6万余亩,登高环视,竹海茫茫,蔚为壮观。从平乐古镇驱车直入芦沟自然风景区,沿途翠竹掩映,小溪清流,让人神清气爽。芦沟被称为邛崃的竹海,一条道路蜿蜒伸进沟里,人行其间如行山阴道中,移步换景。沟内到处是大青石,山石之上的竹子全是川西坝子常见的慈竹,纤维丰富而有韧性,是造纸的主要原料。

望江楼——锦江南岸的“画意诗情”。望江楼公园座落在成都东门锦江南岸,以拥有望江楼古建筑群、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纪念馆等文物遗迹及各类珍奇异竹而闻名中外。全园面积188亩,分为文物保护区(39亩)和园林开放区(149亩),公园开放区是以竹为主的园林景观区,是全国竹子品种最多的专类公园。薛涛一生爱竹,赞颂竹“虚心能自持”,“苍苍劲节奇”。为纪念薛涛,后人在园内遍栽各类佳竹,荟萃了国内外460余种竹子,其中不乏名贵竹种,园内竹子姿态万千,各有妙趣,如人面竹、佛肚竹、鸡爪竹等,它们各逞姿态,而又和谐相处,或互抱成丛,或交织成廊……人们把这幽篁如海、清趣无穷的园林誉为“竹的公园”。

新闻推荐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上接01版统筹好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帮助企业找市场,积极与其他城市开展市场合作,举办“成都造”工业产品专项展览,多渠道拓...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四川23个乡村入选2020-07-13 06:10
评论:(曲径通幽处 竹韵迎客来 成都、宜宾推出系列竹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