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借助林盘发展乡村旅游 幸福账本羡煞城里人 如果可以当村民 日子泡在“幸福里”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21 02:56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鲜道·幸福里”的火锅生意很好摄影记者 吕国应

崇州的天总是氤氲着一层淡淡的青色,微雨后,山腰间缠着水雾,比市区凉快好几度。

周女士和朋友坐在竹林下聊天,从成都市区驱车到大雨村,1个小时刚刚好。面前一杯泡得酽酽的茉莉花茶,他们发呆、听蝉鸣、看风景。从玻璃杯往外透视,平静的乡村生活加了一层五光十色的滤镜:近处的幸福中心里,两个前台小妹正打电话确认预订信息,村里的火锅生意好,想要聚一桌,需要提前三四天预订。两个村民走过来,要了一张订餐名片,他们也是村里产业的股东,所有消费都享受8.5折的“幸福价”,请客有面子……

这是大雨村悠闲的上午,也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

相对贫困村的蜕变

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 在林盘打造一个旅游场景

大雨村位于崇州市白头镇,离道明镇竹艺村仅5分钟车程。在邻居声名鹊起之时,大雨村还戴着成都市相对贫困村的帽子。

“以前,只有羡慕他们的份儿。”大雨村党总支书记冯进告诉记者,她曾在村里当了10多年会计,过去大雨村里基本没有经济项目,最大的支出就是为脱贫而修的水泥路,最大的收入就是种地和外出务工,村民辛苦一年的人均收入不到2万元。

以前村子有点荒凉,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上海、广东、成都——反正不在村里待着。老人在家带着小孩读书生活,有精力就维持着地里的农作物,一年多几百块补贴生活;没有精力就把土地撂荒,野草渐渐长得齐腰高。

这几年里,邻居竹艺村打造出文艺范儿,每个周末都吸引不少成都人开车来耍,大雨村就显得更落寞了。“我们位置这么好,还是要做村里自己的产业,把年轻人吸引回来就近就业。”冯进这样打算着。大雨村离崇州市和大邑县都是10公里,由重庆市援建的“中国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途经村子而过,加上离“网红”竹艺村近,如果打造旅游产业应该有人气。

2017年,大雨村成立了蜀禹农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88户村民筹集106万元组成原始资金。合作社决定选在重庆路旁的林盘打造一个旅游场景,这里茂林修竹、花草繁盛,村民的房屋相对集中。经商议,村民出让宅基地来建设消费场景、打造产业,由合作社补贴资金给这几户村民搬迁建房。

村民的幸福账

消费享受“幸福价”

民生兜底有了“幸福股”

在招商和经营模式上,村民们很有主意:要自己画框框!

当了4年村党总支书记后,冯进第一次去招商,用她的话说,脱贫后开始搞经济建设了。村里流转的70亩土地,聘请了崇州市鲜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来设计打造。巧的是,这家公司两位负责人均是从大雨村走出去的商人,在外打造了多处成功的先例。在打造过程中,经营主体和农户筹资加入,为项目注入了更多资金。

大雨村第一个打造出的林盘就叫“鲜道·幸福里”。它保留了典型川西林盘的格局,房前种树、屋后栽花,溪水绕流、竹影婆娑,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世界上最早的茶树品种 崇州枇杷茶启动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枇杷茶树成品枇杷茶7月2日,崇州枇杷茶正式开启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征程。“崇州枇杷茶”,这是什么茶?“...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借助林盘发展乡村旅游 幸福账本羡煞城里人 如果可以当村民 日子泡在“幸福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