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扬帆起航 文旅融合再踏新征程市文广旅局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4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之于城市,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塑造城市精神,决定城市品质,引领城市发展。成都4500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源于中华文明,特色鲜明的天府文化奠定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底蕴和基石。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城三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成为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

善弈者谋势,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既是使命担当,也是难得机遇。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时不我待,新时代的成都文旅人正快马加鞭奔赴这一时代命题。市文广旅局积极践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切实担当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区的主干责任,高起点谋划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三城三都”,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文旅强劲复苏

为重振探寻答案

去年年底,成都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殊荣。作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成都紧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先行先试,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以‘三城三都’为引导,以满足游客和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导向,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和新经济为引擎,以多极多点文化消费活动为支撑,以‘文化旅游+’和\‘文化旅游融合+’为核心”的成都文旅消费模式。

时隔不到一个月,胡润百富携手全球领先的分享住宿运营机构斯维登联合发布了《2021斯维登·胡润最具潜力民宿片区》榜单。在此次发布的民宿榜中,全国54个城市的民宿片区上榜。其中,成都的商圈民宿片区和景区民宿片区上榜数量均位列第一,共19个。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成都文旅通过多种手段与政策扶持,强经济、稳民生,持续迎来一个又一个复苏小高峰。在全国游客向往的名单里,成都的热度从未退却,文旅行业迅速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了活力。2020年8月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显示,“跨省游”恢复后,“安全、安心、安逸”的成都当即成为时下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成都成为西南地区旅游“人气王”的过程,恰似杜甫笔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一场“文旅喜雨”。成都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将文旅的低频消费向高频转化。

2020年2月以来,成都相继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成都市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企业服务专班行动,安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资金1600余万元着力解决企业金融贷款、税务减免等问题。这一系列举措支持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正常发展,在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财政精准纾困的同时,还帮助55家文旅企业达成了1.3亿元的贷款融资意向。

另一方面则是千方百计促消费、重振文化旅游信心。其间,约2亿元的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和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的发布都在清晰地向市民游客传递文旅复苏的成都声音。

危中寻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成都大力引导和推动文旅企业丰富在线文旅“云产品”供给,培育文旅“云消费”业态,截至2020年8月,开展各类线上文旅活动1.8万余场,累计线上点击量达2388万余次。咪咕线上音乐用户数量快速上升到1亿,较疫情前增长46%,产值同比增长75.9%。

把握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成都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定制游、研学游等新产品新线路,打造出了一批A级林盘景区和乡村旅游体验地。成都,不断探索以更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更多样的文旅场景营造,激发文旅消费,推动行业复苏,成为融入国内大循环的生动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9月,成都全市接待游客13295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1784亿余元,分别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第二。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成都接待总人数为2083万;旅游总收入262亿元,同比恢复80.1%。根据第三方数据,成都假日旅游人气榜排名全国第二、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排名全国第一、夜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一。

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路上,成都正在为疫情下的全球文化旅游业重振探寻答案。

聚焦“三城三都”

向世界文化名城迈出坚实步伐

日前举行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上,成都同时发布了“三城三都”政策机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100个新场景清单和100个新产品清单。作为长远之策和“金字招牌”,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的建设速度不断刷新。

用人文素养规划建设城市,用美学艺术管理营造城市。一路上,凝聚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步伐愈发矫健。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进程中,一个个生动的范例、一个个新鲜的场景,正诉说着成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成都目前拥有154家博物馆,其中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一。成都蓝顶美术馆、何多苓美术馆等众多时尚文艺场所已成为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各具特色的文博艺术空间颇受欢迎,到成都“刷展”已成为市民、游客旅游休闲的一部分。

音乐正成为吸引游客到成都旅游的原动力。2017年,赵雷的一首《成都》火遍大江南北,歌词中的玉林路、小酒馆已成为许多“Z世代”来成都旅游的热门打卡地。成都大力繁荣演艺创作,通过文旅融合丰富城市旅游品质。2019年,成都共计举办1700余场音乐活动,中国音乐金钟奖、草莓音乐节、《红磨坊》《泱泱国风》《猫》……世界知名乐团、经典作品和全球流行音乐、电音音乐纷纷将成都作为优选演出目的地。与此同时,成都还创作孵化出一大批优秀文化剧(节)目,填补了市场空白,延长夜间经济旅游全产业链,成为吸引游客来蓉的一大亮点。

成都是中国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的发源地之一。近两年,成都活化传统文化,通过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品质提升,逐渐走出一条新路子,使乡村不仅成为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文化家园,还成为全市文旅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战旗村、明月村、竹艺村、南岸美村、依田桃源、稻香渔歌,一个个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乡村样本是成都乡村振兴,走向国际化、品质化的生动实践。“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游客来蓉的“玩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博物馆旅游、书店茶肆旅游、民宿休闲旅游、遗产观光旅游、美食品鉴旅游……在成都,多元的文旅融合正在释放城市生活美学的独特韵味。

当“三城三都”建设真正深入到市民生活,会自发适应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催生新的城市画像。

文化创意和音乐是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两笔。2018年,“二十四伎乐”文物在舞台上被成功“复活”,以“二十四伎乐”石刻为蓝本创编的大型国乐观念剧《伎乐·24》亮相后,曾掀起一股优美的成都新国风;2019年,由可可豆创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创造了破50亿元票房的优秀成绩,再次擦亮了成都文创的金字招牌;2020年,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4天时间吸引国内外6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1.4万余件创意设计作品参展……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再添新场景。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正处在由“量”到“质”的关键跃升期,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和多区域迭代更新的发展特征。

国际经典有了成都舞台。随着云端·天府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和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一系列高规格音乐场馆相继建成投用,成都有了引以为豪的世界一流音乐新地标。目前,成都全市已有大中型音乐厅、剧场37个,音乐主题酒吧等小型场馆超1000个。强大的基础设施吸引了中国音乐金钟奖以及“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来蓉举办。

“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快步向前。“十三五”期间,成都音乐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7%。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占GDP比重9%,较2015年增长193%。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4663.5亿元,旅游总人次达2.8亿,分别较2015年增长129%、46.6%。

“文化民生”滋润心田

融入重大战略 文旅一马当先

一座城市最好的风景是文化的绽放。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正在走一条融合发展之路。这一路上,秉承初心,推动天府文化在新时代花繁果硕,惠及当代、恩泽后人。

2020年10月23日,由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舞剧《努力餐》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该剧用鲜明的地方语汇和浓郁的巴蜀意韵向外界传递出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川剧《尘埃落定》《落下闳》、舞蹈《英姿》、京剧《陈毅回川》等一个个顺应时代的“成都造”舞台艺术作品成为引领、鞭策天府文化攀原登峰的“起爆剂”。

2019年,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指出,要让“天府文化蕴含的创新创造的时代精神、优雅时尚的生活美学、乐观包容的气度胸襟、友善公益的大爱情怀成为全市人民自觉践行的核心价值和城市精神”。这再次升华了弘扬天府文化更深层次的内涵: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接踵而至。目前,成都已全面实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所免费错时延时开放。增建233个基层文化设施,打造71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46.9万场,惠及城乡群众7429.83万人次。

成都城市音乐厅、天府艺术公园、天府文化中心·东华门遗址公园、川剧艺术中心等“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或投入使用,或加紧建设;“百个文旅融合新项目”全力推进;太古里、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崇州竹艺村等“千处‘新旅游·潮成都’城市消费新场景”盛装迎客。天府成都,好一派火热场景。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成都市的四大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之一,这也是“十四五”全市文旅发展的主题主线。市文广旅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关于“十四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坚持对标对表、争创一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追求,坚持事业和产业相统筹互促进,着力推动天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明确的任务,着力推进天府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天府文化城市美学工程、天府文化载体建设工程、天府文化传播推广工程,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十四五”期间,全市将重点实施遗产保护活化行动、文化载体建设行动、文艺创作攀原登峰行动、公共文化服务倍增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文旅品牌塑造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六大行动,努力彰显天府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增强市民和企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新一代文旅人正全力推进文旅融合,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已做好了准备。

新闻推荐

霜冻来了 蔬菜水果提前预防减少损失

保护良好的蒲江丑柑。受访者供图遭受冻害的秋马铃薯。受访者供图胡淑美介绍农庄遭受霜冻的情况。本报记者杜...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扬帆起航 文旅融合再踏新征程市文广旅局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