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小麦重大技术推广 擦亮川粮招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1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小麦收割后,在麦田里秸秆就被打捆。

秸秆粉碎后用作食用菌基料。

本报讯(记者 左杉 文/图)眼下,四川省小麦进入收割期,如何科学收割小麦、回收利用秸秆,成了农户们关注的问题。5月7日,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四川省小麦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现场观摩会,在大邑县旭成合作社的示范基地里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参加会议,提出要以产业为导向,围绕酿酒专用小麦生产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陈开勇、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二级调研员吴德芳、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教授,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顾问汤永禄研究员、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樊高琼教授,省农科院作物所等全省5个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家,相关示范县的推广专家,以及农业企业相关负责人、种粮大户等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士参观了示范基地12个优质弱筋小麦品种的长势长相,观摩了小麦联合机收、秸秆聚拢、打包和运输“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流程,随后又前往成都优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观了小麦秸秆在这里经过三次发酵后,用作基质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的技术流程。

“提到小麦,说得最多的就是河南。其实,四川的弱筋小麦是很有特色的。四川是白酒之乡,有众多出名的白酒企业,而酿酒需要优质弱筋小麦。今天给大家展示的都是适合川内种植的弱筋小麦品种。这些品种采用了优质良种配套机械化播种及绿色栽培技术后,提质增效情况相当不错。”樊高琼对记者表示,秸秆作食用菌基料、养殖业饲料,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也是这次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的主要内容之一。

大邑县旭成合作社负责人万富旭介绍,在收小麦时,他叫来专业秸秆回收机械作业组,在进行联合收割时不碎草,通过圆盘搂草机聚拢、捡拾打捆机打捆、运输机装载后,直接卖给食用菌生产企业当基料。

优尚公司是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能消化掉数万吨秸秆。“秸秆粉碎后,经过三次发酵,就可以作为食用菌的基料使用,每一层基料的厚度在20厘米左右。”该公司总经理范圣镔说,公司种植蘑菇600平方米,每平方米出产蘑菇25公斤以上。每年四五月份,该公司按每吨700元的价格从场镇周边收购小麦秸秆制作基料,不仅如此,每茬菇出产后,公司还将换掉的菌渣和基料作为有机肥,供应给周边的葡萄和猕猴桃种植户。

与会专家评价说,该项目结合示范县条件,将种植业和用微生物业协同,形成了“优质专用小麦绿色高效生产—小麦秸秆基质化利用—食用菌菌渣作为有机肥还田”的绿色生态链,实现了从秸秆到基料再到有机肥的闭合式循环,多专业、多行业、多产业、多过程协同,增粮增收保生态。

新闻推荐

社区工作人员变身美食主播 一边带货一边倡导文明餐桌

四道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当美食主播,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无论是朋友聚餐还是家庭餐食,使用公筷公勺都可以降低疾病传播的可能,吃出...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山守护者2020-04-22 01:54
评论:(小麦重大技术推广 擦亮川粮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