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儿童肺炎科普知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04 02:41   https://www.yybnet.net/

□ 大邑县人民医院 胡志凤

细菌、病毒以及肺炎支原体是引发儿童肺炎的主要因素,儿童肺炎发病期间会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比如咳嗽、发热以及多痰等,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小儿患儿童肺炎若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现阶段,对于儿童肺炎的诊断和治疗有很多种方法,其中在治疗过程中比较有效且普遍使用的方法就是应用抗生素,该方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体系,但使用不当仍然会引发不良反应,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儿童肺炎的诊断

儿童肺炎的诊断主要有两种方法,即实验室和临床诊断,其中实验室诊断包括病原学诊断。但是一般的医院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很难进行确切的病原学诊断。因此,通常情况下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对儿童肺炎进行诊断。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X线检查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1)临床听诊肺部无阳性,但是经过X线检查却显示为阳性;(2)临床听诊肺部为阳性,但是经过X线检查却显示为阴性。在临床诊断中最容易见到的就是第一种情况,并且可以确定为肺炎。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X线检查出现误差的可能,有时甚至会出现同一天在不同的医院进行X线检查得出不同结论的情况。通常在儿童肺炎的早期容易出现X线检查结果为阴性,但是临床听诊结果为阳性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如果不能进行确切的判断,应该对患儿的胸片进行复查。

儿童肺炎的治疗

现阶段,抗生素是治疗儿童肺炎的重要手段。在使用抗生素治疗儿童肺炎的过程中,首先要分析肺炎的性质,并且还要充分考虑肺炎患儿具体的临床表现和年龄特点等因素,与此同时还要对患儿就诊之前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如果患儿的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则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并且抗生素应用不合理还有可能引发病菌感染。如果难以确定引发肺炎的病原,那么在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将限制条件放宽,治疗周期为三天,在这期间对患儿临床症状的变化进行观察,并以此判断抗生素的疗效。如果没有明显的效果,则应对肺炎的病原性重新进行诊断。如果难以有效确定细菌的性质,那么可以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症状较轻的患儿,并使用对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有针对性治疗作用的抗生素治疗症状比较严重的患儿。需要注意的是医生应该根据肺炎患儿的临床症状以及病情的轻重来确定使用抗生素的时间。如果患儿症状已经减轻,只有咳嗽症状,并且体温已经连续三天或以上保持正常,同时肺部已经没有细小水泡音,但是还没有完全吸收病灶,那么相应的抗生素就可以停止使用。通常情况下,不需要等到炎症完全消失之后再停止使用抗生素,这主要是因为炎症的吸收过程比较缓慢。在儿童肺炎的治疗中抗生素的疗程通常为一周。

另外,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对支原体儿童肺炎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而红霉素等则应该慎重使用,主要是因为这类抗生素会严重刺激患者的胃肠,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不过,现阶段业内医师尚未就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疗程达成一致,一部分医师认为5~6天即可,也有医师认为应该使用2~3周,不过当前多数医师建议用药2~3周,但是由于用药时间过长,因此患儿疾病的痊愈是否是因为该类抗生素的作用还有待商榷,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对于抗生素的用法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一般采用口服方法治疗轻症患儿,使用静脉滴注等方式治疗重症患儿。这点需要特别注意,不能因为是肺炎就直接采取静脉滴注的用药方式。

新闻推荐

市人大调研大邑“无讼社区”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郝飞)近日,成都市人大调研组到大邑县调研诉源治理“无讼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大邑县法院党组书记、...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肺炎科普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