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一座森林营地的公园城市教育实践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即将开启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0 03:17   https://www.yybnet.net/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是有关成都的响亮“热词”;“营地教育”,这是教育界近年来的热门话题。

从首提“公园城市”理念,到支持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在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这场“营城试验”中,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以千年立城的静气塑造城市格局。

我们注意到,在两年多探索实践建设“公园城市”的过程中,在成都生活美学内涵逐渐丰满的进程中,一个专为儿童、青少年打造的森林营地即将张开双臂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这,就是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整合28年教育实践经验,与行业领军企业、世界著名设计师共同创建的综合素质教育基地——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它也是一所开展幼儿及青少年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活动的无边界学校。

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位于大邑县青霞镇的云上旅游度假区内,距离成都市中心仅几十公里,地处成渝地区文旅核心圈,紧挨川西旅游环线,交通十分便捷。

金苹果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孩子们将探索自然、冒险挑战、发现人文、爱上劳动、磨炼自我,感受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处的关系,在四季和自然中发现美好,感受克服困难、取得成功以后的喜悦,在爱与勇气之中获得成长!

这里是孩子们的“野趣成长空间”

为了创新教育模式,为了让孩子们可以在森林里撒欢、感受四季的变迁、在自然的滋养中获取创造力和想象力,为了无边界的教育梦想,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一直在寻找志同道合者。

直到2016年秋天,与合景泰富联手邀请到国际知名的教育空间设计师日比野拓先生来到大邑青霞镇的一座山谷时,金苹果教育人多年以来就有的创建一座属于孩子的森林营地的梦想才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

那天,日比野拓张开双臂走在大邑美丽的田野,沿山而行,温柔的风从他的指缝中穿过,川西丘陵秀气柔美的山体肌理抚慰着这位异乡人敏感的神经。感动,是这条曾经叫作“桊子溪”的山谷带给他最初的体验,把这份感动外化为一座属于孩子的森林营地从此成为他的追求。那时,他就决心要将这里打造成孩子们喜欢的样子。

历经四年的筹备与建设,长400米、宽25米的营地完美地融入山谷,主体建筑顺山势而行,五层楼体层叠错落相连,弯曲延展,就像一列从山谷中开出来的火车。每个人在弯曲的走廊上都会好奇拐弯的那一头到底有什么,用有趣的方式塑造孩子的空间感。自然光充分地进入室内,风从窗户和通道穿过,形成天然“空调”,借助地形巧妙地形成局部小气候。在宽大的露台上,伸手就能触及树枝树叶。屋顶密布草坪,在起到隔热作用的同时还能成为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另一个有趣场所。他们可以在这里仰望蓝天、白云、星空,观察小鸟、蝴蝶、蜻蜓。在这里,建筑不仅仅是居所,更是教育的一部分,孩子们通过它直接感受四季变化和自然的讯息,积累起丰富的生活经验。

营地为孩子们创建了食育、美育、博物、手工、科探等主题教育空间,提供舒适安全的用餐、休憩和就寝的环境。

在这里,建筑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更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让孩子从巧妙的设计与建造之中感受到“建筑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和谐之美,懂得保护自然、融入自然、天人合一的道理。

营地与农田、山野、果园以及各类户外运动设施相互连接,孩子们在宽阔的室内外空间可以开展各类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营地所在的大邑也是成都营造“公园城市”的重要所在地,全境森林覆盖率达56.14%,雪山、温泉、森林、田园汇聚,具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营地所处的云上旅游度假区,拥有超过11000亩的原山湖泊湿地。

这里将实践“公园城市”理念

怎样能够结合城市发展,通过教育的手段生动实践建设“公园城市”理念,为成都生活美学添色?这是金苹果教育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们认为,作为在这个城市发展的教育机构,必须紧密契合城市精神而生;培育这个城市的下一代,也要让他们的基因中拥有具备城市特质的精气神。

“为一个尚未诞生的世界培育新人”,金苹果教育集团一直致力创新教育模式。在多年的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金苹果教育人深信这将是学校和家庭教育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三种教育力量!他们认为,“公园城市”的魅力将通过与教育、文化、创新等不同功能复合,真正实现“家在公园、生活在公园、生产在公园”,也就是“家园”的概念。

万物有灵且美,金苹果教育人愿意给孩子营造被自然和四季润色的童年!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就是“公园城市”里专为孩子们建设的快乐天堂。

或许你的第一感觉是“这个营地很好玩”,但在日比野拓先生的设计里,这里并不是一个游乐园,而是一个自然、真实、朴素、舒适的学习场所,他更希望这所森林营地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孩子探索自然的桥梁。

未来,作为金苹果的第一个标准化儿童营地,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将联动大邑全域及川西地区众多的自然资源、文旅资源,力求成为成渝地区的儿童营地教育典范项目,助力成都打造“公园城市”这一品牌。

人来自自然,需要在天地之间吸取成长的力量。作为自然之子,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将坚守纯真之心,在森林田野、山川湖泊、乡土风物之中笃定育人,不断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目前,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已与成渝地区的各大文旅资源建立联系、进行联动,通过各种精心策划的主题课程将成渝地区的历史、文化、旅游、生态、产业、科技等营地教育元素串联起来,挖掘其教育内涵,输出教育价值。比如,就近联动西岭雪山、古镇群落、非遗传承基地、乡村振兴“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基地等,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知四季变化、感受自然美好,体会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关系;在户外探索中感受克服挑战获得成功后的喜悦,锤炼体魄与意志品格;在人文历史中发现生命根脉,在动手实践中习得天府文化,在成渝山川形胜之中传承巴蜀文明之光,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这里是“大教育”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建筑本身是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的机体,那么,金苹果积累沉淀多年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则赋予了它灵魂。

教室是孩子的世界,世界是孩子的课堂。金苹果的教育工作者们更希望孩子们能走出狭小的教室,走进广阔的世界。

在这座营地,金苹果教育团队为孩子们提供自然教育、生存运动、科学创新、历史人文、劳动教育、探索世界六大主题板块的营地教育课程,开展40多种独具特色的自然体验活动,形成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大教育”体系。孩子们将在森林中搭建庇护所、溯溪徒步,在农场种植采摘蔬果、喂养动物;在探索中发现各种生物独特的“秘技”;到野外进行冒险拓展、攀树与定向运动。这些,都将为孩子带来无限的想象力与心灵的成长。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就有让孩子感受土地、食物和人之间关系的课程——让孩子们到小小农场里采摘亲手栽种的蔬菜,一起加工,再通过玻璃窗观察到厨师叔叔的烹饪过程。如此一来,孩子亲眼见证食物从土地到餐桌的过程,孩子的挑食问题将迎刃而解。

金苹果教育人的教育理想是“为一个尚未诞生的世界培育新人”。“十四五”期间,他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牢记初心,通过富有特色的营地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自然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同步、共振,让孩子们在行走的同时练就强健的体魄,养成健康的心理,习得强大的动手能力。

正如“桊子溪”这个地名的含义,“桊子”是穿过牛鼻子的小木棍,金苹果教育人就是要通过营地教育课程抓住教育的牛鼻子,引领孩子们的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大邑法院召开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大法宣记者郝飞)21日,大邑县法院组织全院各部门负责人和联络员召开第四季度目标工作推进会。会上,该院对第三...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森林营地的公园城市教育实践金苹果云上森林营地即将开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