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耗资1.2亿元 历时400余天 16个展区360件全新展品 四川科技馆即将开馆试运营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1-03 1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仿生学技术……经历400余天的精心改造,四川科技馆将于11月7日正式开馆试运营。新馆到底有哪些变化?新添了哪些有趣的新展品?11月2日,记者提前探访改造升级后的科技馆新馆,为广大科技爱好者一探究竟。

据介绍,改造后的四川科技馆常设展场面积25000平方米,一至三楼分别以“三问——问天、问水、问未来,三寻——寻知、寻智、寻迹,三生——生命、生存、生活”为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航空航天、都江堰水利工程、儿童科技乐园,数学、力学、声学、光学、电磁学、机械、机器人、虚拟世界、四川省“十二五”科技成果,生命科学、防灾避险、生态家园、健康生活、交通科技、好奇生活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共计16个展区360件(项)展品,以及4D影院、飞向未来剧场、机器人剧场、生命起源剧场等4个特色剧场。

亲身体验宇宙空间站

步入四川科技馆南大门,便是一楼的主题展区,四川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一楼以“问天、问水、问未来”为主题将航天科技馆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展厅串联起来。首先进入的便是航空航天展区,虚拟驾驶、飞行体验、宇宙空间站体验等全新升级的航空体验仍然是四川科技馆的一大亮点。走进位于展厅正中的宇宙空间站,一个“宇航员”正在休息区休息,休息区两边则是生活区和操作区,观众都可以近距离感受空间站里的设备。

除了宇宙空间站,还有飞机模拟驾驶舱,体验者可以借助模拟飞行设备,体验一把飞机驾驶员的感觉。参观者可以在航空航天展厅进行客机虚拟驾驶,选择一般飞行、恶劣气候中的飞行、事故处理三种不同模式进行体验,感受在不同状况下操控飞机的方式及要领。而在旁边360度自行车项目中,游客可以踩动自行车进行360度转动,当踩动踏板冲上装置顶端,整个人倒立,头脑充血,惊险又刺激……

与机器人互动

二楼展厅以基础学科为主,其“三寻——寻知、寻智、寻迹”主题表达了寻找知识,寻找智慧,寻找踪迹的理念。在机器人展区,智能及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机器人剧场等更是吸引眼球。而这其中机器人剧场更是一大亮点。随着音乐声响起,一场机器人的比武正式拉开帷幕:三名机器人拿着“激光剑”开始了大比拼,它们或劈或砍,或阻挡或拦截,各自“剑术”运用得灵活自如……最终机器人“可比”赢得了胜利,它将代表它们的星球开展宇宙治安维护的任务。接下来上场的是机器人乐队和舞蹈队,随着乐队奏乐的开始,舞蹈队翩翩起舞……

生命奥秘等你来探索

步入三楼,这里是科学生活展区,该展区以“三生——生命、生存、生活”为主题,把生活、生命和生存息息相关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在这里,人体的器官都是小小解说员,能告诉大家关于身体的奥秘。

而在营养超市,游客可以沿货架上的滑轨,移动显示器,对准自己感兴趣的食物,系统检测到食物后,启动动画演示这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六大类营养物质的成分、含量等相关知识,从而使观众直观了解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来源。“这里每个展品后面都是问号,就是我们想告诉大家,好奇比答案更重要。”工作人员介绍说。

共育“未来星”

而在四楼,这里以“培养未来之星”为主题,面积约5100平方米的“美科新未来学院”寓意每一个来科技馆参观的小朋友都是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在这里,以跨学科的STEAM教育为主,设有蒲公英创客学院、杨梅红艺术与科学创意中心、科学秀场、文轩·格致书馆、次元空间、智胜乐飞航空科普体验园等以动手、动脑、启智为目的的培训、娱乐项目,打造了12间不同风格的艺术课堂,让孩子在“走马观花”浏览学习科学知识外,更能大开脑洞,养成创意思维。

“全新启幕的四川科技馆耗资1.2亿元,其中80%以上的展品都是新设展品,展品中我们更强调互动和体验,旨在让广大观众从体验中了解科学。”四川科技馆工作人员表示,新开馆的科技馆不仅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科普教育服务,更是全民的科学中心;不仅为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更为培养公众的科学意识,激发科学兴趣服务。(本报记者 马静璠)

新闻推荐

手机掉网约车上 报警后不到20分钟找到 外地游客:成都政务服务很给力,赞!

黄瓦街派出所的民警缪川感谢信本人来成都游玩,10月17日上午不慎把手机丢失在网约车上,通过电话沟通不果,同行的朋友们认为不可能找回,我还是觉得应该寻找警察帮忙,在18日晚上去黄瓦街派出所亲身报...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耗资1.2亿元 历时400余天 16个展区360件全新展品 四川科技馆即将开馆试运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