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四川首次拍到 4只雪豹同框四川卧龙雪豹数量不少于26只,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1-06 04:0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不少于26只,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在卧龙保护区公布的新一轮雪豹数据回收成果中,三台红外线相机中分别发现了雪豹四口之家的身影。

三只小雪豹和妈妈在高山草甸上玩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受访者供图

11月4日,由省林业厅主办的“首届横断山雪豹保护行动研讨会”在都江堰举行,来自雪豹研究领域的国内专家、各大保护组织及四川雪豹重点分布自然保护区的负责人参会,就横断山雪豹保护现状及监测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在会议上公布了过去一年雪豹调查收获的重要数据——四川第一次获取了珍贵的4只雪豹“同框照”;在卧龙保护区约132平方公里的雪豹栖息地内,最少有26只雪豹出没。

惊喜

雪豹一家一母三子首次同框亮相

大横断山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是人类最难到达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而卧龙,刚好位于大横断山的核心——邛崃山系。这里,是雪豹分布区的东南缘。

11月4日,“首届横断山雪豹保护行动研讨会”在都江堰举行。会上,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布了过去一年的雪豹调查成果:四川首次拍到4只雪豹同框。

视频中,一只雪豹妈妈带着3只小崽崽,于2017年8月起,在魏家沟多个点位出没。

从体型判断,小雪豹不足岁,跟在妈妈屁股后面满地打滚,简直萌炸了!从多段视频中出现的雪豹花色判断,它们属于同一个雪豹家庭。据悉,这是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的画面。

数据

卧龙雪豹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从2016年底,卧龙自然保护区启动“卧龙自然保护区雪豹分布与栖息地选择项目”——这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雪豹调查。在本次调查中,拍摄到雪豹的红外相机位点数达47个,清晰可见雪豹蔷薇花斑的照片782张,拍摄到雪豹视频共计时长36分钟。在这36分钟的视频里,四川第一次发现了4只雪豹“同框”的情景。

最重要的是,一个数据出炉——在卧龙约132平方公里的雪豹栖息地范围内,至少有26只雪豹存在。按照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平均密度为每100平方公里1至3只计算,这属小范围内发现大规模的雪豹群体,种群密度极高。在研讨会上,来自雪豹保护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按此数据看,卧龙的雪豹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雪豹研究下一步

一个猜想

卧龙雪豹和四川人一样“会吃”

11月5日,卧龙雪豹调查中收集的疑似雪豹粪便、毛发等资料,已经递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做近一步研究。

“通过DNA的检测,我们可以判断雪豹数量,以及不同雪豹的性别区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姚蒙说,除此之外,雪豹粪便中的其他动物DNA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科研材料,从雪豹吃了什么,可以推断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一个猜想是,卧龙的雪豹和四川人一样会吃。”姚蒙打趣道。

虽然食谱仍不清楚,但雪豹在“吃”上面的讲究,已经被科学界证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肖凌云教授介绍,雪豹这一猫科动物,并没有“藏食”的习惯。“通常情况下,捕杀猎物后,雪豹会在原地慢慢吃上2至4天。”肖凌云说,有趣的是,雪豹会从猎物肚子、内脏等柔软处开始自己的每餐之旅,“也就是从最好的开始吃。”

一份宣言

三年内摸清卧龙雪豹种群现状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联合署名,发布了《卧龙雪豹宣言》。从此宣言开始,四川横断山脉周边多个保护区对雪豹的调查研究和保护,都将进入新的阶段。

“雪豹不仅是衡量生态系统健康和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尺,也已成为高寒山地生态系统保护的旗舰物种,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宣言提出,现在起,四川将启动横断山雪豹野外普查,三年内初步摸清区内雪豹分布与种群现状,开展针对性保护行动,实现野生种群稳中有升,同时,加强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和保护区间的交流合作,严守雪豹栖息地红线,完善雪豹保护体系。

特别提示

雪豹一家四口出镜

封面新闻视频短片今日独家播放

新闻推荐

闭馆400余天 耗资1.2亿元 哇 四川科技馆升级版 成都商报记者提前探访 为您搜罗精彩看点

机器人小剧场自去年6月18日升级改造以来,位于天府广场的四川科技馆已闭馆约1年零4个月,在这400多个日夜里,无数失去大好去处的成都科技爱好者们有些魂不守舍,天天巴望着新馆早日建成。还有不少家...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水利利田事2017-11-03 06:04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首次拍到 4只雪豹同框四川卧龙雪豹数量不少于26只,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