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秋游西溪南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1-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张宏艺

周末,我沿着新开的梅林大道摸索行至京福高铁的黄山北站,接下来前往徽州区的西溪南古村落便是熟门熟径了。三年前的那个夏天,走的虽不是同一条线路,但最后的目的地都落脚在西溪南,并写就《高铁下的西溪南》一文发于报刊上。不能不说,因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徽州区西溪南古村落声名大噪,在我们的初识之后,激发起我再访的强烈念想。

到达西溪南入村口,已是下午三时半过了。路边荷塘里挨挨挤挤的荷叶,在河风的吹拂下恣意舞动,仿佛在数落我的到来是不是太晚了,而停车场绎不绝的车流人群,又分明告诉我,当下不凉不热的秋天,是才子佳人来西溪南最好的时节。车子停当后,入村需跨过丰乐河上的一座无遮无拦的平板桥,显然这是由早年的小木桥改建而成的,多了些宽敞,少了点诗意,但这也是无奈之事,它必须接受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来到被高大的枫杨林簇拥的水口,三年前规划筹建的钓雪园(其内有钓雪堂、翠玲珑馆)似乎还未完工,外围篱墙上悬挂着大幅的村落简介牌和导航图,是那时所没有的,让外人一见立马对西溪南多了几分了解,只要你按图索骥,大胆前行,定能将整个村庄游览个遍。或者如我,踌躇之际,跟着三三两两的游人随意漫步,或许会丢掉一些难得的小景致,但景区的精华部分是万不会遗漏的。比如义义会馆和溪边文院对岸的那片枫杨林,就成了我此次驻足最长、收获最大、感触最深的地方。

我沿着不知被多少人踩踏过的泥径穿梭在这片冠盖如荫的枫杨林中,有老牛在树下悠闲地啃着草,啁啾的鸟鸣声隐隐传入耳中。五颜六色的男女游客,或静然站立,或学猴上树,如花一般点缀在广袤的绿野中,打破有些单调的画面,更显生机与活力了。望着这一株株桠杈分明、粗细不一的高木,它们或是父女、或是母子,又或是情人,让我忆起舒婷写成的《致橡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然这只是我的臆测,却不懂树的言语。有的把美丽的倩影映在静谧的水潭中,波光粼粼,交相辉映,又让我想到徐志摩笔下的《再别康桥》:“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当我为其中一株孤独站立溪边若许年倍感凄惶时,或许它的内心却甘愿做村庄静穆的守护神,终身相伴,至死不渝。更让我惊奇的是水边那些展露根须的同伴,尽管脚下全是裸露的沙石,或整个树根浸泡在冰凉的水中,而它的上身仍倔强地张开浓密的绿荫,足见其耐水耐寒之本领非同一般啊。仙人掌以其耐旱的品性扎根沙漠令人折服,枫杨木却选择一辈子站立在静水流深中,一站成永恒,同样令人钦佩。

离开枫杨林,我沿着溪边街转悠了一圈,作为徽派建筑代表的老屋阁和绿绕亭没有寻到,祝枝山做诗、山涛配画的“溪南八景”止于耳闻中,有着“江南都江堰”之称的雷堨大坝在返程的途中,我特地停下车来,摄下蓝天下略显枯瘦的身影。路过整修一新的古莘拱桥,前年在此与老者谈话的情景又一次浮现于脑海中。不知怎么的,内心里还是喜欢它“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的旧时模样。

在整个游览过程中,我总是将两次的所见所闻来对照西溪南的今昔变化,似乎变化很大,又似乎丝毫没变。两次西溪南的走访,有一点是相同的,都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返。而对于像西溪南这样诗意浓郁适合慢生活的古村落,太快的步伐是不宜亲近它的,它需要的是一颗恬淡悠然的心,宛如天上一片飘忽的云,或是水边一株静穆的枫杨树,如此,方能真正走进内它意蕴丰厚而回味无穷的内里。

新闻推荐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三台红外相机记录一家四口

新华社成都11月5日电11月5日下午,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消息,保护区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3个点位分别记录到一母三子行踪。本文图配均为受访者提供在卧龙保护区公布的新一轮雪豹数据回...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水利利田事2017-11-03 06:04
评论:( 秋游西溪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