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都江堰市司法局稳步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03 03:05   https://www.yybnet.net/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都江堰市司法局积极响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稳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今年,都江堰市司法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安排部署重大任务、重要行动、重点工作。同时对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全力抓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辩护代理、法治宣传等工作,先后印发了《都江堰市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和《都江堰市司法局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对专项斗争进行了详细安排。

近期,司法局以司法所为单位,全面对社区服刑、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深入走访排查,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思想动态等情况,确保服刑人员不涉黑。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对黑社会性质罪犯从严管控, 预防阻止社区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对近10年来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档案及台账。切实做到案件清、情况明,认真分析排查出的问题,针对问题拿出对策和措施,做到“一人一策、一事一案、专人专案”。

司法局还组织都江堰市律师事务所开展专题培训,要求恪守职业道德,依法稳妥开展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对需求法律援助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并主动引导律师依法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都江堰全市共有5名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辩护代理工作。

今年以来,都江堰市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法,集中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到责任网格片区的街巷、村组、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和纠纷信息,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把矛盾纠纷多发地区作为排查重点,持续不断排查,切实把各种矛盾纠纷隐患摸清查明。将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报告,巩固基层防控阵地。今年上半年,都江堰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94件,调解成功79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2018年法治宣传工作要点,都江堰市司法局大力开展宪法、刑法、治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易受黑恶势力引诱、拉拢的青少年、外来务工等重点人员,建筑、运输、餐饮等重点行业,娱乐、休闲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法治宣传力度。通过“法治训练营”“法治夜话”“法治大讲堂”“坝坝会”等平台开展“法律七进”270余场次,组织社区律师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法律知识讲座20余场次。本报记者 晨迪

新闻推荐

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 1000亿元 中旅6大项目投向成都

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是唯一以旅游文化为核心主业的旅游央企,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历史最长、产业链条较全、经营规模较...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都江堰市司法局稳步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