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凭借马拉松 他“跑”进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 将飞赴挪威参加集训 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05 01:5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小伙

/因为跑步

/第一次坐飞机

/第一次出国

马拉松:

2016年3月27日都江堰双遗马拉松,王腾飞参加了半程马拉松,最终他以1小时30分的成绩完赛,排名第66位。

2017年4月王腾飞代表四川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群众马拉松项目。在一万两千名选手中排名第74位。

2017年7月23日,在六盘水国际马拉松锦标赛,王腾飞实现了全马跑进3小时的目标。

……

轮滑:

2018年,7月21日下午,王腾飞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轮滑。练了一个小时左右,王腾飞摔了五六跤。

在练习三四天后,王腾飞基本告别了摔跤,能较为平顺地滑行。

而北京集训是第一步,去挪威训练是第二步,之后想进国家队、参加冬奥会可能还会经历很多步。

既没滑过雪、也没滑过冰,甚至连轮滑也没玩过,但成都大学休闲体育专业的大四毕业生王腾飞却将与另外26名运动员一起,飞赴挪威参加越野滑雪集训,为2022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即将随队赴挪威 有望参加北京冬奥会

其实,王腾飞的“专业”是跑步。从高中练800米到大学跑马拉松,他几乎很少接触其他运动。“之前在学校见过有人玩轮滑,有想过尝试下。但因为一双轮滑鞋要五六百,有点贵,所以放弃了。”

7月10日放假后,王腾飞得知自己可能入选跨界跨项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的消息。

7月19日上午11点,王腾飞接到了去北京的通知;下午4点57分,他就坐上了由成都东开往北京的高铁。“虽然等通知的时候并没有着急,但刚收到消息的时候还是很懵。”

除了对耐力、下肢力量、核心力量有一定要求,越野滑雪相比马拉松,对运动员的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北京集训期间,上午会进行体能训练,下午会进行作为滑雪辅助项目的轮滑训练”。

“到北京集训是第一步,去挪威训练是第二步,之后想进国家队、参加冬奥会可能还会经历很多步。”王腾飞表示,7月底知道可以去挪威后,感觉竞争会更激烈,压力也更大了。

第一次轮滑练习

一个小时摔五六跤

王腾飞告诉记者,目前和自己一起在北京参加集训的还有另外5名新队员,之前都是练田径的,但大多数之前都练过轮滑。

本月中旬即将归队的20名老队员,有的之前练习的是赛艇项目。王腾飞是本次四川省入选该集训队的唯一一名男选手,同时入选的唯一一名女选手张源媛,来自四川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7月21日下午,王腾飞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轮滑。练了一个小时左右,王腾飞摔了五六跤,最后踉踉跄跄能滑走。“刚开始没基础,还是有点吃力”王腾飞说。

练习三四天后,王腾飞基本告别了摔跤,能较为平顺地滑行。“一步一步把基础打牢。”王腾飞说。

三位教练推荐

跨界入选集训队

跑马拉松的王腾飞是怎么入选越野滑雪集训队的呢?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从今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考虑到越野滑雪为体能类基础大项的特点,跨界选材将重点从夏季项目中相近的项目,例如田径、自行车、赛艇等项目中选材。而王腾飞之前参加的马拉松正是奔跑距离最长的田径项目。2017年7月23日,在六盘水国际马拉松锦标赛,王腾飞实现了全马跑进3小时的目标。

除了自己的努力,王腾飞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离不开三位“伯乐”的推荐。随着王腾飞马拉松成绩的提升,王腾飞参加的跑团的创立者之一——全国马拉松第2好成绩保持者、省田径队教练韩刚将他推荐给了两届全运会1500米第2名获得者、成都体院的田径教练刘芳。之后刘芳教练得到这次选拔消息,将王腾飞推荐给了陶绍明教练,最终由陶绍明教练推荐给了集训队的苏胜华教练。

七点出早操

他已跑了7公里

在大学时光里,每天早上七点,当其他同学睡眼惺忪地来出早操的时候,王腾飞已浑身蒸腾着热气。因为他早上6点就来到了操场,已经完成了计划的跑步7公里。

王腾飞的马拉松初体验是2016年3月27日的都江堰双遗马拉松。他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最终他以1小时30分的成绩完赛,排名第66位。“感觉挺不错的。”王腾飞表示,就在这次比赛前,因为早起跑步时,天色比较暗,踩到石头扭伤了有老伤的右脚踝。

之后王腾飞又参加了西昌马拉松赛,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马。去年4月王腾飞代表四川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群众马拉松项目。在一万两千名选手中排名第74位。

王腾飞在成都跑圈的绰号叫“骚飞”。王腾飞说,朋友取的,可能是因为他跑步时穿的衣服的颜色比较鲜艳。“颜色是我自己选的,开始觉得那样会引人注意,想通过跑步让别人认可自己。”王腾飞表示,现在感觉做到了,就习惯那样穿了。

王腾飞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坐飞机是代表四川省去天津参加全运会的群众马拉松项目。而这次去挪威,也将是他第一次出国。“这一切可能都是因为跑步。”成都商报记者 林聪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都江堰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

本报讯(李杨勇记者刘冰玉)昨(1)日,记者从都江堰市司法局获悉,该局积极贯彻全市法律援助制度改革部署,提出三项深化改革措施...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凭借马拉松 他“跑”进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 将飞赴挪威参加集训 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