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战洪灾克伏旱 灌区渠系保粮安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0-19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清理6期干渠淤堵。 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供图

□本报记者 吴平

10月10日,人民渠灌区涪城区金峰镇水稻已经颗粒归仓。除了挨着河边的稻田有减产,其它都有1000多斤的亩产。该镇分水洞用水协会会长李清明介绍:“有这样高的亩产区很不容易了。先是洪灾,后是伏旱,在水稻生长关键的乳熟期,连续半个多月气温超过37℃!”

6月下旬至9月下旬,受强降雨及洪灾影响,四川省都江堰、武引、玉溪河、通济堰和青衣江等5个大型灌区488万人生活供水、696万亩灌面以及河渠沿线及下游595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面对严峻形势,灌区实现了零伤亡、零翻堤。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供水科科长邓顺杰认为,灾前做好预案和抢险准备,灾后兼顾工程修复与安全输水,是成功应对今年极端天气的宝贵经验。

汛情千钧一发冷静部署除险情

水晏河清时,人民渠是都江堰渠首工程伸向千里沃野的输水大动脉。洪灾肆虐时,它们能像小水库,起到削峰、行洪、减灾的作用。如果渠道没有承受住考验,洪水就会如脱缰野马,冲向田野、村庄……

7月11日,人民渠第二管理处所辖的310公里渠道,到处是险情、各工段都面临千钧一发的紧急状态:罗江县24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420毫米,多条河流水位暴涨,便桥被淹、大桥冲毁;800多处山坡垮塌,渠道堵塞;电站进水严重……庆幸的是,经过2天鏖战,没有一例伤亡,甚至没有一处翻堤。

让我们时间的指针拨回到7月11日凌晨,人民渠二处防汛指挥部通宵开会之后,总工程师杨刚提议启动最高防汛应急响应,对防汛做出具体、果断的部署:在洪峰过境之前,放空渠道;工段职工冒雨巡检,每半小时报告水情、雨情、出险情况;长臂挖机等机械及时待命清理堵塞;第一时间封锁路桥、告知乡村撤离疏散群众……

其中惊险的一幕出现在中江站富兴工段:洪水快速涌向泄洪闸,暴雨导致电网停电,泄洪闸只能采用手摇的方式提升。6吨重的泄洪闸,要一个人踩刹车,一个人摇。在洪水形成的阻力下,几乎难以撼动。中江站站长张涌估计,晚开泄洪闸一分钟,渠道发生溃堤的可能性会增加10%。最终4个人轮班,持续了5个小时,将闸门提高了50厘米,使洪峰顺利通过。

从全省情况看,汛情发生后,灌区各处投入防汛应急抢险资金919万元,省财政下达应急抢险资金2000万元,水利厅组成工作小组对各受灾灌区进行实地察看,各灌区做到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主动、科学应对。

伏旱亟待解渴统筹生产与抢修

洪灾过后,人民渠二处、人民渠一处、武引、东风渠和玉溪河5个灌区11个管理单位共127条渠 (河)道2268处水毁,受损渠(河)道长度183公里,渠系建筑物158处,直接经济损失26347万元。

恰在8月份水稻快要成熟的乳熟、灌浆期,不少灌区连续出现两次较长的伏旱天气。“人民渠二处六期干渠属于尾水灌区,并且蓄水设施不如七期干渠多,抵抗伏旱的能力较弱。”邓顺杰说。

李清明告诉记者,涪城区金峰镇的旱地作物,如红薯、玉米、花生、大豆,受旱情影响较大,都有不同程度减产;建起的钢架蔬菜大棚,也因为之前的洪灾而损毁严重。考虑到要让村民提振信心,稳定生产,六期干渠在维修加固过程中,停工一个星期,搭建临时输水工程,保障田间用水。“这使抢险成本提高,人工、机械短暂撤离之后再入场;此外,为确保临时工程的安全性,也需要加强巡查监护。尽管流量只有设计流量的五分之一,但还是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邓顺杰说道。

经初步统计,全省灌区渠道清淤10.98公里,渠道临时护坡1.58公里,渠道垮塌临时修复3.115公里,河道临时护坡605米,保障行洪畅通和生活、灌溉不受影响。

到8月30日,人民渠二处灌区500余处灾损工程完成应急修复,260公里主干渠恢复供水,灌区水脉全面恢复运行。“没有这些水,稻谷长出来可能就是空壳壳。”李清明说,虽然有惊无险地过了难关,但仍需要反思提升。

相比较水泥、砖石砌成的水渠,埋在地下的PVC管道输水效果更好,尤其抗风险能力强。下一步,四川省将考虑在灌区进行“渠改管”试点,此外,继续完善用水协会的建设,抓好尾渠的维修保畅,配合骨干工程,提升灌溉效益。

新闻推荐

40载发展凝巨变 天下游客乐来蓉成都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

作为成都的“名片”,大熊猫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本报记者张青青摄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成都旅游再次交出亮眼的答卷:成...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战洪灾克伏旱 灌区渠系保粮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