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全球圈养大熊猫548只 87%在四川 年内将实现成都史上首次放归人工圈养繁育大熊猫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18年11月

全球圈养大熊猫548只

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482只,占比87.9%

2018年

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

存活45只,幼仔存活率达到93.75%,有42只出自成都

大熊猫国家公园

体制试点区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

四川境内面积2.02万平方公里,占比74.4%

试点区域分布野生大熊猫1614只

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205只,占比74.6%

昨日上午,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18年大熊猫最新数据。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548只,其中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达到482只。2018年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存活45只,幼仔存活率达到93.75%,已基本形成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大熊猫种群。

今年内,将有一只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在成都都江堰放归,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放归人工圈养繁育大熊猫。

2018年成功繁育幼仔45只

本届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四川省政府、甘肃省政府、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四川省林业厅、陕西省林业局、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协办,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承办。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548只,其中在川人工圈养大熊猫达到482只。2018年共繁殖大熊猫36胎48只,存活45只,幼仔存活率达到93.75%。其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成活31只,含旅居马来西亚繁育成活1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繁育成活11只,含旅居日本繁育成活1只;北京动物园繁育成活3只。

四川省先后放归大熊猫11只

会上,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发布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最新进展。“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为2.7万平方公里,整合了80余个各类自然保护地和众多国有林业局(场),囊括川陕甘3省主要大熊猫栖息地、基因交流走廊带和部分潜在栖息地,是中央赋予川陕甘3省探索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新机制体制的重大责任,也是大熊猫保护新范式的落地。”

四川作为我国生态大省和物种保护大省,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也是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和分布中心。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四川野生大熊猫数量10年间增长了15%,全省有野生大熊猫1300多只,占全国的75%。

在2.7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中,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1.815万平方公里,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614只,分别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70.66%和86.59%。

在种群复壮方面,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和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先后成功放归大熊猫11只。今年内将有一只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在成都都江堰放归,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放归人工圈养繁育大熊猫。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新闻推荐

十九冶技能竞赛落幕

11月2日下午,中国十九冶集团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工程造价决赛在都江堰实久宾馆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共有总部机关、1...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放牛读书的时光2018-11-08 04:02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圈养大熊猫548只 87%在四川 年内将实现成都史上首次放归人工圈养繁育大熊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