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王启涛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美酒和川菜 是李冰带给我们的隐性福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2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王启涛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 志愿者向王教授提问。

“君不见秦时蜀太守,刻石立作三犀牛。自古虽有厌胜法,天生江水向东流。”杜甫一首《石犀行》,记录了李冰治水的智慧。

5月27日晚,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启涛做客“名人大讲堂”,为观众解读蜀郡守李冰修建都江堰的丰功伟绩。多名对李冰兴修都江堰水利工程感兴趣的青年才俊也来到活动现场,他们作为历史名人文化传习志愿者,与王启涛“坐而论道”。面对传习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王启涛侃侃而谈,耐心地答疑解惑。

23岁的外卖骑手吴东林在工作之余很喜欢看新闻、读书,他很好奇李冰为何能够不受外界影响而兴修都江堰。王启涛回答,李冰是一个文理皆通的人才,他既精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因势利导,又知晓自然科学,天文地理水利知识都融会贯通。

成都理工大学的学生褚红英在聆听整场讲座之后表示,都江堰千年未毁,留给后世非常宝贵的精神食粮。王启涛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古蜀人在治水的过程中顽强不屈、兼容并包都是十分重要的精神财富,他仍然能在当今的四川人身上看到古蜀人坚强、包容的品质。

后世对文翁兴学评价极高,将其与李冰治水的辉煌业绩相提并论,合称为“李冰治水,文翁化蜀”。来自成都石室中学的化学老师王明为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李冰治水对于成都人的现代生活有什么隐性的影响?王启涛教授笑言,兴修都江堰之后,“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美酒和川菜是李冰带给我们的隐性福利。

作为一名水利人,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的李楠希对“都江堰”充满着崇敬和深情,那么当代水利人应该如何挖掘和传承“李冰精神”呢?为了准备这次讲座,王启涛教授前不久专程前往都江堰,再次论证讲稿中的每一个细节。

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个度把握得非常好,一方面人们要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但是另一方面要顺其自然、实现天人合一,“你在都江堰水利肯定最有感受,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要认识清楚岷江的本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一种主动性。都江堰的岁修一直没有停止过,其实在岁修的过程里面我们既有继承又有发展,这点令我十分感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摄影李强

新闻推荐

有一种亲情叫“前夫前妻”

那天,母亲拿出一袋分心木,意外地让我转交给父亲,一下触动了我的神经。说起来,父亲母亲离异差不多30年了。当年,风华正茂的他们...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写给西班牙的Cote2019-05-25 02:13
猜你喜欢:
慢下来的时光2019-05-23 02:49
评论:(王启涛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美酒和川菜 是李冰带给我们的隐性福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