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何平:舞而咏之 天府传奇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伦敦,英国国家博物馆前

浣花溪边濯锦衣课题组制图

司马相如琴台吟诗

文翁之文学精舍讲堂

锦江之畔锦官城

本报记者 吴亦铮/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提要

在不久前召开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历史记忆和现在”学术研讨会上,牛津大学博士、四川大学“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何平介绍了正在孵化中的大型音乐舞蹈历史剧——《天府的传说》。

目前何平和他的团队正在探索用音乐舞蹈剧作为载体,以高科技手段对天府文化的辉煌记忆进行艺术加工和场景再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4500年美丽成都的精华与内涵。

日前,何平接受记者专访,详细讲述了天府文化对成都城市发展的意义,解析了世界文化名城如何运用文化创新作推动力,实现城市跨越的成功案例。

嘉宾

何平,牛津大学博士,四川大学“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教授,博导,曾为北京市特聘教授,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副会长, 先后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巴黎高师、澳门大学等校聘为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西文化和艺术史、科技史、国际关系史研究,已发表《中国文明简史》《李约瑟难题再求解—中国科技创新乏力的历史反思》《西方艺术简史》《欧洲文化与国际关系》等近20本著作,以及《文明的观念和教化》等100余篇论文,目前正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欧洲重点大学对近代科学发展的贡献研究”,撰写《成都的历史和文化》英文版书籍。

对话

请为西蜀吟 风土爱弹琴

天府文化是特别爱好音乐、文学和诗词歌赋的文化,汉代成都是琴歌发展的沃土,唐宋时琴诗琴曲歌辞创作极为繁荣。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您看来,天府文化与中国其他区域的文化相比,具备哪些独特气质?

何平(以下简称何):我认为有以下五个方面。首先,天府文化表现出一种更加强烈的顺应自然,而不是破坏性地改造自然的生态文明观。这与四川萌生的道教“道法自然”的世界观有密切联系。最典型的例子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它不是用大量的人力来修筑一个大坝阻断河流,而是修建一个鱼嘴形低矮分水坝,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巧妙地分流泄洪,整个水利工程与自然有机融合,造就了泽润天府大地2000余年的奇观。这种生态文明观与当前推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可谓不谋而合,充分体现了古蜀先人的智慧。

其次,生活方式上表现出一种眷恋家园、闲适恬淡、知足常乐的风格,与道家哲学强调的清静恬淡、顺其自然、节制而崇德的观念是互补的。

第三,天府文化是特别爱好音乐、文学和诗词歌赋的文化。汉代成都是琴歌发展的沃土,文人雅士尤喜抚琴而歌,汉代文豪扬雄曾撰《琴清英》,备述琴人逸事。唐宋时,文人雅士与琴的关系更加密切,琴诗、琴曲歌辞创作极为繁荣。唐代诗人张蠙在《送友尉蜀中》里描写蜀人弹琴蔚然成风:“故友汉中尉,请为西蜀吟。人家多种橘,风土爱弹琴。”

第四,精神气质上,虽地处一隅,但并不保守,相反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并且自古以来就有一种浪漫主义的气质,在本土诗人李白、苏轼、陈子昂的诗篇中都可看到这点,这与四川河山雄伟壮阔的环境有关。

第五,天府文化是一个追求精神价值、向善和助人为乐的文化,这种文化传承至今,形成了成都这座城市包容并蓄的风格。

记:在您看来,诞生于成都的道教哲学和人生观,对传统文化影响至深。

何:对,道教诞生于成都,是川西平原的本土文化与中原文化和哲学思想碰撞融合后,在哲学和宗教实践上升华的结果。这个过程可以从司马相如的《子虚赋》,严遵的《老子注》以及扬雄的《太玄经》、道教创始人张道陵的《老子想尔注》等著述里看出个大概。在吸收儒学与黄老哲学后,巴蜀具有本地特点的自然观和原始宗教实践转化成了一种高级宗教。

成都文化在经历了两汉时期的第一个高峰期后,又在唐宋达到第二个高峰,表现在文学诗词、建筑、绘画和雕塑艺术以及宗教文化的高度发达,唐后期成都成为中国的“佛教文化中心”。文学方面,统计显示,西周到清代,四川籍知名作家总计139人,汉代有7人,隋唐五代有19人,宋辽金有73人。而在汉代,司马相如被称为“辞宗”和“赋圣”,扬雄是“汉赋四大家”之一,成都文学引领汉赋文学风格。

作为成都人 想一想佛罗伦萨

两座城市地理上虽相隔甚远,文化资源和底蕴却出奇相似,佛罗伦萨从一个小城靠文学艺术和文化创新成为一座世界文化名城,用了200多年,可以预见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成都在文创产业推动下将获得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记:今天成都提出发展“三城三都”战略,用天府文化推动城市发展,您认为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何: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资源。这种资源的体现,并不像自然资源那样直观,却比自然资源更长久、更稳定。一座城市的发展若是建立在自然资源之上,自然资源枯竭之时,就是这座城市的生命力走向终点之日。但如果一座城市的发展是建立在文化之上,那么即便没有自然资源,整个城市依然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盛的发展势头。

举个例子,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它是著名的世界文化名城,得益于徐志摩的诗歌《翡冷翠的一夜》(翡冷翠是对佛罗伦萨的旧译),使得这座城市在中国知名度也很高。14世纪前后,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兴起,意大利许多城市都因为这条商业线路而繁华,其中受益最大的是港口城市威尼斯和热那亚,佛罗伦萨则因地理位置不佳,城市发展的客观条件不如威尼斯和热那亚。但在当时,统治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佛罗伦萨聚集了大量的文化艺术名人,包括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人。这些艺术家在佛罗伦萨建立起了极其发达的文创产业,使得这里不仅成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更成为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直到今天,佛罗伦萨的文化旅游产业都非常兴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极高。

佛罗伦萨就是依靠文化而兴盛的最典型案例,即便是地理位置不占优、自然资源不占优的情况下,数百年后城市依然能够享受文化的滋养与供给,让城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动力。

记:成都与佛罗伦萨有相似之处?

何:在我看来,两城不仅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且综合来看,成都的各项条件比起佛罗伦萨更优越。

从地理条件来看,两者非常相似——成都地处四川盆地,周围高山环绕。佛罗伦萨则坐落在亚平宁山脉中部、阿尔诺河河谷,四周环抱着丘陵。另外,两者都无港口之便。

从城市历史来看,成都比佛罗伦萨的历史更悠久。古罗马时期,佛罗伦萨并不重要,彼时中国正处于两汉时期,成都已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是一流的文化创新城市。

从城市的文化底蕴来看,两者都非常深厚。成都从两汉起就是五都之一,唐朝时成都是中国最发达的工商业城市之一,史称“扬一益二”;北宋时成都是汴京以外的第二大都会,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纸币——交子。而佛罗伦萨,则是“文艺复兴之都”,数百年来成为欧洲先进艺术文化和思想的发源地。

从历史文化名人看,与成都有交集的文化名人数不胜数,司马相如、扬雄、常璩、李白、杜甫、高适、薛涛、花蕊夫人、苏轼、杨慎、张大千……佛罗伦萨呢,也汇聚了大量的文化名人,除了前面提到的以外,还有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瓦萨里、马基亚维利等人。

可以说,两座城市虽然地理上相隔甚远,在文化资源和底蕴上却出奇相似,加上今天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府文化的弘扬与推广、文创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可以预见,成都的未来将在文创产业的推动下,获得更加持久和高速的发展动力。

佛罗伦萨从一个小城靠文学艺术和文化创新成为一座世界文化名城,用了200多年,而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成都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传媒方式的前提下,对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定将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历史活起来

音乐很高效

放眼世界,许多国家通过音乐而将文化顺利输出,甚至做到了家喻户晓,比如俄罗斯的《天鹅湖》、维也纳的交响曲等。我们的天府文化需要这样的载体。

记:对于文化资源的挖掘以及文化产业的建设,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何:文化名城必须要有与之相称的历史古建筑和街区。除了建筑,还应考虑如何“让历史活起来”。成都市近年来做了很多探索,比如举办主题活动、文化讲座等,让老百姓能够在生活中接触历史文化。我个人看来,还有另一种高效的文化载体,那就是音乐。纵观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文化,往往通过其经典的音乐就能将文化顺利输出,甚至做到家喻户晓,比如俄罗斯的《天鹅湖》、维也纳的交响曲等。我们的课题组目前就在探索用音乐舞蹈剧作为载体,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天府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记:为什么对音乐的表达有如此自信?

何:文化资源的发掘过程,其实也经历着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过程,低层次的文化资源利用大多停留在表面,比如做些简单的纪念品,做些似是而非的文化经营等,但从长远来看,必须突破低层次,要向高层次探索和迈进。

怎么做?道路千万条,但音乐无疑是适用性最好、传播力最快、影响力最大的方式之一。音乐好在哪里?其实并不只是一场表演,一首或几首歌那么简单,而是形成一整条具备相当活力的产业链,包括创作、制作、宣传、版权、演出等,带动诸如短视频制作、文化创意产业制作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兴起,可谓一举多得。

记:音乐舞蹈历史剧的灵感从何而来?

何:灵感来自一次震撼。有一次我在河南开封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欣赏了一场与宋代历史文化相关的音乐舞蹈剧,剧情在湖光山色、宫殿游人的衬托下展开,勾起观众对北宋两百年的美好记忆,让人不知不觉对北宋首都开封肃然起敬。大型音乐舞蹈表演剧目的意义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无可替代的。

当时我就想,成都的历史和文化成就如此灿烂,但就缺少这样一个以音乐舞蹈来展现自己的项目,确实太遗憾了!无论如何,我们也该尽力打造一个。

记:你们正在打造的《天府的传说》目前是怎样一个情况?

何:我们通过对天府文化进行挑选和浓缩,将最值得记忆的辉煌片段提取出来,再进行艺术化的加工,目前共设置了八个章节,分别为《序曲·战洪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蜀汉演义》《唐时成都》《成都的诗情画意》《音乐成都》《壮士出川》《尾声·美丽成都》。

其次,我们计划在音乐舞蹈剧中,融入高科技数码手段进行演绎,比如用7D全息投影技术,让部分历史场景活生生地再现于舞台,让诗人们在历史成都的虚拟现实中游览、吟诗,给观众以身临其境之感。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相信这台音乐舞蹈剧将对传扬天府文化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我们也有信心打造出一个精品,因为天府文化有大量的优质音乐资源可供发掘。我们也有信心在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完成这个项目。希望它能够顺利孵化,起到应有的作用,完成应有的使命。

手记

2019年6月4日 成都

初见何平教授,是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历史记忆和现在”学术研讨会上。会议开始前我拿到一份资料,上有多位学者发言的内容纪要。其他学者的资料,大多围绕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发言内容展开,而署名“何平”的资料却是《天府的传说——大型音乐舞蹈历史剧》的(征求意见稿)。我顶着无数个问号翻开资料,却不由自主地被其中的内容吸引。

这台音乐舞蹈剧从先秦、两汉、三国、唐宋、明清、近现代等不同时期,通过不同的人物、故事,以音乐、舞蹈和诗歌的形式,将天府文化的精髓与内涵融入其中,再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和演绎,虽然内容还在筹备阶段,但文字中流露出的精彩与风流,依然让人眼前一亮。可以想象,这台音乐舞蹈剧正式亮相后,将成为成都以及天府文化最吸引眼球的名片之一。

用音乐来解读天府文化,与成都市提出的发展“三城三都”(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以及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战略是非常契合的,而且相比其他展现形式,音乐无疑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遗憾的是,因为会议安排、时间原因,何平未能在会上对这台音乐舞蹈剧展开详细阐述,在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上有所涉及,但许多独到之处也未能尽述。因此会议结束后,我就和他约了访谈。

面对面的交流,主题还是围绕天府文化,谈到天府文化的与众不同,谈到文化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世界文化名城的成功经验,最后谈到如何利用天府文化推动成都城市发展,以及正在打造中的大型音乐舞蹈历史剧《天府的传说》。何平教授的博学广闻、严谨细致让我从交谈中受益良多。

新闻推荐

奥运冠军冯喆谈退役生活: 业余爱好是在绿道上跑步

冯喆端午节,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慢游新天府,感受新成都”百万市民游成都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昨日,近30名市...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平:舞而咏之 天府传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