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中华传统文化讲究盈缺有道、上善若水,都江堰千年流传的六字治水真言“深淘滩、低作堰”,核心是为了保持水的流动性。因为如果出口不畅,势必梗阻,轻则不安于位,重则翻坝溃堤。流水如此,聚才留人也是如此。

近年来,不少西部英才东进北上,让培养他们多年的西部高校和科研单位扼腕叹息。此次有关方面明确提出不得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就受到很多地方政府欢迎。但实际操作上堵不如疏,如果留得住人留不住心,恐怕政策初衷和现实之间会产生落差。

曾经有位教授从四川某学院辞职,想另谋高就,学校为了卡住这位教授,“霸”住老师档案不放。眼见好说歹说都不行,该教授一怒之下选择了不要档案、扬长而去。最后,他将学校告上法庭,让学校输了官司,申请强制执行拿回了自己的人事档案。“赔了教授又折兵”,这在西部绝非个案。

限制“竞价挖人”并非限制人才正常流动。西部聚才留人,必须立足现实,充分尊重智力作为资源的集聚规律。西部聚才留人的现实是什么?智力集聚的规律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事实上,西部有西部的独特优势。四川乐山市近年来陆续引进了一批名校博士,集中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他们为什么会选择来到西部小市的职业学院就业?几位博士坦言,他们需要实验室。如果在名家云集的东部名校就业,实验室、课题等科研资源很难向刚毕业、没有名气的博士倾斜。而西部的硬件条件并不差,而且西部房价低、生活费用低,作为事业的起点是比较惬意的。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这批博士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其中7位党员博士在乐山市组织系统的牵针引线下,与乐山市沙湾区共建佛手柑产业,把智慧、科研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找准了课题和个人努力方向。他们下一步将与佛手柑产业共成长,努力实现产业、科研双丰收。

这个例子反映出,要聚才留人,必须要抓住人才的需要来供给资源,做好人才建设的供给侧改革。要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胸怀,来建设西部的智力结构。

人才有成才的规律,特别在产业链条全球化分工的当下,人才链条也面临着不同阶段、不同平台的跃迁。从国家层面来讲,将人才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配置在最适合他们当下能力的位置上,并创造让他们成长成才的环境,才是智力资源的最优选择。

而且实事求是地说,西部地区目前对人才吸引的力度正在加强。西部经济板块的快速隆起、西部对外开放的活跃、西部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西部与东部发达地区的房价价差等,都对青年人才形成了强有力的吸引。以成都为例,对急需紧缺人才,成都将提供人才公寓租赁服务,租住满一定年限可按其贡献、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这相当于向青年人才抛出了一份风险承诺:你若为我付出智慧,我将为你保价5年。据四川省统计局统计,2018年四川新增的39万常住人口当中,成都常住人口比上年增加28.53万,占全省七成以上,其中新入户者相当一部分是大学毕业生。(下转22版)

新闻推荐

成都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柔力球比赛开赛400余名柔力球爱好者参加

成都市体育局主办,成都市游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的“运动成都...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