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 鲁奖诗人张新泉等7人获“荣誉村民”称号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18 01:17   https://www.yybnet.net/

7位诗人获得“荣誉村民”称号

11月17日,成都迎来一个诗人们集结的崭新诗歌节——“客家龙王,诗意乡村”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在成都市青白江区龙王镇的一个草坪上,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新泉,以及哑石、邓翔、刘红立、向以鲜、凸凹、吕历等7位著名诗人在现场获得成都市青白江区龙王镇红树村“荣誉村民”称号。据悉,此次诗歌节吸引了来自成都、德阳、绵阳、内江、南充、广安、遂宁、攀枝花等近百位诗人,他们将在此持续采风,用诗歌的方式为成都正在蓬勃发展的乡村立传。

7位诗人获得“荣誉村民”称号

“地散千林,天罗万壑。有杞有桑,既优既渥。享龙庙之雍雍,得西江之濯濯……”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以当地学生朗诵青年作家杜均的《红树村赋》拉开大幕。随后是邓翔、向以鲜、李永才、彭毅、王国平、易杉、印子君、李龙炳、胡仁泽、邓万康、羊依德等诗人献给成都多个村庄的诗歌,用学生朗诵和诗人朗诵等多种形式分享给参会嘉宾。

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的亮点,是主办方向张新泉、哑石、邓翔、刘红立、向以鲜、凸凹、吕历等7位著名诗人现场颁发成都市青白江区龙王镇红树村“荣誉村民”证书。

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张新泉:对龙王镇非常向往

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原《星星》诗刊常务副主编张新泉,满头银发亮相,赢得掌声一片。他说:“我今年78岁了,迄今为止已当过几个村的村民,除了今天的红树村荣誉村民,我也是龙泉驿区的桃花村、都江堰市柳街镇的荣誉村民。我是因为诗人李龙炳知道了龙王镇和红树村,当年我在《星星》诗刊编辑他的诗作《一百吨大米》,就对龙王镇非常向往。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和力量。今天来龙王镇红树村,我会老老实实下村、采风,给这个地方写些作品。”

对于龙王镇,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凸凹已是常客,他专门写了《天平堰演义》,讴歌当地乡村的变化。

著名诗人、成都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李永才,代表主承办方接受了红星新闻采访。他表示,从诗歌的发生学来看,诗歌诞生于乡野,最初的诗歌起源于劳动号子,人们在艰苦的劳作中,用舒缓的节奏轻松的号子释放疲劳和压力,成都市作家协会因此特别重视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的举办。“举办乡村诗歌节的要义,就是让我们走进大美的乡村,体察万物的生存与变化,与这里的山水、林草进行沟通和对话。用诗人的独特视野和语言技术,对乡村美学进行诗意的表达。从诗歌的写作题材来看,乡村书写一直是许多诗人一生都绕不开的主题。”

著名诗人、龙王镇红树村村长李龙炳告诉红星新闻,他发起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就是团结诗人用诗的形式为乡村立传,呈现田园水乡的诗意栖居,讲述客家人的乡愁故事,也期待用优美诗句给乡村振兴留下厚重的一笔。

据了解,陶春、曹东、桑眉、徐甲子、胡马、张选虹、熊游坤、陈维锦等近百位诗人参加了此次大型乡村诗歌节,由著名诗人陈修元主持。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从专业展会到全民盛会 创意设计周助力成都“创意经济”发展

“除了意大利以外,我们POPBAG在纽约也有门店,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开设门店。也许明年大家就在成都会看到POPBAG的门店。”意大...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 鲁奖诗人张新泉等7人获“荣誉村民”称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