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为基层松绑 让基层减负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各区(市)县切实为基层减负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5 02:25   https://www.yybnet.net/

“会议少了,在一线的时间更多了。”昨日,正在社区巡查的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太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俊对记者感慨。

精简文件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各区(市)县各地紧紧围绕把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落到实处,抓实抓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

“民呼我应”

都江堰市积极落实

让主题教育成果为民所享

“成功了,水电气费全部缴起了!”“我这边也查到社保明细了,之前想查这个得跑去政务服务中心。我回去要喊家里人全部下起,太方便了!”在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会了几位老年人使用“都江堰市民云”。以前需要他们跑多次才能完成的事项,如今轻触手机就能完成。“都江堰市民云”的成功接入使用,就是都江堰市委社治委切实解决群众民生实事的其中一件。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江堰市集中梳理解决了一批当前制约社区发展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切实将主题教育落实到增进民生福祉中。

据悉,目前“都江堰市民云”已接入古堰教育、古堰医卫、古堰畅游等14项优质民生服务,并整合本地资源打造旅游生活平台,实现景区门票在线购买、酒店住宿快速预订等,用户日活跃度居全成都市区(市)县第一,服务已达29万余人次,获得市民和游客广泛使用和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就是会多、表格多、检查多,疲于应付。”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太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俊对记者感慨。针对此情况,社治委结合主题教育,将社区减负列为专项调研课题,形成了《社区减负增效情况分析和建议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减负行动。制定了16条减负措施,并带头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合并督查检查等方式,让基层干部留出时间精力为百姓办实事。

“我们这里环境简直是大变样,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这样的生活太舒心了!”翔凤桥社区天籁村村民张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幸福街道翔凤桥社区天籁村片区散居院落居住环境存在脏、乱、差等“管理顽疾”,对此,都江堰市委社治委将此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先后十余次到现场进行群众访谈、问题调研,并召集专项整治会议,切实从源头梳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及志愿者等100余人,拆除违章搭建1处,清运垃圾30余车,制订院落村规民约,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群众骨干等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了社区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个一”行动

崇州持续用力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也是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 崇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围绕营商环境建设,该市以减负为切入,开展“三个一”行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持续用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三个一”行动是指通过采取“一免一降一加速”措施,切实为参与招投标市场主体减负。“一免”是明确规定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原则不再收取保证金;“一降”是在法律法规范围内降低投标保证金的收取比例,其中,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保证金由2%降至0.5%执行,建设工程保证金目前已有5个项目降低比例收取;“一加速”是全面清退保证金。崇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展保证金存量清退行动,截至2019年8月底,该市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系统累计退还投标保证金1316笔,存量保证金清退167笔。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展服务“外延”,崇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建设招标信息数据服务本地企业的信息化系统项目。该项目拟建信息系统将从全国权威网站获取数据,通过获取—清洗—整理—推送—反馈流程,精准向本地企业推送招标信息,解决企业信息获取面窄、时效短、可靠性低问题。同时,项目建设前端拟将集成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交易规则流程、投诉质疑处理、实操案例的AI智能,形成“简单化”“傻瓜式”的咨询服务,解决交易主体法律和流程不熟问题。据悉,目前,项目已经价值评估评审进入招标阶段。本报记者 李萌 粟新林

新闻推荐

巴蜀山水间一抹炫目的橘红 记奋进中的都江堰岷江环卫服务公司

前不久,都江堰岷江环卫服务公司以年服务费388.9828万元的价格中标甘孜州炉霍县环卫作业项目,服务期限3年。从都江堰、汶川...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捐起舌头说话2019-11-19 03:31
评论:(为基层松绑 让基层减负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各区(市)县切实为基层减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