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天府之国”由何而来? 段玉明揭秘天府文化从孕育走向定型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18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之国”这个理念从何而来?天府文化的厚重历史底蕴从哪儿体现?6月17日上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段玉明教授在成都博物馆,进行了一场关于“天府文化从孕育到定型”的讲座。

此次讲座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是天府文化传承发展系列讲座的首讲。系列活动旨在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的传播交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促进实践养成,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据了解,系列讲座还将举行两场,邀请天府文化知名专家,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天府文化发展传承及其深厚底蕴。

自古以来,“天府”比喻天上的库存,表示某块土地肥沃,物产丰饶。随着历史的逐渐变迁,以“天府”表示成都,不仅是指其地域、其富饶,同时还是指其闲适的生活样态、个性的历史传统、独特的城市性格等。

“‘天府文化’从孕育到定型,离不开一个‘水’字,是水逼促、孕育、造就了天府文化。”段玉明从古蜀先祖说起。相传古蜀先祖蜀山氏兴起于岷江上游,黄帝与蜀山氏之子,因教民蚕桑,被称为“蚕丛”,不知是战败还是洪水,蚕丛氏部落被迫沿岷江而下,进入四川盆地。他们因这里土地肥沃、水量充盈,经营低地农业,开启了成都平原富庶的先河。

“开明王朝的治水成功真正展开了‘水孕天府’的历史。”段玉明讲解道,秦灭蜀后,郡守张仪重新规划成都城,分其为大城和少城,“周回12里、高7丈,成为成都平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逾两千多年。”李冰不仅完成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还疏通了成都平原的河网水系,把“水孕天府”变成了“水润天府”,至今仍令成都平原受益无穷。“所以,守住天府之水,就是守住天府文化。”段玉明认为,得益于李冰的水利工程,“水旱从人,则天府无饥馑、无荒年,有繁荣、有未来。”

水是天府文化的灵魂,水之特性也就是天府文化的特性。段玉明将天府文化的特征和“水”进行了恰当的融合:尚柔故能乐观包容,不争故能优雅时尚,不固故能创新创造,不滞故能勇猛精进,不矜故能友善公益,是即天府文化全部的精神内涵。

通过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故事及考古资料,现场听众深刻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厚重历史底蕴。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新闻推荐

都江堰糖尿荣信中医医院 关心关爱阿坝州老干部身体健康

本报讯(缪英)近日,阿坝州退休老干部甯伯浦将一面绣着“急患者之急、想患者之想”字样的锦旗送到都江堰糖尿荣信中医医院,感谢...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来看看都江堰2020-06-14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之国”由何而来? 段玉明揭秘天府文化从孕育走向定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