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川派盆景 方寸间见天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1 川西民居与盆景相得益彰。

2 袁铭昌在进行枝条嫁接。

3 采用传统的棕丝蟠扎技法,创作富于变化、律动的干型格式。

4 通过网络直播,袁铭昌学徒与网友分享盆景制作技巧。

5 袁铭昌盆景作品。

□罗敏 文/图

几株罗汉松、一袋泥土、几把修剪工具,在省农村手工艺大师、盆艺匠人袁铭昌手中,短短数小时,便摇身一变成了独一无二的盆景艺术品。制作过程一气呵成,其背后却是原材桩头经年累月的漫长养成。

“一株树桩培植少则十年,多则几十年上百年。正是如此,桩头代代相传,技艺隔空对话,让盆景这一动态变化、有生命力的艺术品别具魅力。”从第一次见到安龙盆景产生浓厚兴趣至今,弹指之间,袁铭昌与盆景为伴已20余年,现在他是都江堰市安龙盆景协会秘书长、成都市级川派盆景非遗传承人。

跟随袁铭昌的脚步,9月1日,记者走进青城山脚下的青城山镇。这里是川派盆景发源地,盆景园林遍布,各家各户以盆景种植为生。

“川派盆景虬曲多姿、苍古雄奇,明清时期主要供达官显贵把玩,如今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陶冶情操、增加生活仪式感的景观小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袁铭昌说,为满足现代审美需求,盆景创作可谓千变万化,在藏与露、动与静中,追求“虽为人作,宛若天成”的艺术效果。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袁铭昌在原来的翰松盆景园外,筹备开辟一方更广阔的天地。“青城山镇桩头、盆景种植面积有5000余亩,从业人员1000余人,但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整体合力。虽地处青城山脚下,却没有把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出于这样的考虑,他牵头规划建设占地200亩、种有近千棵罗汉松树桩的大青城川派盆景产业园,以大园带小园,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盆景博览园,并串联开发盆艺观光旅游、教学体验点,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奔康。

新闻推荐

聚焦重点任务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是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必要...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派盆景 方寸间见天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