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诗人学者蓉城采风 寻找“诗和远方” 体验田园生活之美感受科技文创之新,他们感叹“不虚此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04 03:31   https://www.yybnet.net/

体验田园生活之美感受科技文创之新,他们感叹“不虚此行” 七里诗乡举办的“诗和远方”诗歌朗诵音乐会。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一千多年前,诗人杜甫、陆游在成都“采风”,写下了传承至今的佳作。如今,全国诗坛大家也来到成都,寻找诗与远方。

11月3日,参加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的诗人、学者,走进成都战旗村、成都市规划馆、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都江堰七里诗乡等颇具代表性的点位采风创作,体验田园生活之美,感受科技文创之新,寻找创作灵感。

千年文脉让文思泉涌

成都为什么是“斜城”?新疆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和成都有何关系?成都的战略布局在地图上如何体现?参观完成都市规划馆,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王久辛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成都市委、市政府把成都的历史挖掘得很充分,把现实梳理得清清爽爽,未来的前景也让大家看得很清晰,让市民和外来游客都能够看到城市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这些科学、理性的规划,让人十分震撼。

“这次深度采风活动之后,我相信会获取更多的写作灵感,收集到更多的写作素材,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王久辛说。

高科技令人叹为观止

戴上VR眼镜,你仿佛置身于演唱会现场,身临其境地感受环绕立体的音乐世界;走进绿幕演播室,你可以为自己设置一个场景,唱KTV或者播天气预报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这些新锐的文创产品,让诗人、学者们啧啧称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说,之前只知道成都是千年古都,这次采风后才发现,原来成都除了文脉昌盛不衰,高科技发展也大大超乎想象。原来创造了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哪吒》、让无数年轻人为之着迷的电竞游戏,都诞生在成都,这些新鲜的高科技,让千年古都焕发新光辉。“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成都这样的文化积淀,也不是所有城市都有这样拥抱高科技的眼光和气魄,成都采风之旅不虚此行。”他感慨道。

田园牧歌式诗意生活

来到战旗村,一幢幢川西气派青瓦白墙的小楼房如水墨画一般,乡村绿道连通四乡八野,村民们生活悠闲又惬意。诗人、学者们在这里参观了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村十八坊和郫县豆瓣博物馆等。

参观了战旗村,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说,原以为战旗村只是一片田园牧歌式的自然场景,没想到已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现代化程度非常高,同时兼顾了绿色环保。“我印象最深的是乡村十八坊,传统工艺很有魅力,战旗村找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方法。”

七里诗乡传承千年“诗”的基因,秉承以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理念。诗人、学者们来到这里,在山水田园间参加“诗和远方”诗歌朗诵音乐会,与当地农民诗人一起吟诵经典诗句,在秧歌表演和民族管弦乐曲中,感受诗歌之美。李文朝还即兴赋诗一首:田园小镇满诗歌,七里乡间名士多。绿水青山同唱和,都江堰下淌吟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唐芷琪

新闻推荐

这一次 我体验了……

从暑假开始到现在,我们先后开展了很多小记者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最先进的5G技术、最实用的急救知识、最重要的食品安...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入川和出蜀2020-10-23 06:07
评论:(诗人学者蓉城采风 寻找“诗和远方” 体验田园生活之美感受科技文创之新,他们感叹“不虚此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