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884个项目通过全流程承诺制实施建设 成都“一诺” 撬动“千亿”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0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新天府会客厅》节目现场

创新举措

办事“不出门” 开标“不见面” 评标“不同室” 保函“不到柜” 投诉“不上门”

古有“一诺千金”,而今天的成都,通过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3年多的探索,实现了“一诺千亿”。截至2020年9月底,成都全市已有884个项目通过全流程承诺制方式实施建设,涉及总投资约3788亿元,其中80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387亿元。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承诺的是什么?谁对谁的承诺?这“一诺”又是如何撬动“千亿”的呢?近日,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做客《新天府会客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立项到开工

仅用时24个工作日

新审批模式节约80个工作日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李莉谈到,针对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非审批因素拉长办理时间、并联审批制度尚待完善、政务服务均衡化有待提升等现象,成都市早在2017年就开始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将投资管理工作的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3年多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走过了探索、试点、全面推行、再到今天优化升级的历程。2017年7月,成都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转变服务方式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承诺制的通知》,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事项中实行承诺制。同年9月,在双流航空服务业集聚区等5个园区进行全流程承诺制试点。年底,在66个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全面推广应用。目前,该项改革已覆盖全市。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核心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目的在于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黄强介绍。

在成都有多个项目的四川鑫鸿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辉也谈到,“我们的很多同行,都享受到了承诺制改革的红利。比如,新津的蜀能紧固件扩能项目,企业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仅用时24个工作日,比原有审批模式节约80个工作日。都江堰市的‘领好酒店·耍都’项目,由企业与相关部门签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项目开工前报建办理时间由250天缩短为90天。”

办事“不出门” 开标“不见面”

背后是区块链技术保驾护航

除了审批流程的改革之外,许多人都在关注成都市发改委在招投标领域的一个改革,就是创新推进“互联网+招标投标”改革。“疫情期间,成都市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一直在进行,并没有停止下来,正是得益于‘互联网+招投标’改革。”李莉介绍说,主要有五大新举措,包括办事“不出门”、开标“不见面”、评标“不同室”、保函“不到柜”、投诉“不上门”。其中评标专家异地远程评标,通过会商系统进行语音视频交流,实现评标专家在不同交易中心评标室评审同一项目;监督人员通过涵盖场景视频、专家视频、专家语音、电脑录屏的“四合一”系统远程在线监督,完成了评标“不同室”。而推出的电子保函系统,兼容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等多种形式,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6大环节全部实现电子化办理,实现了保函“不到柜”。

黎辉介绍说,在其他一些城市不管从招标人的角度还是投标人的角度,很多事项都是需要到现场办理的,比如开展招投标活动的时候,需要带着项目立项文件等很多纸质材料到当地交易中心的现场预约交易场地;有的开具保证保函、包括投诉都必须到现场办理,在成都这些方面全部可以在线上办理,极大提升了效率。据悉,这些新举措有效保障了成都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的正常交易,1-9月,全市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交易2693个,交易金额2156.89亿元,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9月同比增长7.8%。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余澳表示,成都市推进在现有系统中融入区块链技术这项改革,应该说主要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多方共识存证、不可篡改等方面特性,将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从业单位信用信息以及交易中心评标信息数据上链存证,以确保招标投标活动信息数据真实可信。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新闻推荐

《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连载 龙神祠与斩蛟赵昱

龙神祠资料图片■邱硕隋炀帝时,嘉州江中有蛟龙作祟,经常截没舟舡,当地人深以为患。有一年,一位年轻的贤士赵昱上任眉...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884个项目通过全流程承诺制实施建设 成都“一诺” 撬动“千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