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聚焦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大咖们为成都场景打造 大开“脑洞”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08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论坛举行。本届论坛搭建了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事务所以及地区项目负责人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需求发布、提案路演、对接洽谈形式汇聚产业资源,进一步推动成都商圈经济生活体验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愿景。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都是中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成都这座城市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因天府之国和休闲之都的美誉而闻名。千百年来,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胜景逐渐形成了别样多彩、安逸巴适的生活美学形态,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与休闲之都的慢生活完美融合。宜居城市不仅仅为人们提供生活的基本功能,不仅仅是机械性的布局,还是让市民能够很好地生活,以一种健康的、便利的以及高效的,还有环保的方式生活。“一个真正的宜居城市有着自己的灵魂,有自己真正的特征,不同的历史以及非常特别的氛围,能够把当地的人连接在一起,让他们成长,宜居城市是有着设计愿景的。”在现场,嘉宾们赞叹说,成都是中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它富有非常多的特质,而且也是在宜居、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发展。

打造城市生活美学的成都范例

当前,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成都坚持以公园城市引领城市生活方式变革,正在不断探索公园城市美学新范式和生活美学新表达,以匠心塑造城市记忆,用创意雕琢生活之美,打造城市生活美学的成都范例。值得关注的是,成都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和设计大咖加入其中。

成都城市设计项目麓湖就有来自澳大利亚建筑事务所的参与。他们所设计的公寓无缝地融合到了周围的自然环境当中,让居民的出行非常便利,可以找到一片非常安静的栖息地。在成都的IFS这个综合体,你一定不会错过楼上攀爬的大熊猫的,这个雕塑是澳大利亚建筑师的一个作品。澳大利亚建筑事务所BAU,为成都的东进战略设计了一个公园网络。这个设计是通过三条大道以及水的特征、娱乐的设施来改造当地的农村村落。来自澳大利亚的伍兹贝格公司,参与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设计项目。值得期待的是,不久的将来,在都江堰将会诞生一个自拍熊猫的艺术项目。该作品由来自荷兰的艺术家和澳大利亚的艺术设计公司共同合作完成。

TOD综合开发是改善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式

TOD,如今成为世界众多头部城市的发展之选。作为赋能城市发展的新基建项目、重塑城市经济地理的新开发抓手,成都已将TOD综合开发与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紧密结合,付诸行动。目前,成都市首批14个TOD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论坛上,环球凯达Aedas 执行董事温耀春便提出了他对“城市更新+TOD综合开发”的观点。“随着城市的高度发展,相应地便产生了很多城市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怎么去改善现在城市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在温耀春看来,城市的发展,应走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也就是常说的TOD模式开发,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式。

Aedas是一家来自英国的建筑设计公司,该公司在成都参与了天府新站等TOD一体化项目。在温耀春看来,在TOD模式里面,依托轨道站点,高规模集中地开发创造一系列城市枢纽,通过这种高密度开发,能够释放出更多的空间给城市以及公共空间。“我想强调的是地下和空中的连接,形成多层次的平台,创造更大的活力。”

场景是人与城市的一种链接

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宏伟进程中,如何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特质,彰显时代精神和文化气质,充分挖掘建筑的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价值,对于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就品质生活和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华建集团华东都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丁顺认为,城市生活应该是一个具有活力的场景,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愿意在城市中生活,去娱乐休闲。在丁顺看来,场景已经不断地在链接人与人、人与建筑、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我们以后的城市都希望能够富有场景化,体验化和互动性。”

丁顺觉得,城市和建筑之间场景的链接应该带来非常好的体验感和互动感。“所以我们希望在设计当中,能够去重塑一下用户的体验,能够借助多元跨界的体验、模式,更好地带来城市的文化、场所,包括背景介入到整个建筑设计当中。”

人们生活在一个地方的所有体验,不单依赖于它的物质环境,更依赖于体验这些事件和场景的模式。如何去触发?在丁顺看来,答案便是用场景来触发。“成都这座城市我非常喜欢,也来了很多次。”丁顺还以成都为例,分享他的感受。在他看来,这座城市和建筑之间场景就融入了很多的复杂性和体验感在里面。“既是世俗的又是高雅的,还有慢慢悠悠,怡然自得的状态,如何跟我们城市生活,新建的建筑形成新的关联,便是我们希望去做到的。我们希望把成都一些非常好的机理和状态印刻到场景里面,形成丰富的城市体验。”

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首只在韩国降生大熊猫宝宝取名为“福宝” 近照曝光

图为“福宝”和妈妈“爱宝”(韩联社)海外网11月4日消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爱宝乐园11月4日表示,7月20日在韩国降生的首只大熊...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城市建筑与生活之美大咖们为成都场景打造 大开“脑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