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入围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成都文旅消费火在哪?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2-30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汉服文化节在文殊坊举行夜游锦江

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名单,全国15座城市入选,成都位列其中。其他城市是:廊坊市、鄂尔多斯市、长春市、上海市徐汇区、南京市、苏州市、杭州市、济南市青岛市、洛阳市、武汉市、长沙市、重庆市渝中区、昆明市。

成都为何能入围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作为全球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成都紧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战略,逐渐形成了“以‘三城三都’为引导,以满足游客和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导向,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和新经济为引擎,以多极多点文化消费活动为支撑,以‘文化旅游+’和\‘文化旅游融合+’为核心”的成都文旅消费模式。

政策支持/

组建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成都的文旅消费为何能这么火?从文旅消费的产业提能升级来看,与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密不可分。近年来,成都出台《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不断推动文旅消费显示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提升。比如,组建了中西部首只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立西南首家文创支行,引育阿里文娱、可可豆等全国知名企业和团队,涌现《哪吒之魔童降世》《王者荣耀》等一批“成都造”现象级文创IP,2019年文创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再比如,推进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推出夜间旅游、绿道旅游等系列精品线路,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

文化为魂/

构建公园城市消费新场景

成都,不仅有大熊猫、都江堰、武侯祠等等网红打卡地,更多又新又有趣的耍法在不断涌现。坚持文化为魂、城市为底,成都塑造“三城三都”城市新文脉,打造了不少的精品旅游大轴线,先后推出“大慈寺(太古里)-339-九眼桥(兰桂坊)”“太古里-东郊记忆-熊猫基地”等精品线路,以轴串景、以轴聚业、以轴兴文、以轴连片,全方位挖掘旅游景点沿线内涵和优势,建成“从白天到夜间、吃住行游购娱”全通式体验消费新场景。

同时,不断点亮城市旅游新标识,开发“夜游锦江”、沸腾小镇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文旅体验项目,推动天府国际旅游度假区、熊猫古镇·理想新城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都江堰融创文化旅游城、天府国际慢城、锦绣安仁花卉博览园、完美世界文创公园等一批高能级项目建成投运。第四、五、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等一系列的文旅活动也变成了成都文旅消费的新动力。

与此同时,成都还构建公园城市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体育、康养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文旅资源品牌转化消费的动力源。新建成成都博物馆、成都演艺中心(大魔方)等一批文化地标,加快建设成都自然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群等文旅消费领头项目。推出温江类经堂、大邑南岸美村等一批小而特、特而美、美而精的精品新业态,打造120个以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等为主题的“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

积极探索/

提升载体供给 打造夜间旅游

为满足人民文化消费需求,成都大幅提升文创载体供给,至2019年底,成都市建成文创园区面积超过880万平方米、文创街区(社区、村落)178条(个)、文创空间1000余个、博物馆158家,培育文创规上企业2098家,文创企业营业收入达6348.7亿元。

越夜越美丽,成都市还以夜间经济、周末经济为双轮驱动,从时间、空间、创新三方面入手,全面激发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显著提升了文化消费增长潜能。目前,成都已打造十处夜间旅游景区等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在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成都被评为“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第三名,2020年国庆大假期间,高德数据显示,成都位列全国十大夜游城市第一。

此外,成都还开发了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文创成都”APP,全面打造涵盖剧目展演、图书、电影、文旅产品、文博景区门票在内的5大类文旅商品,覆盖了全市100多家文旅商户,利用“互联网+金融”方式创新文化惠民消费补贴模式让市民在文化消费同时精准享受政府的积分补贴,有效刺激文化消费的增长。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听南桥水声

□冉杰水还是那道水,桥却不是那座桥南桥,在灌县与都江堰之间沉沉浮浮一头挑起宝瓶飞波一头挑起岷江烟雨站立桥中间的我,聆听...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入围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成都文旅消费火在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