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来看这份《成都找雪指南》 教你做“找雪大师”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2-31 08:37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拍下的“雪”

12月30日上午,“成都下雪”又一次冲上了热搜,尽管事后发现有雪也有霰。

但有人欢呼的时候,就有人抱怨:总是完美地错过成都下雪。那么在成都,怎样才能够“精准”地找到雪,做一个“成都找雪大师”呢?我们请教了成都市气象台的专家,并编辑了这份“找雪指南”与你分享。

找雪技巧讲解

一、往山上走

根据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金龙的介绍,要在成都下雪,需得满足两个条件,其一便是水汽,另一个是气温。“水汽条件满足的条件下,如果最低气温在2℃—4℃之间,则可能出现雨夹雪;2℃以下,可能出现小雪。”

哪里更容易看到雪?山上。这个答案不用想。一般来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约下降6.5℃。

牛金龙介绍,首先是西部山区,他提到,每年10-11月份,西岭雪山就会出现小雪了。成都的东部虽然也有山,但一方面海拔低,同时从成都的气候条件来看,东部的气温偏高,“所以东部的山上要下雪的话,条件要苛刻得多,时间要晚一些,一般要在1月中下旬。”

二、多在12月~1月,早晚时目击报告多

牛金龙也拿到了一份统计资料,是过去近20年的成都降雪记录。“降雪主要出现在12月底~1月初。”其中,又以1月份的降雪频率更多,“每一到两年都会出现小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其中,2009年的1月,全市普降小雪,并出现过厚度小于0.5厘米的积雪。

牛金龙提供了另一条线索,可以让找雪的效率更高些。他介绍,一般降雪目击报告的时间段是在清晨和傍晚,“晚上气温更低,大白天的时候一般很少有。”

三、注意力放在西边

牛金龙说,成都的气候南北差别不大,主要在于东西差别。对于下雪的情况,他用一句话总结:“西边比东边出现降雪的概率高。”

下雪概率的第一方阵是都江堰、彭州、大邑、邛崃、崇州等地,一方面西边区(市)县的气温低,“加上它们位于高原和成都平原接壤的地方,也更容易降雪。”其中统计的情况显示,大多数年份都江堰都出现了降雪,但对大邑而言,很少被报告有雪这件事。

牛金龙也很困惑:“大概是有西岭雪山,所以当地人对雪很淡定?”

继续往东,是双流、温江、郫都、新都,下雪的概率相对要低一些。牛金龙说,这几个地方隔两三年会出现一次小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其中只有2009年1月份出现过0.5厘米以下的薄积雪,2010年温江、双流和都江堰出现了薄积雪。而主城区下雪的概率这几处差不多,“但城里面温度相对要高一些,没有薄积雪的统计,有飘雪。”

更东面的地方,要见雪就难多了。牛金龙解释,一般来说,成都的东部地区气温偏高一点,“西部山区接近0℃的时候,东边平坝地区在4℃以上,山里面也就是2℃,加上水汽条件不好,所以一般表现为大风。”而当东边地区看到雪的时候,全市基本普遍会出现小雪。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新闻推荐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筹资期即将截止 都江堰“移动”缴费站上门为老年人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的服务真到位,这么冷的天气还上山来帮助我们!”办理完医保缴费,72岁的冯义阳老人紧紧握着前来上门服务的...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肝癌还有救吗2020-12-24 00:33
猜你喜欢:
听南桥水声2020-12-25 06:35
评论:(来看这份《成都找雪指南》 教你做“找雪大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