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洛带走心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17-10-1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重阳

中秋节,游洛带。

8天假期,游洛带古镇提前列入出行计划。

我对洛带并不陌生,读书时就知道简阳县有个洛带古镇,当时属内江管辖。世事多变,不知不觉,龙泉、洛带先后划了出去;不知不觉,简阳也划了出去——唯一遗憾的是,自己还没有去过洛带。

多年愿望,中秋实现。

成都到洛带,交通方便。10月4日上午10时许,两辆车先后抵达古镇,已经极难找停车位了。环顾四周,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成都车牌。绕来绕去,终于在镇政府附近停好车,一行6人才兴致勃勃地从流沙河题写的“甄子场”牌坊进入古镇。

此行于我有两个目的:一是了心愿游洛带,二是见过去的朋友。

游洛带做了功课,略知一二:洛带三国时建镇,传说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镇旁的八角井而得名。唐宋时,隶属成都府灵泉县(今龙泉驿区),名排东山“三大场镇”之首。清朝时更名为甄子场,后复原名并沿用至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广东、江西、湖广、川北四大客家会馆、客家博物馆和客家公园都在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客家名镇、会馆之乡”。

见朋友也有铺垫,提前通报:节前专门打了电话,节日里又发了短信问候。

朋友y先生,是我在内江日报社当记者时采访过的老朋友,刑警出身,精明能干——我写的那篇通讯还获了奖。由此,两人关系融洽,他经常给我提供采访线索。这些年,他与夫人在古镇联袂打造的“伤心凉粉”名声在外。

数年前,y先生造访资阳时多次邀我到古镇看看。时过境迁,今天才有机会。

行走间,我告诉亲们可品尝到正宗的伤心凉粉,并介绍了y先生两口子在古镇精心打造伤心凉粉的经历。

人群中,我拨打y先生的手机,没人接听,有点尴尬。一刻钟后,再次拨打他的手机,仍然没有接听,十分尴尬。

不能自已,多多少少没有面子。

夫人理解:人家可能不太方便。

一时间,有点心灰意冷,仍要不动声色:一时间,置身古镇老街,跟着感觉在走。

尽管没有阳光,却是秋高气爽。不再思想,放松身心,发现老街以清代建筑风格为主,呈“一街七巷子”格局,保存着较完整的客家文化。古镇及周围的乡民多为广东移民的后裔,行走间放慢步伐,用心去感受浓郁的客家传统氛围。

在诸多建筑精美的古建筑群落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不可不看。

遗憾的是,几大会馆都在搭棚维修。

不甘心,走马观花看外景。

广东会馆位于古镇上街,始建于清朝乾隆11年(公元1746年),整个会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山门、前中后三庭和左右厢房构成,果然是古色古香。

y先生曾说过,这里常常举行吃客家菜、穿客家衣、睡花板床等客家民俗活动,颇受游人欢迎。只是,这个中秋节古镇游人如织,拥挤不堪,无法开展客家民俗活动。

江西会馆位于古镇中街,又叫万寿宫。进门处可见万寿宫的牌坊,对面是大戏台,中间是大院坝,前中后三殿,为江西赣南移民在乾隆年间集资修建。置身其中,果然布局小巧玲珑、曲径通幽。

院坝里,居然有小贩卖伤心凉粉,生意不错。

沿途经过湖广会馆、川北会馆等古建筑群,基本原汁原味。此外,老街上还保留着大量客家古民居,屋顶多用小青瓦和茅草覆盖,结构多为单进四合院式,正中为堂屋,屋脊上通常有“中花”和“鳌尖”等装饰。

还有遗憾,老街上十几家长沙臭豆腐店生意颇好,浓郁的臭味漂浮在古镇上空,让我们败了兴致。

古镇名字由来有三说。我在走马观花之后,认为第三种说法有点道理:场镇老街蜿蜒一公里,状如玉带自天飘落,故名“落带”,后演变为“洛带”。

事实上,这条老街不仅神似,而且是古镇最兴旺之处——时值中秋节,游人如织,熙来攘往,四川话、普通话中间夹带着听不懂的客家话,好不热闹。

走累了,也饿了,找美食。

沿途小吃颇多,在品尝了波丝糖、花生粑、三大炮之后,感觉好多了。

伤心凉粉乃古镇大名鼎鼎的美食,一定要品尝。况且,这也是朋友y先生创出的招牌。

进入古镇不远,就有几家经营伤心凉粉的小店。其中“最伤心凉粉”的对面,是被媒体报道过的“一根面”,那风情万种的小眼睛青年,甩头、扭腰、抛媚眼,魅力十足并准确地将面条抛进锅里,看热闹的、拍照拍视频的将街道给堵塞了,反而没什么人光顾伤心凉粉。

一路上,我特意问了几家伤心凉粉,是不是内江人开设的。大都笑着摇头,只有一位吞吞吐吐地说是。

经不住再问,知道是假的。

y先生曾告诉我,之所以叫伤心凉粉,是因为江湖上传说凡是吃了这凉粉的人都会被辣得流下眼泪而得名。其佐料色泽鲜亮,凉粉爽口滑嫩,最是小米椒有威力,让人“一把眼泪一把鼻涕”“越吃越伤心”。

还有说法:一为居住在洛带镇的当年湖广填四川来的广东客家人思念家乡时做凉粉吃,因为思念而伤心,故得名“伤心凉粉”;二则指该凉粉很辣,吃了凉粉的人都会被辣出眼泪,个个泪汪汪,别人还以为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y先生与夫人闯出名气的伤心凉粉,在接近老街的尽头处。

但见街两边均有店面,古色古香,招牌醒目,里面坐满了游客。y先生与夫人果然能干,右边那家主店进门即可见伤心凉粉注册商标以及获得的荣誉称号,服务人员穿戴整洁、忙而不乱。最是数个伤心凉粉品种琳琅满目,让人不由得流口水,继而大开胃口。

我主动问一位管理人员y先生在不在,那人有点不耐烦地说不在这里。我不再问,只将自己的一本书委托转交y先生。

平心静气,挑选了两个品种的伤心凉粉吃了才离开。

客家菜多成系列,最著名的为九大碗、酿豆腐、盐焗鸡等。

时值中午,我们在供销社饭店旁边的九大碗餐馆找位置坐下,点了店家推荐的几个客家特色菜,又在供销社饭店买了远近闻名的油烫鹅,用土碗倒上自带的茅台酒,共同举杯过节。

酒是好酒,菜也不错。y先生的伤心凉粉却是一般——我妹妹和妹夫均是烹饪高手,不好再扫兴,只是说比内江凉粉差远了。

这瓶酒,原本想与y先生一起畅饮,可惜没有机会。

酒不醉人,人自醉。

不能释怀的是,以为会见上朋友一面,不料找到了地方,却找不到人。物是人非事事休,莫非应相忘于江湖?!

走心了。

朦胧中离开洛带,不知是否会再来。

新闻推荐

简阳姜蒜大王回乡发展带富一方

玉米套种生姜长势好。看到生姜在家乡长势良好,李金华充满希望。初加工厂让当地两百多个农民实现就近务工。□杨勇李杰夫谭晓桃文/图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地里的玉米秆已完全枯黄,行间套种的生姜长势...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洛带走心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