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成都将建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2-1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期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亮相,从曾经的“生态屏障”到未来的“城市绿心”和“城市会客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规划面积1275平方公里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规划》时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定位为“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该负责人介绍说,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六大功能,包括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和对外交往。“规划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涉及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和金堂县。”

根据《规划》,城市森林公园划分为生态核心保护区、生态缓冲区和生态游戏区,其中生态核心保护区面积362平方公里,以原生态系统建设为主;生态缓冲区面积528平方公里,以都市休闲农业生态建设为主;生态游戏区385平方公里,以绿化景观建设和游憩活动为主。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三大区域将分别采取不同的植被恢复措施,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270公里环山景观大道

将启动修建

“1个城市森林公园,2大功能分区,3环交通串联,全域绿道支撑。”透过《规划》对城市森林公园总体结构的介绍,似乎已经能看到它未来的模样。

“2大功能分区”包括山地森林景观区和山前郊野游戏区,前者将构建25处农林产业园。《规划》中提到,山地森林景观区按照南北分段,打造深秋峡谷、花海云麓、湖光山色3段特色景观。后者则以385个特色小镇和郊野游戏园为载体,依托周边城市功能板块,形成对外交流、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三类特色小镇。

“3环交通串联”通过打造环山景观大道、环山轨道和半山游道,实现半小时到达,半小时进山,全景游览。据介绍,环山景观大道沿龙泉山环形布置,将与外围高快速路实现有效互通,全长约270公里,计划2018年启动建设。

“全域绿道”规划将完成总长约800公里的“游览内线”,并按规定设置世界元素、中国元素、成都天府元素等不同风格的各类驿站,实现通山达水。

光有景观不够,《规划》强调还要有文化,建立覆盖全域的文化资源保护机制,打造差异开发,多样展示文化的利用,讲好龙泉山文化故事。

3年初见成效

20年后全面建成

在龙泉山森林公园钟家山,一条崭新的木栈长廊盘曲山梁,向西是成都平原,向东是乡间农舍,加上此前已经打造完成的仰天窝健身步道和紫霞山一期绿道,“全域绿道”的修建已经迈开大步。

《规划》中还有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更多“时间表”——3年初见成效,5年形成骨架,20年全面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知,目前已收集梳理形成有关公园建设的10个专题调研,涉及土壤、水系、气象、地质、文化等。他说道,2018年城市森林公园计划实施33个重点项目,包括生态植被提升类的项目3个,基础设施建设类的项目3个。

根据《规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是生态、生活、生产“三丰收”的大礼包,仅以生态为例,公园建成后每年将释放23万吨氧气,成都市将实现人均增加10平方米净森林。

(李媛莉 杜江茜 刘秋凤 赖芳杰 秦怡 杨晨)

新闻推荐

简阳举行政府采购政策业务培训

近日,四川省简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会同市财政局,举办2017年简阳市政府采购政策业务培训,邀请成都市财政局副巡视员马苍蓉、主任科员冯江翔授课,市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等采购单位主要负责人、业务...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将建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