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爱读书的甘大姐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04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叶友芳(金堂县)

冬日的成都清晨,寒气逼人。昭觉寺车站里灯光通明,早早前来乘车的人们,还未完全从一晚的残睡中清醒过来。登上汽车,我在第一排独坐的大姐旁边坐下。

大姐穿着普通的深绿色防寒服,一头短发下的鼻梁上挂着一副老花镜,粗糙的双手布满褶子。她正捧着本热播剧的原著《誓言无声》,就着窗外不明的天光阅读。

这个年龄段的劳动妇女,喜欢阅读的真少。我有些好奇地与大姐搭讪,聊起来。

大姐姓甘,金堂人,55岁,已在成都务工几年了,这么早就坐车回去,是专门请了假,去办拆迁后的一些事情。

甘大姐说,这本《誓言无声》,是前段时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的原著。她觉得,和电视剧比较起来,原著更有嚼头,更有韵味。因为爱看书,甘大姐觉得,现在的她对生活、对孩子、对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感恩,内心也更淡定。即便她的人生经历在某些人眼里是不幸的,但她相信,命运就在自己的一念间,就在自己手里。

甘大姐年轻时,老公在外做生意,很体贴她,儿子乖巧伶俐,作为县城近郊的一个农民,她几乎没有摸过锄头,村里好多女子都羡慕她的好福气。她也以为,日子会这样一直到老。

30岁时,她老公突然决定到另外一个城镇去做生意。没多想,甘大姐就收拾东西,把男人送去了。而她为了照顾娃,留在了家里,只是偶尔才去看望慰问一下男人。

没过多久,男人陷入了一段婚外情。窗户纸捅破后,男人向甘大姐作出承诺,过后却又依然故我。不能将就,不能容忍,她决定离婚。可男人却不愿意,说:“你没有一技之长,离了婚,以后你靠什么生活呢?”“就是饿死也不会找你!”甘大姐给男人撂下这句话,头也不回地走了。

回到家,甘大姐想了一天今后她和儿子的生计问题,立刻决定,把包出去的地全部收回来,从此开始种地,当一个真正的农民。

过了大半年,有邻居跟甘大姐打招呼,说好久没看到她男人了。甘大姐笑笑回答,离了。半天都没回过神来的邻居愣住了,问为什么。甘大姐只是淡淡地说,两个人合不来了。这时候,甘大姐的爹妈、亲戚、朋友才知道消息。

甘大姐要强,吐出的话说到做到。离婚后再困难,哪怕就是儿子的学费没着落了,就算男人主动给,她一次也没有收过。

后来,男人收心了,有了比较,还是觉得甘大姐好,想复婚。甘大姐拒绝了,她不想要一段打满了补丁的婚姻。

又安静地过了几年,甘大姐觉得,还是应该有个知冷知暖的人在身边,就开始尝试着新生活。亲戚朋友们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她都没看上。这时候,一个在成都某机关打工的金堂人进入了甘大姐的视野。于是,她自己主动亲笔写了封信,给那人讲述了自己的身世,以及对婚姻、对生活的看法。

信,整整5页,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甘大姐的坦率和热情,一下子打动了那人。结婚后,男人才告诉甘大姐,那封信让他感受到甘大姐是个对生活、对自己无比认真、诚实的一个人,值得交往。

那时,甘大姐30多岁,男人40岁。后来,一家子3个人相处愉快,儿子和继父的感情也很深厚。

前几年,儿子高职毕业后,进了成都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工作,收入稳定。老家被拆迁后,甘大姐也进了城。不想让男人一个人太辛苦地维持一家的开销,甘大姐找到了一份家政的工作,月薪3000元。她做事认真,知书识礼,主人家很喜欢她。每到一月难得的两天休假,她就来到男人工作的地方,为他做饭,两人聚聚。男人爱打牌,她喜欢看书,尤其喜欢军事题材的小说,某位著名作家的小说她买齐了全套。男人笑话她说,如果她出生在战争年代,肯定会当兵上战场为国家奉献一切。

甘大姐说,幸亏她爱上了阅读,阅读让她对人生有了更多体会,让她在面对困难问题时,不再是个手足无措的女人,也让她拥有了共患难的醇厚感情。即便依旧穿着普通的衣服,即便她依旧操劳,但内心,终究有了和常人不一样的地方。

新闻推荐

“寻找成都最美阳台”评审团10位大咖亮相 契合市民追求的城市美学运动

10名评审团专家徐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秘书长王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读书的甘大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