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金堂县城管局创新探索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23 04:05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上个厕所得排长队,现在上厕所方便了,干净又卫生。”今年10月,金堂县北滨路中段上北滨路1号公厕的变化,让每天都在这儿跳舞的大妈大爷们无不点头称赞,厕所外围的仿木制镂空装饰还搭起了休闲长廊,俨然河边的一道风景。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金堂县城管局创新探索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积小胜为大胜,努力补齐这块影响市民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大调研”了解群众需求

提档升级市民的如厕环境

金堂县旧城北滨路中段,紧邻北河,拥有近1公里的临河步道、宽大的观景平台及齐备的健身运动设施。每天早晚,或是下午,附近的人们三两成群来到这里健身乘凉,观赏北河美景,享受徐徐和风。然而,公厕却是美中不足之处,“使用面积仅40平方米,就几个蹲位,而且修建之初未设计通风设施,下水管道狭窄,造成公厕异味重、易堵塞,给市民群众带来了极大不便。”金堂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调研”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了市民的需求,“小小公厕恰恰是市民获得城市幸福感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为彻底改变市民的如厕环境,北滨路1号公厕纳入到了2018年金堂县“厕所革命第一批次改造计划”中。

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北滨一号公厕进行原址重建,将公厕面积由原来的40平方米扩大到104平方米,“还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对该公厕进行设计,设计团队和我们一起多次实地调研、现场论证、反复推敲、分析研讨,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这里休闲的老人居多,所以我们采用川西民居风格。”考虑到公厕临河多风的特点,特意将公厕层高提升到5.5米,前后再配以半高围墙,巧妙形成了天然的通风换气系统。内部设施按照2:3比例对男女厕位进行优化,增设感应开关、无障碍设施等,还专门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体现出对老、幼、病、残、妇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一旁的环卫工人休息房,将在12月底前完成餐桌、沙发、微波炉等设施配置,方便周边环卫工人休息及用餐;同时管理用房专门设计了较大的窗户,方便今后管理用房改造成经营用房,为“以商管厕”试点打好基础。

走进公厕,闻不到一点臭味,整洁美观,环卫工人肖翠英一阵忙碌,“每天高峰期500人/小时,每隔10多分钟就要打扫一次。”肖翠英说,从早上七点多到晚上七八点钟,人流量都较大。因为干净,大家更喜欢在这儿如厕了。

试点“以商管厕”市场化模式

既提升公厕管理质量又节约开支

金堂县金广路上,一座改建的公厕内部设备已经整修完毕,正在对外墙进行装饰和贴砖。而挨着这座厕所的则是一个2间公厕配套的经营性用房,“建成以后,2间经营性用房将会公开招商,中标者不需支付房屋的租金,但需要承担该公厕的日常管理。”该负责人介绍。

这就是今年金堂县城管局探索试点的“以商管厕”市场化模式。其实,这个模式在金堂淮口镇高速出口公厕已经试出了效果,这个公厕日常保洁质量明显提升,同时一旁的报亭也实现了自负盈亏,有效方便了周边群众及高速旅客购物的需求,实现了管理上的良性循环、三赢局面。

据介绍,淮口镇高速出口公厕建于2010年,之后由环卫保洁员每天定时进行打扫,但由于来往人流量众多,时而会有保洁不及时的状况发生。2017年初,金堂县城管局利用公厕旁边已建成的景观报亭经营权作为交换条件,由报亭经营者负责该公厕日常的卫生保洁工作,“公厕卫生保洁和报亭的经营权一起打包。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月根据经营者对公厕管理情况,奖励经营者适量的补助费用。”据介绍,这个模式有效节约了政府支出,每月以奖代补的经费直接与公厕日常保洁的质量挂钩,为了获得更多的奖励经费,只有在保洁上下功夫,“我们对其管理质量进行考核,如果连续两个月考核不达标,经营者将被淘汰,有效调动公厕经营者管理的积极性。”

据了解,金堂县城管局还将继续扩大“以商管厕”试点范围,拟计划在县城小广场公厕、成德南高速淮口出口公厕、成德南高速隆盛出口公厕、成德南高速赵家出口公厕试点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行模式。

探索社会厕所对外开放

多渠道缓解部分区域公厕配套不足

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多渠道缓解部分区域公厕配套不足问题,有效满足和方便群众如厕需求,金堂县城管局充分利用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医院、公共文化体育场馆、酒店宾馆、大型商场超市、沿街商铺等社会单位现有较为成熟的厕所资源。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医院、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内部厕所原则上无条件对外开放,酒店宾馆、大型商场超市、沿街商铺等内部厕所按照自愿原则,鼓励其对外开放。

据了解,目前正在开展基础数据摸底,根据县城区公共厕所配套布点实际,开展县城区公厕配套如基本情况、开放时间、周边人流及是否愿意开放等情况进行摸底,“我们将制作统一的标识标牌,并在电子地图上加以标注,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度。”该负责人介绍,以后也将动态调整不符合开放条件或未按开放时间和要求实施开放的厕所点位。

新闻推荐

温州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嫌犯被公诉 被指控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三宗罪;因赌博在网络借贷平台欠下债务后作案

新京报讯(记者康佳王洪春)昨日,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新进展:该院...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金堂县城管局创新探索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