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峥嵘岁月建学堂 薪火相传谱华章 青白江教育与祖国的发展同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19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师幼共读

信息化课堂

中国画课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青白江区教育系统近日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国庆主题活动。区域各个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展开“我的国·我的家”主题班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师合唱比赛、美术作品展、颁奖活动等,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们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党、对祖国、对家乡最美好的祝愿,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展示出青少年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精神面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发读书的决心。

“我看到,城市变大了,学校变漂亮了。这些变化都来自强大的祖国。”孩子们在作文里写下心里话。学生如此,老师更是感触良多:“这些年,学校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亲身经历了青白江教育多番变化的退休教师李银惠笑着说,他在福洪中学工作了40年之久。和李银惠有着同样感受的教师还很多,学校给了他们幸福感,青白江教育给了他们归属感。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区教育局全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师生乐学、乐教的幸福学堂,让每个学生享有幸福而有质量的教育,让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青白江区共有92所中小学、幼儿园。既有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校,也有不断崛起的新锐学校。它们一如既往传递着历史的根脉,呼应着时代的节拍,为当下和未来的青白江区培养莘莘学子,输送文化精神,助力青白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流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一项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求新的事业。对于老校而言,既要沿袭历史传统,也要面向当今社会;既要坚持探索教育普及的民生之路,又要满足自身品牌的不断发展。在以实践创新为主旋律的教育时代背景下,青白江区的老校(园)没有故步自封,而是深度解析各自的文化脉络和个性特点,以涌动的激情和创新的热情赋予学校新的时代精神和发展内涵,在改革与超越中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教育使命。

玉虹小学

求实创新 以“玉”的品质为根

创办于1906年的玉虹小学坐落在青白江区城厢镇,它的前身是五显庙初等小学堂,至今已过百年历史。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所百年老校也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赋予自己新的内涵与使命。学校在“琢人成玉、成功如虹”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求实创新、立志成才”为校训,围绕“让每一个玉小人都出彩”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玉文化 虹目标”校园文化特色,让学校成为传承地方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舞台。

打造教育软硬件

百年老校今蝶变

建新楼、扩校舍、水泥地操场变标准塑胶跑道……改革开放以来,玉虹小学不断改善办学环境,完善教学设施设备,相继建起了计算机网络室、电子备课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图书室等。同时还建立了校园信息高速公路系统,所有班级均配备电子白板,以丰富的教育资源库为师生提供教学互动平台。学校实现了班班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多媒体教学,为百年学府增添了新韵。

学校的快速发展也让教师们充满职业自豪感。在目前51名教职工中就有市骨干教师5人、区学科带头人4人、区优秀青年教师4人、区教坛新秀2人、区骨干教师14人,荣获区级及以上部门表彰的教师达40人之多。学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五课”系列校本研修活动,开展“拜师结对”帮扶活动,举办优质课评选暨观摩活动。同时健全和完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和评价激励制度,锤炼出一支朝气蓬勃、团结进取、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掌握先进教学手段的教师队伍。“学校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百年老校’这张教育名片擦得更亮。”玉小人充满信心地说。

把好教学质量关

家长学生齐称赞

在先进的校园环境和优秀的教师团队支撑下,学校根据新课程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思想,着力打造个性多样的“出彩课堂”,从教学组织活动化、学习过程合作化、差异发展个别化、技术应用轻便化四个方面设计和开展教学,大幅度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拥有更丰富、更快乐的学习经历。学校还构建起丰富多彩“琢玉”课程,以玉文化“仁义智勇洁”为核心,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比如结合天府文化开展“玉义少年友善公益”活动;结合垃圾分类开展“环保小达人”手抄报比赛等;通过玉润之声朗诵社团、玉姿舞蹈社团、玉笛社团等特色课程,引导学生争当“玉礼标兵”。目前,学校正在开发“跆拳道”特色教育项目,打造青白江本土文化与中国画融合的校本教材,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桥铺路。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挖掘“玉”文化内涵,以“玉”的品质为根,全力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把师生塑造成为“温润而泽”的仁者、“廉而不刿”的义者、“缜密以栗”的智者、“坚韧不折”的勇者、“瑕不掩瑜”的洁者。让“玉”的精神成为玉小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红旗学校

尚善尚美 成就精彩人生

红旗学校创建于1952年,2009年加入大弯教育集团,2014年由大弯中学领办,成为大弯中学红旗分校。历经67年风雨洗礼,这所拥有响亮校名的学校一直与祖国的发展同行,先后获得成都市德育管理先进学校、成都市绿色学校、成都市文明单位(标兵)、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等称号。目前,全校师生正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培育“成都市新优质学校”。这些丰硕成果都是红旗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好礼物。

依托名校

开放办学形成合力

近年来,红旗人恪守“尚善尚美、成人成才”校训,坚持“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实行全面育人、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在“善·美”文化浸润下实施生态教育,把学生的生命质量放在首位,把教师的精神成长放在首位,把学校的和谐发展放在首位,成就一代又一代学子梦想,孕育一批又一批时代精英。

依托名校,红旗学校开启了生态教育探索,通过实施五大基础工程构建起利于师生健康成长的“全环境”育人态势。包括课程生本化——开设“适合并可供选择的生态课程”;课堂生态化——打造“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生态课堂”;德育生活化——开展“全员、全方位的生态德育”教育;教研生成化——形成“准备、互动、应用”三段教学模式;制度生命化——推行“制度下的民主管理”策略,推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区教育局为红旗学校的发展开足了‘绿灯’。大弯中学长期支持我们的教学改革,两校之间教师、干部交流形成常态,教研组、备课组都是定期互访。”学校负责人说。有了各方面的储备,红旗学校驶上了教育发展的快车道,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智慧教育

提升老校品牌影响

近年来,红旗学校着力于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和未来学校的建设,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在课堂中的创新应用。通过智慧教育提升了教育品质,初步构建了更加公平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在区域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学校同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共同构建智慧教育实验班,依托北京四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三三九’教学模式”探索。该模式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以教学理念、教学结构、教学角色的翻转为核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学习阶段细分为一次课前发布任务、自主学习反馈交流、获取学情二次备课、展示交流、合作答疑、检测提升、总结评价、教学反思、家校共建等九个具体环节,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不仅如此,学校还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数字化实验室、电子书包、网络学习空间、未来教室、创客教学等多点探索,与大弯中学本部一起创办网络国际班,实行联动教学,通过拥抱互联网让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城厢中心幼儿园

“九秩”老园 心灵的诗意栖息地

城厢中心幼儿园始建于1928年,前身是设在城厢女子小学内的一所幼稚园。从一组老照片中能清晰地看到大时代背景下该园的变迁:1950年,搬迁至金堂县城关小学内,操场上飘扬着五星红旗;1980年,在党和政府重视下,幼儿园为幼儿开设了间餐,又逐步解决了午餐和午睡问题;2002年,启动修建教学楼,1203平方米的配套用房极大地改善了办园条件;2012年,再次搬迁到城厢镇的新建标准化幼儿园,随后启动户外游戏区改造。到今天,该园已经跻身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

早期阅读

赋予“老园”文化新精神

新时代以来,该园不断探索丰富、开放、创新的园本特色。在自身历史文化熏陶下,从2006年开始进行幼儿早期阅读研究。城幼人秉承“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基”的办园宗旨,以“悦读悦美悦成长”为核心,努力为孩子营造“书香艺苑、行知合一”的教育环境,让“九秩”城幼成为师生精神和灵魂的诗意栖息地。

柔软的地毯、靠垫、毛绒玩具,暖暖的阳光从窗外洒进来,孩子们正沉浸在安宁的读书时光中。一本本经典图书、绘本摆放在每层楼的公共阅读区里,随时随地实现自主阅读。老师们围绕幼儿的情绪体验以及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图书引导幼儿与之“对话”。幼儿园还在阅读的基础上开展表演游戏,孩子们自己选择剧中角色,根据自己对故事的理解来表达情感,画面十分有爱。此外,图书跳蚤市场、爸妈故事汇、亲子阅读交流、故事大王比赛等系列“悦”读活动都增强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也充实了幼儿园的文化底蕴。

混龄游戏

追求幼儿主动发展

每周孩子们最期待的户外混龄游戏“闪亮登场”了。大班的孩子牵着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走过彩虹桥,钻进山洞探险”,或者合作挖水渠、堆沙堡,在游戏中互相帮助,玩得不亦乐乎。近年来,该园充分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以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品质的幼儿为己任,结合地域文化创设了突显城厢古镇特色的“趣西街”户外游戏区。在这里,生态童趣的娃娃家,富有挑战的木工坊、建筑区,自由创意的涂鸦区、沙水区,郁郁葱葱的种植区,充满惊奇、趣味盎然的科探区……都引发幼儿极大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让他们在自然、从容、愉悦的环境中快乐成长,获得整体、全面的发展。

“自主、自然”是城幼户外混龄游戏最大的特征,但并不意味着削弱了教师的指导作用。相反,教师们更注重捕捉幼儿游戏中潜在的教育价值,引导他们围绕兴趣点自由结伴“组队”,在游戏中寻找问题的答案,使幼儿在游戏中真正做到动手、动脑、动情、动心。幼儿园还积极开展区级课题《户外混龄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研究》,以90年实践的积淀为孩子们的发展涂抹人生最亮底色。

陈茵/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喜迎国庆 健身秧歌扭起来 第六届老运会健身秧歌比赛在金堂举行

本报讯(记者肖竹)成都市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健身秧歌比赛昨天上午在金堂县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金牛区、成华区、高新区、...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两只月饼的旅行2019-09-16 01:15
猜你喜欢:
评论:(峥嵘岁月建学堂 薪火相传谱华章 青白江教育与祖国的发展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