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流沙河之子余鲲:流沙河故居纪念馆已开始筹备 将先进行修复

来源:红星新闻 2019-12-30 15:0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的最后一天即将到来,寒冬还未过去,回顾这一年的文化事件,除了画家冷军画作《小姜》拍卖7000多万元、翟天临学术论文涉嫌造假等事件引发争议,还会怀念一位逝者——成都著名的文化学者流沙河先生。

11月23日下午3时45分,88岁的流沙河老人走到了人生终点。关于他的身后事,红星新闻曾进行连续报道。最近,红星新闻再度回访流沙河家人得知,流沙河故居将被修复。同时,青白江方面将修建流沙河故居纪念馆,目前进入设计方案阶段。流沙河先生与最小的弟弟余勋禾一家重访余家老院子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流沙河先生与最小的弟弟余勋禾一家重访余家老院子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故居修复

计划修建故居纪念馆

昨日,流沙河的儿子余鲲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流沙河故居纪念馆已经开始筹备,地点就在老家城厢镇槐树街的余家院子。目前,还在设计方案的阶段,当地政府计划先对故居进行重新修复,未来会在其中放一些纪念物品,包括书稿等资料。

流沙河先生原名余勋坦,出生于成都一个诗书人家。他在回忆录《锯齿啮痕录》中详细记录过老宅地址:“我的老家在距离成都市八十八华里的金堂县城厢镇(该镇今属成都市青白江区)槐树街余家大院内”,“我三岁那年随父母迁回老家的时候,家道早已式微,父辈们分了家,各自挥霍殆尽。我的父亲余营成这一房有田二十亩……”彭雄陪同流沙河先生在槐树街余家大院的老墙下寻找过去的足印

彭雄陪同流沙河先生在槐树街余家大院的老墙下寻找过去的足印

前几日,余鲲因修复一事回了一趟余家大院。“有二十多年没有回去过了,看见那些曾经每日父亲路过的街道巷口,墙面斑驳。”

曾经在这里居住长达15年,往事不禁浮现于脑海。余鲲说,那个时候,他才几岁,和父亲一起靠做木工为生。他们离开后,便不曾再回来居住,这个老宅也就无人打理。“记得,上世纪80年代,父亲带着我离开了,留下的仅仅是我们曾经在这个地方艰难生存的一段光阴。但这段光阴,在记忆中又是那样清晰可见,无法忘怀。”

据余鲲介绍,按照初步计划,当地政府要将这一故居基本恢复到流沙河年幼时居住的模样和规模,包括周边环境,几乎都需要重建,所以修复工程量比较大。

余鲲认为,如果要正式对外开放,至少是两三年后。

此次的修复工作,成都市青白江区文联参与其中。负责协调联络工作的青白江文联主席李领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现在是方案设计阶段,预计2021年呈现基本形态。全称初定为流沙河纪念馆,以修复为主,至于是否新建,要根据设计方案而定。

当年寻根

流沙河9年前曾回老宅探访

“……从西街拐入槐树街口,遥望老家门墙内的五棵大槐树(沙河先生纠正为3株),浓荫可爱,上有栖鸦聒噪……”根据《锯齿啮痕录》中的描述,可以直达流沙河故居。流沙河先生在自家大院门前留影

流沙河先生在自家大院门前留影

2010年,成都作家彭雄曾陪同流沙河回来过一次这里。据彭雄的文字记载,当时,余家大院大门不在,不过遗址还在。有两个砖石小拱门呈左右对称,右题“毓秀”,左题“延英”。笔者不解,忙请教先生这两个词怎么解释。先生答:“毓秀,培养读书人也,“毓”:培育;秀,人材。这里过去是书房。延,生长;英,花木。“延英”就是花木繁貌。这里过去是花园,还有假山。”

流沙河还介绍说:“这里是厅堂,原来有一块匾,上书:“龙飞凤翥”。另有中堂上书对联:“忠厚余地,勤俭家声”,中间题“耕读传家”。后面是堂屋,供祖先牌位,左右对联“九江开世泽,四谏启家声”,还有匾曰“国恩家庆”。”

余家大院的整个院子基本完好,依稀还能看见四合院庭院式建筑布局——分主房、厢房、书房等,老建筑百分之七十还在。先生还带彭雄到他小时候与父母居住的两间屋子,那六扇雕花大门居然完好如初。进入室内,先生指着屋里说:“这里曾经放着一张书桌,我每天都在那里读书写字。”

又指指旁边说:“这里放一张小床,我就睡在那里。里屋是爸爸妈妈的卧室,靠里有一扇门,那时就封了的,前面放一个大梳妆柜。”

他们又来到余家后花园的一个角落里,那里有一小屋。流沙河说,这是他被下放到老家时居住的小屋。“1967年,我栽女贞子树,嗬!你看,都五六层楼高了。”流沙河先生指着一棵女贞子树

流沙河先生指着一棵女贞子树

出了余家大院,走到槐树街,大约两百来米长、七八米宽的小街上,住着何姓、余姓、范姓三个大户人家。从这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走出过清代二品按察使何元普、成都大学前副校长何寿以及流沙河先生。

(原题为:《流沙河|专访儿子余鲲:流沙河故居将被修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本报讯(记者陈博)4日上午,省委政法委调研组赴金堂县调研政法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淮州新城工业园和企业,走访参观了...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沙河之子余鲲:流沙河故居纪念馆已开始筹备 将先进行修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