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倾力打造职业教育新硅谷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0 22:19   https://www.yybnet.net/

倾力打造职业教育新硅谷

——成都市金堂县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成都国际职教城”建设

金堂是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基地,素有“千里沱江第一城”之美誉;近年来4次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曾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众多荣誉。

淮州新城是成都“东进”战略的主阵地和核心承载地。成都国际职教城将以“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职教主题的公园城市样板区、营城筑城的创新试验区”闪耀淮州新城,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高水平管理,倾力打造“产、教、研、创”一体发展,“创新谷、产业谷、就业谷、智慧谷、人才谷”五谷丰登的国际化、国家级职业教育新硅谷,谱写教育强县、励学金堂的崭新篇章。

金堂县位于成都市三圈层,近年来,金堂县在发展教育方面不断创新,大胆尝试,通过圈层合作、联合办学等方式,积极引进包括成都市中心城区在内的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真抓实干,创新奋进,为成都区县教育品质提升提供了“金堂经验”。

金堂县还紧抓政策机遇,借成都“东进战略”东风,大力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极大地丰富了全县的教育产业内容,更给金堂县的教育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今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淮州新城打造“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多元功能承载的现代职教基地”,规划建设“成都国际职教城”。

11月22—24日,以“智创未来,共谱亚洲教育新篇”为主题的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蓉举行。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位教育专家汇聚一堂,交流经验,研讨学术。此次亚洲教育论坛,金堂县带着“淮州新城——成都国际职教城”项目全程参与并荣获“亚洲教育创新奖”。

瞄准功能定位

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

按照最新东进战略中心体系结构要求,淮州新城空间结构重组,在2035年近期发展阶段内,城市中心南移,成都国际职教城是淮州新城未来的城市中心。成都国际职教城既要承担国际职教功能,又要承担城市主要核心功能。

金堂县瞄准成都国际职教城功能定位,聚焦“品质引领、先进理念、创新示范”,努力将成都国际职教城建设为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中国产教融合示范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基地、中国匠谷总部和国际产教联盟总部。其中,“品质引领”即坚持立足成都、服务西南、面向全国理念,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营运、高水平管理,打造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先进理念”即坚持“产、教、城”融合理念,推进产教融合、教城互动、校企合作,打造城市新区型职教园区。“创新示范”即坚持“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理念,探索推进教学规模集约化、教学资源共享化、专业设计科学化、生产实践制度化、生活服务社会化,打造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试验区。

高起点规划

建设职教主题的现代公园城市

金堂县将以绿色、开放、共享、融合的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在这片31平方公里土地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构建“一轴引领、一环串珠、多心联动、四区共融”的空间布局,努力建设未来城市的新家园。“一轴引领”,即坚持随形就势、留山理水,依托沱江、杨溪湖湿地公园生态本底和河流、湿地,规划建设一个T型的、服务整个城市的共享中轴。“一环串珠”,即结合场地自然特色,规划建设一条生态绿廊环线,串联各城市功能板块,最终打造出一条连通各个板块的绿色纽带。“多心联动”,即坚持集约共享,规划建设多个、多层级的服务共享中心,塑造多个城市级服务核心。同时,因地制宜建设多个共享节点,最终形成“大中心、小聚落、区块化、蜂巢型、公共服务融入”的现代职教产业社区。“四区共融”,即规划建设城校开放融合、文景城融合、产学研融合、商务城区四大城市功能板块,努力打造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共生”和智慧校园、创新产业园、宜居家园、秀美公园“四园同构”的现代职教城。

优化建设思路

建设现代营城筑城的创新试验区

一座现代的城市,要有千年立城的定力、产业经济的动力、现代生活的活力。因此,金堂县将把成都国际职教城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产业目的地、生活目的地和休闲目的地。坚持政府主导、片区开发、专业运营原则,加强整体规划,深化对外合作,促进职教城的共建、共有、共管、共享。金堂县正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探索点状供地、弹性供地,创新“整合打包、综合统筹”的投融资方式,策划包装实训楼、公寓、餐厅、百货、影剧院等具有长期收益性项目,引进专业运营商参与运营管理。创新投资办学模式,支持产业企业办学、教育投资集团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混合所有制办学等多种办学模式。积极合作和共建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大学,大力引进国际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认证,合作建设国际职业教育研发机构,合作开展学生国际留学游学活动,合作开发国际职业教育课程和师资培训等,让成都国际职教城,既富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又具有中国特色扬帆启航。

立维

成都国际职教城概况

成都国际职教城规划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按照开发时序,将遵循职教产业化、产业社区化、社区生态化、生态智能化思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到2025年,力争引进(开办)高职院校10所,在校学生12万人。目前,起步区已启动实施14个项目,总投资85.34亿元。

成都国际职教城将建设为产教融合发展“4.0版”的泛职教城,欢迎社会各界到成都国际职教城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中外职业教育专家

看好成都国际职教城发展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主席克雷格·罗伯逊:

很荣幸来到成都,我认为,职业教育将大力推进中国内陆城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职业教育涉及大多数学生,这也是职业教育最大的意义所在。我想把这种培养称为人才计划4.0。科技将会让我们取得更长远的进步,我看到中国政府一直在为了发展先进科技和培养人际交流的不懈努力,我很高兴可以看到这样的进步一直都在持续。

马来西亚教育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国际办公室主任默罕默德·罗智:

淮洲新城是一座建设中的未来之城,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我相信在政府和建设者们的努力下,这座城市会在2035年将规划变为现实。国际职教城对淮州新城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因为这里有着众多产业区,需要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来支撑其建设。希望淮州新城未来能落地更多的大学,与国际社会有着更多的交流。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教育技术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婷婷:

淮州新城的规划理念非常先进,这里规划着很多有很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区,包括国家大力扶持的通用航空产业区、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区,整体发展的趋势非常好。国际职教城的地理选址综合了各方考虑的优选条件,环境非常优越,同时引进了“校企合作,职教融合”的先进理念。从这些方面我看到了淮州新城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希望未来几年能看到淮州新城大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有着不错的收获。

新闻推荐

产后大出血应如何护理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谭茜众所周知,女性在开展分娩活动时需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并且对自身身体伤害较大。除此之外,根据相关...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诗人流沙河去世2019-11-25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打造职业教育新硅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