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城厢镇与《碧玉簪》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3-13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戏曲《碧玉簪》资料图

明朝中期,史部尚书李廷甫告老还乡回到故土金堂县(现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在城西门外的毗河边定居下来,而河对岸住着他的好友、翰林学士王裕。王、李两家平时礼尚往来,交情甚好。

李尚书有一女儿叫李秀英,王翰林有一儿子叫王林。为此,两位老兄弟早就订下儿女亲家。待儿女长大后,选择良辰吉日,举办婚礼。李秀英的表兄顾文友曾多次向表妹求婚不成,怀恨在心。就在王家迎娶秀英当天,顾文友买通媒婆偷走秀英的一枝碧玉簪,并伪造秀英写给自己的情书,将这两样东西偷偷塞到洞房门角处。当晚,王林进入洞房关门时,发现了这两样东西,便认定李秀英对自己不忠。从此冷落妻子。

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所措的李秀英终日以泪洗面,忧思生疾。有一天,李尚书来到王家探问究竟,这才引出了碧玉簪和假情书的事情来。真相大白时,王林羞愧难当,请求妻子原谅。而饱受精神折磨的秀英无法原谅丈夫,于是选择跟随父亲回到娘家。

后来,王林发奋学习,寒窗苦读,参加科举考试,并一举夺得头名状元。衣锦还乡后,王林手捧凤冠霞披,到李家请罪,欲接妻子回家。因李秀英受伤太深,一时难以原谅丈夫,便对王林说道:“只怪这毗河太宽,河水太汹了。绕道太远,坐船又怕颠簸,还是在娘家住着安逸。”见妻子不肯回家,王林只好向岳父请教,李廷甫为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在毗河上架一座石桥,这样既能接回秀英,又能造福两岸百姓。王林接受了岳父的建议,积极筹资修桥。耗时半年后,一座横跨毗河两岸的十八洞连搭石桥修建完成。峻工踩桥之日,也是王林迎接妻子归家之时。

这段故事被后代文人编成戏曲《碧玉簪》传演至今。而这座石桥也被后人取名为“王官桥”。多年后,毗河涨水冲毁堤坝致河水改道,王官桥成了无用的石桥。相传,此桥现位于现为国际铁路港片区的金河村。

新闻推荐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多方式发力 助疫情防控

家庭与生活报讯2月15日,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员单位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3名工作人员来到成阿工业园区内,对成都易态膜分离...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厢镇与《碧玉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