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心力衰竭时会有哪些表现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 何杰

心脏是人体循环系统中重要的中心器官,位于人体胸腔位置,正常情况下无异常现象。 若药物使用不当、生活习惯恶劣、疾病缠身等,都会导致心力衰竭疾病的发生。普通人群也需要了解心力衰竭表现,在发现有预见性征兆或相关的症状应及时检查治疗,避免治疗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

心力衰竭的早期身体症状

心力衰竭主要是心脏收缩功能及舒张功能发生障碍,导致原本可以正常排出的静脉回心血量无法充分排出,身体静脉系统出现血液淤积,而此时动脉血液灌注不足,患者发生心脏循环障碍症,出现肺部淤血、腔静脉淤血。

1.呼吸困难。主要是活动后出现憋气、胸闷、呼吸困难。逐步严重后,其症状为平卧时就感到呼吸困难,要采取高枕位才能缓解。若情况较为严重,患者经常出现夜半呼吸困难,需采取半卧方式休息,减轻呼吸困难症状。呼吸困难在左心衰患者中尤为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发绀、冷汗、存在粉红色泡沫痰,肺部伴随有哮鸣音,出现肺湿性罗音,称为心源性哮喘。

2.咳嗽。以干咳为主,在剧烈活动及平卧时症状加重,严重情况下会出现咳嗽中伴随有大量白色泡沫或粉红色泡沫。合并肺部感染,则患者咳嗽加剧,还会出现咳黏液脓性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单纯心力衰竭导致的咳嗽和单纯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咳嗽并不相同,单纯心力衰竭导致的咳嗽多为干咳,平躺时咳嗽明显,坐位休息时咳嗽减轻。

3.水肿。早期表现以身体虚胖为主,如体重的增加、腹围增加,不伴有肢体等部位的皮肤指压凹陷性水肿的表现,不易识别为心力衰竭。但心力衰竭所致的体重增加的同时伴有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如活动耐量下降、活动后胸闷、呼吸不畅、久不能静等,有助于心力衰竭的判定。水肿的进一步加重就会出现相关组织和器官的显性水肿,也就是我们所讲的皮肤指压凹陷性水肿,以下肢最为明显,是体循环淤血的主要表现。

4.厌食。心力衰竭患者的体循环功能障碍可以引起肝脏淤血、胃肠道淤血水肿,使消化功能、吸收功能明显减退。患者在就餐进食前就出现饱腹感,没有食欲,伴随有恶心、便秘现象。严重者胃部还会出现腹痛、不舒服现象。

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心力衰竭患者往往症状比较多,我们常常把这些症状按照肺循环淤血和体循环淤血分为两个症候群,也有患者出现了全心衰,左心衰(肺循环淤血)的症候群会有所减轻。

1.肺循环淤血症状。多为左心力衰竭症状患者,随着患者心功能逐渐减弱,其肺部循环中的血液被泵出不足,导致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例如,患者出现常规运动力耐力下降,原本身体素质大大下降,出现诸如呼吸困难、乏力困倦等症状。心力衰竭发展到中后期后,患者还会出现由于心力衰竭导致的劳动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嗽、咳痰、咳粉红色泡沫痰,甚至出现心源性休克现象。

2.体循环淤血症状。心力衰竭将导致患者心功能无法持续改善,可能导致患者体内体循环中脏器长期受到淤血影响,导致脏器出现功能改变,患者可能出现腹部或腿部严重水肿,进而出现颈静脉充盈,经临床检查发现,患者还出现肝大、肝淤血、胸腹部水肿等症状,严重的患者还伴随有电解质紊乱,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发生。

心力衰竭是一个复杂的临床综合征,对患者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因此,患者要积极重视预防,如发现有早期症状后,要充分重视,及时就医,遵从医嘱,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患者要定期就医,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作息及饮食习惯。

新闻推荐

金堂: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本报讯(艾凤梅记者陈博实习生李棋龙)在前不久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中,金堂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宣传取得实效。...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力衰竭时会有哪些表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