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蜀葵飘香时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李刚明(金堂县)

母亲说过,院里那些棋盘花开得正盛的时候,端午节就该到了。

那个时候,乡坝里家家户户院头种花的不多。更多的人家都爱栽种一些桃李果子之类,或是见缝插针栽点茄瓜葱蒜;母亲却不这样,她从沟涧田边挖回很多棋盘花苗,在院地里种上很大一块。每当端午临近时,那花儿就恣意开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五彩斑斓。

家乡就在沱江边上,端午既到,划龙舟、抢鸭子是必不可少的“标配”。 在那生活清苦的时代,母亲待端午节也充满了“仪式感”,每一个细节都不落下,每一个环节都不省略。她照例会精打细算准备了过节所需的皮蛋、粽子、雄黄酒、猪肉等;并早早从外边寻回菖蒲、陈艾、枫叶,或挂于门前,或煎熬一大桶盆的药水,督促我们几个兄妹擦洗,如果有人想偷懒,那皮蛋粽子是享用不到的。

母亲做的粽子与别人家不同,她会精选摘下的棋盘花瓣,同糯米、红豆、大枣一道用清绿的粽叶包好,蒸煮出的粽子既芳香无比,也色彩多姿。后来我们才渐渐明白,这棋盘花不仅仅只是好看,更有“清淤消肿活血”之功效。棋盘花只是大家形象地口语称之,它有一个庄重不俗的书名:蜀葵。它无须精心伺候,照样能节节挺拔、如期花开。虽名为蜀葵,在西南诸省,却是生生不息,遍地盛开。

母亲在院内用心种下的这些蜀葵,带给了我们视觉味觉上的无限欢乐;也从另一意义上,催生我们向着美好前程进发。从这小院里,几兄妹先后走出,去到县城、去到省城。母亲依然选择了留守,她不愿随任何一个儿女居留他乡。在儿女相继离开家中的那些年头,母亲照样细心打理着庭院和庭院中的棋盘花儿,她知道,无论我们走得多久,走得多远,端午时节都定会回家。那是春节团聚近半年相隔后的又一次家人相聚,我们也会不约而同从各个方向赶回家中,围坐于院里方桌,看葵花盛开、沐艾蒿清幽、品绿粽糯香。母亲欣慰着忙前忙后,直到又把我们一个个送出村口。

“葵花开,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

“粽叶香,裹五粮;剥粽子,沾上糖……”

儿时就熟于心间、朗朗上口的民谣至今飘荡在江边的村庄,而家中小院已没了母亲熟悉的身影,只有那蜀葵花,端午时节年年开放。

新闻推荐

橙翅躁鹛的空间

橙翅躁鹛○文/陈瀚乙图/赵镇学我在这些树间行走,走着,走着,走出连贯的动作种种——绕树、翻越树、屈身钻树、拉...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疝气是怎么回事2020-07-07 05:57
评论:(蜀葵飘香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