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森林草原火灾来了怎么办? 成都这样做!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9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金堂县官仓街道爪龙溪社区靶场附近的树林突然冒起浓烟,隐约可见蹿起的火苗。“险情”发生后,森林火灾监控扑救指挥系统迅速报警,村、乡、县、市四级响应依次展开,一场全市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灭火大战拉开帷幕。最终,在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当地扑火力量等多支队伍的默契配合、协同作战下,大火被成功扑灭。

这场惊心动魄的灭火大战,实则是2021年度成都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演练从信息接报、群众疏散转移、现场指挥,到组织扑救、增援灭火、无人机使用协同作战等,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效检验了成都市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参加演练并进行现场点评。

四级响应依次展开

迅速集结各方扑火力量参与战斗

本次演练以群众在野外违规用火引燃周边杂草,进而导致树林起火为背景,共分为“接警处置、村级响应、街道响应、县级响应、市级响应”5个阶段。

火灾发生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是当地护林员,确认火情后,他立即使用巡山护林APP对火灾现场进行定位和拍照,并迅速上传系统。与此同时,官仓街道爪龙溪社区疏散当地村民,并派遣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群众义务扑火队携带装备前往火场进行扑救。由于火势迅速变大,无法控制,社区立即向街道进行汇报,请求增援。

官仓街道收到报告后,依据《森林防火处置办法》,派遣半专业扑火队前往火场进行扑救。然而,由于火势变强,街道和社区扑火队员奋力扑救仍难以有效控制,于是,官仓街道向金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请求增援。

结合实际情况,金堂县迅速启动县级预案Ⅲ级响应,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迅速成立前线指挥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金堂县专业扑火队员和负责增援的半专业扑火队员前往现场增援灭火,同时成立了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治、通讯保障、交通保障等多个小组。

随后,无人机靠近火场进行侦察。此时,由于火场风向突变、风力增大,金堂县已难以控制,于是启动了县Ⅱ级预案响应并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火情,请求增援。

出动消防无人机扑灭悬崖火

各队伍默契配合成功灭火

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召开作战会议研判,指挥长命令立即启动市级预案Ⅲ级响应,派出前线工作组和调派森林消防国家应急救援队伍前往处置。

按照会议要求,市森林消防大队立即派出专业扑火队前往增援,携带扑火设备向火场开进;市电力公司立即对火场附近的4条输电线路进行断电;市交管局对相关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气象局布设人工降雨设备;卫健委派出急救车和救护人员全时待命……

在三号火场,金堂县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消防车架设水枪打开突破口、全力阻止火场蔓延。四号火场火势不断增大,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携带风力灭火机、消防无人机、灭火水泵等装备乘坐运输车接近火线后,按照前线指挥部制定的作战方案,采用以点突破、钳形夹击、地空配合、立体作战的战术迅速开展灭火战斗,二中队40人携带常规机具,配置在火场南侧,采取“穿插迂回、递进超越”战术沿西南侧火线实施扑打火头;一中队40人为水泵组,在火场东北侧适当位置,寻找水源,架设水泵,沿东北侧开展以水灭火作业。

记者注意到,演练现场还设置了工业无人机悬崖灭火和风向突变、火场紧急避险等突发情况,力争最大限度接近实战。最终,在各方的协同作战下,大火被成功扑灭。

通过演练,充分展示了《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组织指挥工作规范》的要素,坚决贯彻“三先四不打”的扑救原则,检验了市应急指挥中心数字化预案及“一图指挥”的系统功能展示。

杨军辉 程雪力 彭科 本报记者 杨甦

新闻推荐

“太阳神鸟”筑巢“东进”区域 成都淮州国际会展中心预计4月竣工

淮州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淮州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今年,成都计划举办重大会展活动超过1100个,展出面积超过1330...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写给爸爸妈妈的信2021-02-05 06:58
猜你喜欢:
游金山公园2021-01-22 05:42
评论:(森林草原火灾来了怎么办? 成都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