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收走农药包装废弃物 蚯蚓又回到了农田里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16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金堂县五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回收的农药废弃包装袋。

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早在2017年8月,成都下发《成都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与集中处置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增强使用农药和农膜主体环保意识,基本杜绝农药包装物和农膜乱扔乱弃现象,做到农药包装物和农膜用后基本回收并无害化处置,探索建立不同地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与处置模式、政策和监管体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文/图

“一共收了2285个农药瓶和袋子,每个一角钱,该给你228.5元,对不对?”4月13日,金堂县五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唐仕贵站在柜台前,边说边把钱递给金凤村保洁员李伟。

这是李伟今年第12次收到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补贴款。作为成都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的试点区县之一,金堂县与温江区、龙泉驿区一道,在试点过程中积极探索基层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办法多

巧建回收处置“一条龙”

4月13日上午,一辆微型厢式货车驶向五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停在门口一块“金堂县供销社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点”的标识前,工作人员将近半个月来收集到的9万多个农药包装废弃物转移到这辆货车上。

五凤镇是柑橘种植大镇,面积将近4万亩,种类有耙耙柑、脐橙、椪柑等,农药施用量不小,加上多年累积,有种植大户一天就交了3000个瓶子过来。

上午近10点,货车开出五凤镇,继续前往县内其他镇村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司机唐师傅说,今天有6个回收点通知他去转运,“估计要运到晚上9点过。”

如同保洁员李伟每个包装废弃物可以领到1角钱补贴一样,金堂县农资公司每运走一个包装废弃物,也能得到1角钱补贴——这两笔钱均由金堂县财政支付。

下午3点过,唐师傅的车运载着10余万个包装废弃物,开进了金堂县农药包装废弃物暂存中心,一辆卡车早已等在这里。它将把这些废弃物转运到成都垃圾处理场。

截至今年1月,金堂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目标任务125%以上,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达300多万袋(瓶),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回收废旧农膜180吨,全部资源化利用。两年来,金堂县建成集中存储中心2个、回收网点近300个,回收网络基本建立,日常运作管理逐步完善。

温江区分别在销售端、生产端、回收端建立相应机制,将农资销售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相结合,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置难题,带动农户积极交售,不断提升回收处置率。

龙泉驿区则建立“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的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基本实现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全覆盖有效回收和无害化处理。

效果好

地力恢复,柑橘增产

张曲在五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了30年,是位“老供销”。对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他说:“没想到推进得这么顺利,老百姓这么配合。”

2019年初试点刚启动时,五凤镇有7个村参与。农户的积极性都很高,最高峰时日收包装废弃物3万多个。五凤镇设了4名镇级监测员,8个村也都各设村级监测员,负责在各种植基地、房前屋后巡逻,查看有无丢弃现象。

李明在五凤镇流转了32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他说,现在购买农药都会做登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也会备案,下次购买农药时,必须先将上一批农药包装废弃物悉数交回,“很快大家都形成了交旧买新的习惯。”

两年下来,李明们也都感受到了这一举措的好处。今年初,五凤镇共收获脐橙1100多万斤、椪柑600多万斤、耙耙柑100多万斤,平均亩产六七千斤,比往年增产一两千斤。“品质也提高了,外形红亮、口感清甜。”五凤镇一位副镇长说。

在种植户看来,增产与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关系密切。土壤板结的现象缓解了,土壤里再次出现了蚯蚓。金堂县农业局做过检测,实施回收试点后,土壤富营养化降低,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得到遏止。

“这套回收和处置办法经过两年运行,成效明显,环境向好、水质更好、土壤变好,群众认同。”金堂县供销社副主任张洪武说,同样提升整体环境质量的,还有成都全域实施的河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等重点工作。

新闻推荐

椎管内麻醉会不会有并发症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李德远椎管内麻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麻醉方式,是将麻醉药物注入椎管的...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走农药包装废弃物 蚯蚓又回到了农田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