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无痛胃镜的六种禁忌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2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李德远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与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无痛胃镜就成为了胃病检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方法。无痛胃镜可以让受检者在睡梦中完成内镜检查,且不会产生任何痛觉。但该种检查方式却存在禁忌,其中有6种情况需要大家注意。

无痛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1.检查前:在进行无痛胃镜检查前 , 受 检 者 需 要 接 受 HbsAg、 抗HIV、抗HCV等一系列检查。在检查前的6~8小时,受检者要禁食,并且要在空腹状态下接受无痛内镜检查。若受检者胃内存有食物,就会直接影响到检查的效果。同时,对于已做钡餐检查的受检者,一定要待钡剂完全排空后再接受胃镜检查;幽门梗阻受检者则要禁食2~3天,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术前洗胃,将胃内积存的食物彻底地清理出来。若受检者佩戴了活动假牙,一定要取出,并且要告知受检者自己的既往病史与药物过敏史。

2.检查时:在无痛内镜检查的过程中,受检者要将牙垫轻轻咬住,保持左侧卧位躺在床头,身体要保持放松,将双腿屈曲,并且要认真听从医生的指导,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

3.检查后:受检者要保持平躺,适当休息一段时间。待麻药作用退去后,在家属或者是护士的搀扶下进行基础的活动。在检查后的1~2小时之内,受检者不可以吃东西。如果喉咙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就可以先少量喝水。在没有呛到的情况下,受检者可以先吃一些软性食物,以防食物太粗糙引起胃部或者是食道出血。另外,有部分受检者接受无痛检查后,喉咙可能会有短暂的疼痛感与异物感,但多数情况下在1~2天内就可自行恢复。

无痛内镜检查检测的禁忌症

第 1 种情况: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例如肺炎、急性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以及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或者处于急性发作期的哮喘受检者也不可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其中,由于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受检者本身就出现了低氧血症的症状,因此就更加不适合接受无痛内镜检查。

第2种情况:患有非呼吸系统的疾病。例如心衰、中风、心梗、肝肾功能衰竭、严重贫血、肿瘤晚期、精神疾病以及处于昏迷状态中的人群均不可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这主要是因为上述人群的生命体征与正常人相比不够稳定。为了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意外,就要禁止对该类人群进行无痛内镜检查。另外,高龄衰弱的受检者也不宜接受无痛内镜检查。

第 3 种情况:张口动作存在障碍,或者是下颌与颈项活动受限的受检者,均不应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

第4种情况:体型偏矮或肥胖的受检者不宜接受无痛内镜检查,这主要是因为无痛内镜检查会对其气道开放产生一定的影响,轻者会引起呼吸困难,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受检者出现窒息或休克的情况。

第5种情况: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受检者对无痛内镜检查也存在着一定的禁忌。例如食管、贲门、呕吐、呕血以及幽门和肠梗阻受检者,在进行无痛内镜检查的过程中,极易出现潴留液反流误吸入气管的情况,进而就会引起吸入性肺炎的风险。为此,针对该类受检者,一定要对其实施胃肠减压,待潴留液彻底被排出后,才可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

第6种情况:对多种药物都会产生过敏反应或者是过敏体质的受检者均不可以接受无痛内镜检查。

总的来说,虽然无痛胃镜检查存在较多的禁忌症与注意事项,但对于部分对胃肠镜检查存有恐惧心理及疼痛耐受性低的受检者来说,无痛胃镜是首选的检查方式。

新闻推荐

一面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五星红旗背后

“我们县出了这么厉害的一位英雄,让人敬佩!”最近,市民秦女士特地带6岁的儿子到四川成都金堂县档案馆,参观金堂籍抗美援朝英...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痛胃镜的六种禁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