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她用半个世纪诠释手足情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08 06:42   https://www.yybnet.net/

严山秀给弟弟按摩。

□ 廖兴友 文/图

他的目光一直在地上搜寻,发现有垃圾,就很认真地捡起来,精准地投掷到垃圾桶内;他不知道饱饿,饭盛多少他吃多少……这个既不会上厕所,又不会穿衣脱帽的男子,每天却衣衫整洁;今年已经73岁,却身体健康。

这位失智失能54年的男子叫严山金,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花园小区。让他生活无忧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姐姐从青春花季到耄耋之年的辛苦的付出。

误服药物 年轻小伙失智失能

严山金失能失智,源于54年前误食别人的药。

那年初夏的一天,严山金感冒头晕。为了多挣点工分,他忍着身体的不适,和同一生产队的社员一起,步行到几十里外的成都购买海椒苗。看到同行的老乡服用“感冒药”,想到自己也感冒头晕,便说:把你的药也给我吃点。吃过别人的“感冒药”后,第二天严山金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大小便失禁,家里的人一个也不认识了,平静时胡言乱语,狂躁时摔东西打人。

一年、两年过去了,严山金的病情非但没见好转,反而愈加严重。

严山秀的母亲去世后,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失智失能的弟弟,严山秀和丈夫秦遇刚商量,把父亲、弟弟从娘家清泉镇北宁村接到夫家秧田村居住。

冷暖唏嘘 既是姐姐也是母亲

54年来,严山金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认识所有的亲人,整天喜怒无常。他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自言自语。挂在墙上的电视,不敢播放争吵的节目,否则他抓起东西就往屏幕上砸。

初夏季节,玉米尚在挂须。严山金一个人跑出家门,不到一顿饭的功夫,就把别人家半亩地的玉米棒全部给扳在地上。严山金被人逮个正着一阵狂揍。严山秀找到被绑在树上的弟弟,像母鸡护小鸡似地护住弟弟。为免弟弟受到伤害,她向穿开裆裤孩子求情:我的弟弟是傻子,他不懂事,我求你们饶了他吧!

一次回家途中,严山秀一不留意,身后的弟弟就没了踪影。全家打着灯笼火把找,也不见严山金的影子。严山秀伤心欲绝。秦遇刚一边安慰妻子,一边把目光望向猪圈的方向。那时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这头只有一百来斤的猪。

“要不,我们把猪卖了,多请一些人找找山金吧。”秦遇刚拿出了男人当家的魄力。当晚这头猪就被送进了屠宰场。他们雇请了好几十号人四处寻找弟弟,整整寻找了4天,终于在离家二十公里外的金堂县境内找到了严山金。从那以后,严山秀就再也不让弟弟离开她的视线。

严山金是一个全天候需要照顾的人。秦遇刚和严山秀夫妻俩在照顾严山金的事情上,有一个基本的分工:严山秀主要照顾他的衣食起居,确保身体所需的营养膳食;秦遇刚则负责小舅子每天起床睡觉,穿衣脱衣盖被子。秦遇刚担心小舅子掀被子感冒,他就在一间屋摆放两张单人床和小舅子同住一屋。

十年前的一天早上,严山秀给弟弟洗脸。严山金磨磨蹭蹭,不想洗脸,严山秀说,不洗脸就不准吃饭!

这句话严山金似乎是听懂了。他突然扔掉毛巾,挥动拳脚,将毫无防备的姐姐打倒在地。严山秀被送医救治,肋骨被打断好几根。从那以后,每到冬天,严山秀的伤处就会出现锥心的疼痛。她怕儿子责怪、担心,从来不愿跟儿子说起。

防弟走失 小院周围种满紫荆

2017 年 10 月,青白江区清泉镇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建设欧洲产业城。当地的乡亲们欢呼雀跃:一来将要住进宽敞的电梯洋房,二来农转非后到龄就可领社保。

那年73岁的严山秀家面临拆迁,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担心严山金在这旧房子里生活了50年,如果换了新环境,他找不到回家的路!

严山秀的儿子秦洪林于是和妻子商量,在清泉场镇近郊的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安置房。房子不大,秦洪林看好两点,一是在一楼,舅舅不会因上下楼增加摔伤的风险。二是屋外有一个小院,有户外活动空间。但户外小院没有围墙,为防止走失的风险,秦洪林和父母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在小院周围种满了紫荆树。小院虽不大,可铁树、春芽、香菜、莴笋等等样样有。

秦遇刚和严山秀夫妻俩育有三个子女,他们都已成家,却从未分家。用严山秀的话说,这个家之所以温温暖暖,完完整整的,就是因为这个不知冷暖饱饿,不知春夏秋冬的弟弟。

“父母都是年逾八旬的老人了。这一辈子,他们留给我们弟兄仨最大的财富,就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就是一种值得传承的好家风。半个世纪如一日的坚守却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在别人眼里,父亲母亲就是一对没有文化的普通农村老夫妻,可在我心里,在我的子女心里,我的父母,孩子的爷爷奶奶就是我们的榜样,就是我们为之敬仰的平民英雄!”秦洪林说。

新闻推荐

隔离区内 快递小哥被“困”后秒变志愿者

邓永金(左)在帮忙搬运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帮忙整理蔬菜水果,仔细分好类别,放得整整齐齐……在成都中风险地区金堂县生态...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用半个世纪诠释手足情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