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参与国际竞争 成都铸造跨境电商“聚能环”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入驻平台的企业数目,每天都在变动。”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自从平台1月份开始试运行以来,受到众多企业热捧。

2月29日,在由成都市政府主办的“世界市场带来的商业变革”暨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上,经过半年多筹备和近2个月试运行的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宣布正式上线。

自此,成都在迈向全国跨境电商产业高地的征途上,跨出坚实一步。

成都的发展,从来不仅关乎成都。占据全省GDP三分之一,成都的每一步对全省而言,举足轻重。平台的上线,彰显出成都的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同时,着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形成经济发展强大合力。

作为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平台不仅标志着成都市跨境电商监管和公共服务迈入新阶段,更为成都企业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快“成都造”“走出去”步伐,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壮大自身实力提供了新的机遇,为成都优化投资环境,带动商贸、物流、金融等关联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搭建了新的载体。

□张有容 图片由成都市商务委提供

点燃“热点”成都抢占跨境电商产业高地

全球贸易遭遇寒流,跨境电子商务却逆流而上,点燃新的“热点”——连续几年来,全球跨境电商跑出了年均30%的增长速度,塑造了全球市场转型过程的重要发展趋势。

这一令人鼓舞的趋势,令成都兴奋不已。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都从来不缺乏发展跨境电商的实力和勇气——

2015年,成都电子商务全年交易额为6298亿元,同比增长20%;双流国际机场是中西部最繁忙的枢纽机场,拥有85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和中西部第一大航空口岸;稳定运行两年的蓉欧快铁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的纽带和成都开放型经济的大动脉……

正因为这样的资源禀赋,今年1月,成都正式成为第二批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成都市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获批试验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抢占产业发展高地,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核心在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

早在2014年,成都海关就上线了快件个人进境物品规范化管理系统。2015年成都市又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支持政策,确立了将成都市打造成为我国进出国际电子商务市场“西大门”的城市定位。

然而,成都的志向是到2018年初步形成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天府、全球商品的西部网购消费之都、西部产业运营模式创新中心、西部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中心的“一府一都三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成都深知,要达到这些目标,必须“加速跑”。

平台的上线,无疑为这场“加速跑”增添了全新的动能。成都将为入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政务服务、通关服务、检验检疫服务、减税服务和外汇服务。业界评价,“单一窗口”是最引人关注的亮点,也是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关键。

在制度创新的道路上,这只是个开端。下一步,成都将按照成立一套班子、组建一支团队、建立一个机制、形成一个制度、制定一个方案、引领一套规则、形成一批成果七个方面的要求,尽快启动综试区建设各项工作。

平台“魔力”货物直接从口岸到商场

“平台上线运营后,我想我们2016年的业务会呈几何数的增长。”中外运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贾斌说。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做跨境电商,到去年做到每月300万元的货量后,就遭遇了瓶颈。贾斌认为,平台能帮助企业突破“软肋”。

受到众多企业热捧的平台,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打开平台网页,目前,已设置有政务服务、通关服务、商家服务、个人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等多项综合服务项目。此外,平台现已集成了多家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平台以及专业服务机构。而在平台的“热卖商品”栏目中,已上线母婴、食品保健、箱包等多个品类的境外商品。

“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潜力。”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王健说。一方面,平台集成了“关检税汇”等多个政府监管部门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和产业大数据的综合服务。

另一方面,平台将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在五大服务类别中,每一个都有细节,“比如政务服务里面有最新政策解读、信息查询、单据下载等。而商家服务内包含订单管理、多店铺管理等。”平台投资方、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楷说。

以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服务——通关服务为例。“以前,快件进关有违规的风险;其次,货物进件之后需要进行堆码,等待监管部门查验之后再去申报,这个时间是非常长的。”徐楷说,而企业采用平台之后,将会预先录入订单、运单、支付单“三单”信息,并进行预申报。货物进来后,通过扫描商品的信息,就能和预申报的信息进行比对,极大地节约时间和成本。

而在检验检疫环节,将实行“备案+合格假定模式”。“企业将货物类型及产地检验合格证明在平台上备案后,我们对货物只进行检疫和查验,看是否来自疫区以及证货是否相符。”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可以节省传统模式中每批货物的抽样检测,货物可以几乎不做停留地直接从口岸到商场。

一座“桥”一条“路”

产业协同发展奔向国际化大都市

“平台既是一座‘桥\’,连通全球市场,参与世界分工,又是一条‘路\’,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奔向国际化大都市。”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平台就像一个“聚能环”,将不断释放出“核动力”。“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为成都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但又不止于此。”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王健说,十几年前就提出‘单一窗口\’这样一个各国贸易监管的发展目标,各个试验区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的公共平台就是往“单一窗口”靠近,为中小企业和贸易的参与者提供一个高效的政府监管。

平台的运行,需要这座城市在物流通道、金融结算等“硬件”国际化方面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也会更大限度通过市场的决定性力量,促进这些关联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成都服务业整体竞争能力,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更大动能。

在此基础上,成都将利用跨境网络零售进口倒逼贸易主体及配套政策进行供给侧改革,升级产品制造、设计及供应链服务能力,增强国际贸易竞争力;利用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刺激海外流通末端需求,扩大全球贸易增量市场。进而形成由贸易主体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跨境B2B电子商务创新服务、跨境网络零售构成的新型外贸产业体系,力争实现由“境内产能驱动”向“境外需求拉动”,“境外需求拉动”向“产业转型升级”的转化,积极围绕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同时,成都还将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条件,破解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难题,积极探索内陆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打造西部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积极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国际合作新规则,改革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制度;积极探寻产业转型转移新途径,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丰富商品供应新渠道,提升西部消费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辣妹子”参加金钟奖蛮拼的

□本报记者李思忆去年6月,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选拔赛上,谭娟凭借深厚的音乐功底和成熟的表演艺术,夺得了民族组金奖第一名。去年底,在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全国比赛中,谭娟又以深情的演...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找一个词代替2016-03-04 08:26
评论:(参与国际竞争 成都铸造跨境电商“聚能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