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两个“家暴案”为何判决结果不同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法院提醒:注意保留证据

本报讯 (郭小明 记者 刘春华)3月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公布两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案件。虽然两起案件当事人都称受到家庭暴力,但是因为其中一名当事人没有提供受到家庭暴力的证据,两起案件的结果也截然相反。为此,法院提醒,当事人受到家庭暴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留能证明家暴的证据。

20多年前,易某某和妻子刘某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据刘某某称,因为丈夫易某某脾气暴躁、疑心重,婚后经常殴打自己,造成夫妻感情破裂。2015年10月,双方因言语不和又发生纠纷,易某某对妻子进行殴打,造成刘某某头部受伤。此后,刘某某向法院提出离婚。法庭上,刘某某出具了自己受到家暴的证据,包括病情证明书、接处警登记表等。法院认为,易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家庭暴力,因此支持刘某某的离婚诉求。

而另一起离婚案的当事人张某的离婚要求却没有得到法院支持。2009年,张某和王某相识三个月后登记结婚。婚后两人经常为琐事发生纠纷。张某在法庭上诉称,她和王某结婚后,王某曾多次殴打自己,有一次甚至将自己的头部打伤。但因为王某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张某曾对她实施家庭暴力,法院最后判决不准双方离婚。

两起案子的当事人都称受到家庭暴力,但判决结果为什么相反?“因为证据的原因。”案件主审法官王慕蓉介绍,在大量的离婚案件中,当事人都会自述受到家庭暴力。青白江区法院曾从近四年来的离婚案中抽样1279件作为样本总结分析,发现有46%的女性当事人称自己受到家暴。但因为只是口头陈述,无相关证据材料,所以一般很难认定为家暴。

那么遇到家暴怎么办?如何获得相关证据材料?王慕蓉表示,当事人在遭遇家暴时,要及时报警或向亲人、邻居求助,也可以向施暴者或者自己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求助。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并保存病情资料。遭受家暴致伤致残的,还可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而在起诉过程中,证人证言、医院出具的病情证明材料以及公安机关的接(报)警记录等材料,都可以作为家庭暴力的证据。

新闻推荐

如何吸引更多“险资”入川

省政府与中国保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本报记者李龙俊卢薇2月29日,省政府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成都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显示,省政府与中国保监会将在推动四川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三农...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找一个词代替2016-03-04 08:26
1970-01-01 08:00
评论:(两个“家暴案”为何判决结果不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