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教学相长从写作看英语核心素养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1 12:56   https://www.yybnet.net/

英语作为一门人文学科,教学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和技能。英语教学是要改变学生的心智和生活,从培养核心素养来考虑。创建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的英语课堂,我们进行英语教学研究,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离不开写作这件事。由于表达词汇量少和语法运用能力差的原因,,造成了学生对于英语兴趣不高、英语写作效果不理想的状况,不妨借此机会来思悟一下英语写作的“核心素养”有些什么,以便我们更清醒地教和学。

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它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结合体;它指向过程,关注学生在其培养过程中的体悟,而非结果导向;同时,核心素养兼具稳定性与开放性、发展性,是一个伴随终生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的动态优化过程,是个体能够适应未来社会、促进终生学习、实现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

初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英语学习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以主题意义探究为目的,以语篇为载体,在理解与表达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融合知识学习和技能发展,通过感知、预测、获取、分析、概括、比较、评价、创新等思维活动,建构结构化知识,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品质,形成文化理解,学会学习,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英语学科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英语教学作为教育的一部分,也应以此为目标。因此,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便至关重要。只有通过恰当的教学活动设计,以语言为载体,达到思想上的交流,从而达成教育、教学目标。

国家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龚亚夫表示,我们的英语教学应有三个目标,即语言交流目标、思维认知目标和社会文化目标,这三个目标在真正的教学中可以融合在一个教学活动中。《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鲁子问教授也强调我们教师必须要“远离无目的的教学”(FORWHATWETEACH)!如果目标本身有所失真的话,那么未来构建核心素养的途径也会出现问题。因此英语教育应该借鉴国际素养理论探索的经验和教训,思考我国的核心素养应该如何表达等问题。

以阅读文本教学为例,核心素养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对文本符号进行意义的解码和建构,即学生搜集、理解基础信息。这一阶段是基础,支撑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素养是语言知识。二是通过推理来理解语言背后的真实意义。学生需要做出思维判断,从作者说话的立场出发来推理话语中真实表达的意义。这一阶段支撑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素养是思维技能。思维技能具体表现为归类能力、序列感培养、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分析等。三是通过思维判断文本阅读中真正有效的信息。学生需要将信息与自身认知结构相关联,进行思维理解。这一阶段支撑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素养是社会常识。教师在不同素养培养过程中应该予以学生不同的引导途径。一是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语言范式,包括语言应用的生活场景。二是深入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三是具备核心素养的认知框架,即培养教师对文本中所包含的思维技能的敏锐度。比如我在进行人教版初中三年级英语Unit7阅读课时,因为本单元的核心话题为“规则”。SectionA以母亲对女儿提出的要求展开话题“规则”,同时引入单元核心语法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接着是针对上面的规则提出自己的看法。而本课时以诗歌的形式描绘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对孩子呵护关爱和教导的细节,在渗透巩固单元语法重点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的同时更侧重于利用细节的刻画引发读者思考,潜移默化的对青少年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学会理解父母对子女的关爱和教导。学生在前面五六两个单元已经学习了动词的被动语态,在七八年级阶段也学习了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这些都为本课时阅读文章中出现的情态动词被动语态的理解做好了充分准备。学生在之前的阅读课中不断接触跳读,寻读以及细节阅读等阅读策略,本课时依然是对学生进行以上几个阅读技能的训练,所以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基础,难点在于对诗歌中一些语言的理解。所以,我认为本课时的教学应在课程标准及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指导下展开,针对教材内容结合课程标准和我们两个班学生的学情,我设定了如下三个目标:

1.通过小组合作跳读文本,能总结出关于母爱文段的段落结构及主旨大意;

2.通过独立寻读,能从关于母爱的文段中获取相关的细节信息;3.通过小组讨论,能说出自己成长中体会到的母爱细节。

首先,以母亲日常叮嘱孩子的话引入本课时的主题母爱;这是对文本进行意义的解码和建构,即学生搜集、理解基础信息。其次,通过让学生小组合作为段落排序,训练学生的跳读获取文段结构技能;这一阶段支撑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素养是思维技能。思维技能具体表现为归类能力、序列感培养、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分析等。再次,让学生为排好序的文段选最佳题目来培养学生跳读获取文段主旨大意的阅读技能;然后,通过让学生细读文章回答细节问题,来训练学生寻读获取细节信息的阅读技能;这是通过思维判断文本阅读中真正有效的信息。最后,让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分享自己成长中体会到的母爱的细节,并以诗的形式呈现,这样来实现阅读后语言的输出及对学生英语思维品质的培养。这个环节设计需要学生将信息与自身认知结构相关联,进行思维理解。这一阶段支撑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的素养是社会常识。

由此可见,教师只有建立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框架的认知基础,才能在教材中挖掘出文本价值,从而为学生提供语言和思维范式,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发展语言和思维的核心能力。

我们教师在未来的英语教学实践中如何将语言交流目标、思维认知目标和社会文化目标有机地融合在一个教学活动中将是我们落实英语核心素养培养的关键所在。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项春勤)

新闻推荐

成都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正式成立

本报讯为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推动农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搞好农业科技培训,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由省农科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和四川开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的成都农业...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教学相长从写作看英语核心素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