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我的这五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汪金友

吃完饭,闲聊天。老伴问我:“现在全国都在讲最近这五年和党的十九大,你想咱家这五年,是不是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我说:“住房宽了。”

她说:“工资涨了。”

我说:“环境优美了。”

她说:“出行方便了。”

我说:“孩子们都长大了。”

她说:“家里人都过好了。”

我说:“感觉更充实了。”

她说:“生活更美好了。”

我说:“咱俩这快成对口词了,要不上台表演一段?”

她说:“到哪去表演?你要能写篇文章,还差不多。”

“那好,马上就写。”

苏东坡在一首《浣溪沙》中讲:“一梦江湖费五年,归来风物故依然。”我想给他改一下:“一梦江湖费五年,归来风物不依然。”时代变了,五年之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换新颜。

我2011年退休以后,和老伴一起入住北京,主要任务,是帮儿子和儿媳看孩子。以前的时候,每次到北京来,都是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而现在终于有机会,把北京的大街小巷看一个遍。

家里有几份报纸,每当看到哪个故居开放,哪个胡同修缮,哪个地方有新景,哪个地方有展览,我就赶紧跑去看一看,然后拍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很多的点赞,而且看过之后,我还会写篇文章,比如《北京城门的钥匙》《中山公园的秘密》《鲁迅博物馆的留言》《老舍故居印象》《南锣鼓巷的奇怪店铺》《纪晓岚故居的诗情画意》等40多篇北京随笔游记,都在很多的媒体上发表。

这五年,我们在北京居住的小区附近,接连发生着巨大变化。

2014年12月28日,地铁7号线全线开通。出小区100多米,就是地铁站。过去坐公交车去北京西站,至少得一个小时。现在乘地铁,半个小时准到。

2015年12月26日,地铁14号线中段开通运营。从我们家到北京南站,只需20多分钟。两条地铁东西南北交叉,中间和其他多条地铁线换乘,到哪里都非常方便。

2017年10月1日,我们小区对面的一家大型综合超市开业,里边不仅有很多的购物店和餐饮店,而且还有电影院。

这五年间,我们周边也拆除了三家批发市场,有的变成了文创大楼,有的变成了绿地公园。还有很多开墙打洞的路边店被拆除,使交通更顺畅,环境更整洁。

北京变化大,我们家乡滦南变化也大,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县城,现在竟有100多栋18层以上的高楼。被红花绿树掩映的北河公园,还被评为“唐山八景”之一。更让我们自豪的是县城的卫生,几乎可与北京媲美。分段承包的环卫人员,一天到晚在大街小巷寻扫,据说他们的工作标准,就是垃圾随倒随清,马路随脏随净。

这五年,我们家里也是喜事连连。五年间,有两个侄女和一个外甥考到北京的大学,前途一片光明,自己也信心满满。还有五个在北京工作的侄子和侄女,有的当了主管,有的当了老板,有的年收入几十万元。因为儿女在北京,老家的弟弟们,也把进京当作家常便饭。

这五年,我和老伴每年都要安排两三次外出旅游,多是安排某省的全境游,一次把这个地方的主要景区看个遍。2014年,我和老伴又办了出国和出境护照,先是到香港、台湾转一圈,今年又利用11天时间,去了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一出去,我们才发现,走到哪儿,遇到最多的都是中国游客,北京的、上海的、天津的、重庆的、成都的、西安的、河北的、河南的,难怪外国人都说:“中国人真有钱。”因为有钱,到哪都受到欢迎;因为祖国强大,到哪儿都感到自豪。

这五年,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往小里说,学会了微信,学会了用银行卡,学会了手机转账,学会了网上买票,学会了用共享单车,往大里说,学会了传记写作,学会了图书的编辑出版。

这五年,我采访过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内蒙等地的20多位企业家,发现平台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多,出彩的成功者也越来越多。

山西一个印刷厂的小厂长,专注凹版制作,先后在国内办了80家工厂,在国外办了40家工厂,成为名副其实的本行业世界第一。

湖南的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深圳工作几年后,以3万元起步,8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创办了200多所会计培训连锁学校,并于2016年成功上市。

北京的一个机关干部,辞职创办了一家电子工厂,他不仅给中层管理人员买汽车,还给员工发放买房补贴。

天津宝坻的一个下岗女工,在打工中学会了经营,靠一个创意,就引来了36个客户,近两年,她又投身总裁智慧培训行业,成为其中的一个讲师。

唐山的三个开减肥店的小店主,合伙办起一家经销高档品牌内衣的大公司,组建起一个庞大的团队,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几千万元。

杭州的一个企业老板,每个月都给员工的父母“发工资”,把几百元钱,直接打到员工父母的银行卡上,作为“孝心奖”。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在改善,而是所有人所有家都在改善。正如有一首歌中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新闻推荐

新老人长这样, 说的是您吗?

在美国,55-65岁的人创业的可能性比20-34岁的人高出65%;到2020年,全球户主超过60岁的家庭会将大部开支花在休闲娱乐上……全球多家知名调研机构近期发表预测报告,称“新老人”正在打破传统定义——拥...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给秋冬一抹色彩2017-10-20 06:30
评论:(我的这五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