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绘制千亿级轨道交通新蓝图 金牛区探路产业链生态圈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3 04:09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李开红

翻开中学历史课本,全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我们身边的成都金牛区。这个因大量“铁”字头企业聚集而得名的记忆中的“铁半城”,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引领未来轨道交通的巨擎。

在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一批年营业额百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核心企业的带动下,自2012年以来,金牛轨道交通产业每年增长超过15.8%。2016年,产业的年产值已突破630亿元,占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总产值近62%。

十八大以来,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592.8亿元提升到2016年的950.1亿元。经济实稳步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品质显著改善,社会民生加快发展……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金牛区绘制出更加壮阔的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新蓝图。到2020年,整个金牛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不含物流运输业)将达到1000亿元。与2016年630亿元的产值相比,5年增长将高达58.7%。

此外,金牛还提出将构建商务服务业、轨道交通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探路产业链生态圈。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伫立于城北的城区或将以“科贸金牛 文化北城”的崭新面貌为国家中心城市增光添彩。

千亿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级基地

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在新的规划中,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建设工程”被放在下一步工作的首位。

现如今,随着成都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金牛更被赋予“中优”的重任:通过打造“中优提质典范区”,提高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而随着要素的加速聚集,一个以轨道交通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也将应运而生。未来5年,金牛区将打造集研发、设计、工程、服务为一体的世界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与此同时,到2020年,全区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不含物流运输业)将达到1000亿元。

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被《中国制造2025》明确为“重点发展的十个领域之一”,而具体到成都,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也应运而生:在其提出的“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中,金牛区成为“一校一总部”的所在地。金牛区更将轨道交通产业列为五大特色产业之一。

如今,全球首座综合性、国际性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和国家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建成,二期已启动建设,已吸引了国内80余家知名企业、机构签约入驻。

尽管还处于建设当中,企业“入驻潮”已渐成气候。8月21日,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企业已签约入园,而就在工作会现场,6个轨道交通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于此,签约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金牛积极打造

“中优提质典范区”

早在今年4月,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十字方针”,作为“中优”重点区域之一,金牛的城市发展也有了新的方向: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

基于此,金牛“以建设人北、环交大、国宾、北部新城‘四大中优示范片区\’为抓手,以构建现代商贸商务、科技服务、都市文旅‘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为核心、做强现代商贸与商务、科技研发与总部、都市文创与旅游、轨道枢纽与门户‘四大功能\’”,其目标正是推进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区域人文魅力和城市发展活力的不断跃升,打造高品质的“中优提质典范区”。

在新经济形势下的“人北”区域,包括荷花池在内的82个商品市场正在或已调迁、关闭、改造。一个投资规模145亿元,以中国西部规模最大、辐射力最强及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交易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与旅游购物中心为目标打造的北部新城商贸商务集聚区即国际商贸城将取而代之,成为金牛新的贸易中心。

此外,金牛区还计划依托北部新城等打造文化特色街区,助推文化娱乐产业,并以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为载体,重点发展原创音乐孵化、音乐版权交易等新型业态。

眼下,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国医汇”文旅示范区正在建设当中,欢乐谷正加紧“北环嘉年华”建设,天回旧场镇亦正积极打造天回大观、凤凰花雨等文旅核心景点。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图据金牛区

新闻推荐

踢球吧爸爸一群大腹便便的成都男人组建爸爸足球队

一群大腹便便的成都男人组建爸爸足球队“重量级”球员安爸在训练爸爸足球队参加足球比赛,孩子们也来助威金爸爸足球队挑战其他爸爸足球队欢乐的老爸足球“留级生”李昭华在球场奔跑如飞日常比赛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只叫阿黄的大狗2017-10-22 07:32
评论:(绘制千亿级轨道交通新蓝图 金牛区探路产业链生态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