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培育成都本土独角兽公司 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1-15 04:31   https://www.yybnet.net/

在近日成都市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独角兽企业”成为高频词汇。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会上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经济企业达到10万家以上。其中,“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他强调,要培育扶持一批“独角兽企业”,聚集一批新经济领域高端领军人才,改变成都新经济发展缺少行业领军企业的现象。

如此明确的发展目标、清晰的行动指导,凸显了成都市将要采取扎实举措打造新经济美好蓝图的雄心。

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

所谓“独角兽企业”,通常是指在最新一轮融资时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与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成都目前尚无一家本土“独角兽企业”。

在这次新经济发展大会上,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受邀到会交流。成都是货车帮的诞生地,罗鹏在这里组建团队,如今货车帮被誉为货运界的“滴滴”,是西南唯一的“独角兽企业”。这家从成都起步的公司,却在省外结出了果实。“从成都走失的独角兽企业到底有多少”这样的疑问不断出现。与此同时,如何培育和挖掘潜在“独角兽企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罗鹏说:“发展新经济需要构建有利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政府要做推动者,而不是指挥者,要从在岸上做啦啦队,到跳下河一起划桨。”

大会召开翌日,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就和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说:“企业才是市场的主体,企业需要什么菜,政府就配什么菜。”这种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的思路转变,将改变以往政策制定的惯性思维。

“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成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位于全国前列,政府在新经济发展的工作上也要转变思路,专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也要支持产业组织者做出产业选择。”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副总经理陈文丰说。

在完善新经济企业的成长环境方面,成都市并不满足于现状,一场制度创新,以及思想和服务意识的革新势在必行。对于如何寻找接地气、敢干事、能成事的创业者和新经济企业的带头人,成都市表现出了坚定的战略决心和定力。面对干部队伍还缺乏与新兴企业一起“下深水求发展”的服务意识这一现状,成都市明确要求广大干部带头践行新思想,主动服务新经济,积极创建新制度,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并将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新经济领域知名企业进行嵌入式学习。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

近年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迅猛,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再到创新生态营造,各类新兴市场主体不断裂变增长。两年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58.4万户,年均增速达34.1%。其中,科技企业近2.5万家,潜在“独角兽企业”超过30家。

今年9月,商业杂志《财富》(中文版)发布了2017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极米无屏电视创始人兼CEO钟波与今日头条张一鸣、美团王兴等知名创业者一同登榜。专注于无屏电视设计、研发和生产的极米科技,正是成都本土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2年5月,钟波带着一批有10年以上电视芯片研发经验的工程师来到成都,随后创立了极米科技。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极米无屏电视以高达51.4%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微投产品。在全球市场,极米出货量从2015年第一季度起超过了传统国际巨头LG,随后稳居第一,成为又一个领跑世界的中国自主创新品牌。极米科技在智能投影领域的“独角兽”潜质十分明显,其创始团队最终决定落户成都,正是考虑到成都对推动本土创新企业,尤其是对高科技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有利的人才政策和市场沃土。

对于如何培养成都本土的“独角兽企业”,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强调:“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优惠,更需要土壤和机会。”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同样认为,可以通过优先采购政府公共服务,优先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手段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主管部门要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新经济的生态不是拼积木,需要的是引领性企业的带动。”周涛如是说。

在可预期的未来,随着人才、资源、产业优势的不断累加,成都“独角兽企业”涌现也只是时间问题。

段玉

新闻推荐

上小学前你的娃要做啥? 学数学?学拼音? 错!要先测试

近日,北京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发布了《儿童学习能力白皮书》,通过对全国21个省市22600名3-14岁儿童研究数据的分析,首次解码出男生和女生、南方孩子和北方孩子在学习能力上到底有哪些差异。原...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培育成都本土独角兽公司 从“政府配菜”到“企业点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