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坚守语文本真 培养语言能力 ——小学低段语文语言教学实践与探索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1-15 04: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小学低段语文语言教学实践与探索

张熹 陈斌 冯炜佳

语文教学的本真,在于通过语言文字去接收外界的信息,理解他人的思想,感悟他人的情感,同时,也传递自己的信息,释放自己的思想感情,以获得他人的理解和感悟。

小学语文低段教学,坚守语文教学的本真,对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语文素质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语言教学是小学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低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抓好语言教学,是小学低段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做实做好。

如何做好小学低段语文的语言教学,我们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培养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

课案,《我是什么》第二自然段教学实录

师:云还能变什么?(指名读)

指名说。(雨、雹子、雪)

师:我们现在变成了“雨”,是怎样从天上下来的?

生:我在空中漂浮着,碰到冷风,就变成水珠落下来。

师:原来我们变成了“雨”是落下来的(板书:落)

师:我们变成了“雹子”是怎样从天上下来的?

生:我是变成小硬球打下来的。(板书:打)

师:那你是打下来的,你可真有力气,为什么会“打下来”?

生:因为小硬球非常重,所以打下来。

师:那你打一下一定很有劲,你觉得你应该怎样读?

生:应该很有力,很重的读出来。

师:那你试一试?(生读)

师:还有谁变成了“雹子”打下来?(指生读)

师:我们一起读一读(边做动作边读)

师:瞧!大家多有劲,打在人们头上一定很疼。

师:能不能给它们调换一下位置呢?

生1:可以。

师:好的,保留你的意见。有不同的看法吗?

生2:我觉得不能,因为“雪”很轻,慢慢的,所以“飘”应该读得轻而慢:“雹子”是小硬球,很重,所以“打”应该读得重,很有力;“雨”比起来不轻不重,所以“落”。

师:是啊!我们为了能用词更形象更准确,所以用雨是落下来,雹子是打下来,雪是飘下来。

师:大家有信心读好这一段吗?读给你的同桌听一听。(也可以边读边做动作)指名读——评价——齐读。

本文的重心落在一个“变”字上,围绕“变”字进行说明介绍,先写水的形状变化,接着写水在池子、小溪、江河、海洋里的状态变化,最后写了水的性格变化及给人类带来的贡献和灾害。根据水的形态变化,我们从变“云”,让学生理解云的变化过程,读出自己喜欢的语气,老师参与到我会变“云”,激发学生的参与面,调动学生的兴趣。接着,就是抓住“雨”“雹子”“雪”不同的变化,重点抓字词,“落”“打”“飘”,这三个不同的现象,由不同的方式从天上下来,通过理解朗读,知道了“雨”是天上落下来,“雹子”是从天上打下来,“雪”是从天上飘下来。通过比较,学生知道了在读“雹子”“打下来”要重点;读“雪”“飘下来”要轻点,慢慢的;读“雨”“落下来”不慢不快。

通过指导学生细读、品读,教师点拨讲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感知和领悟了课文语言的准确性、生动性、形象性。在作业设计中,我们还重视了“词”和“句”的训练,让学生进一步收获了对课文语言的理解。

培养学生的语言积累能力

为扩大学生词汇量,我们每学期期初,都要梳理出本册所有生词并适当扩展常用词语,印制成词语表发给学生,让学生多读多记,进行积累,并以听写、组词等形式进行识记检测。

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的方式很多,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

利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积累语言——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用课文中重点词语造句,指导学生说完整句,在说话中恰当运用词语。利用教材“语文天地”中的仿写训练,我们主要结合主体课文引导学生进行仿写练习,侧重指导学生按照句子的形式,联系生活实际把句意表达清楚。

长期坚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结合语文拓展课程“三味书屋”引导学生读好书,本期必读书为《伊索寓言》。利用“课前三分钟”,让学生讲寓言故事,提高学生语文表达能力。通过阅读记录卡,促使学生积累好词佳句。利用每周四下午阅读课,带领学生阅读《同步拓展阅读》,侧重对阅读方法进行指导。

强化对学生的写话训练,指导学生积累语言——在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好词佳句,名家名篇。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积累运用词语,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让学生模仿课文中的句型想象画画写一句话或一段话,可以续写,还可以创设新的情景写一段话。看图写话是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运用,我们加大了看图写话训练的力度,侧重指导学生看懂单幅图和多幅图,抓住人物的动作、表情揣摩人物心理、语言,把事件讲清楚,鼓励学生在写话中运用积累的好词好句。

展示学生语言积累的成果,提高学生积累语言的兴趣——学生最大的喜悦莫过于肯定他的成绩,最初在一定程度上是带有强制性质的积累,当学生有了一些积累后,我们就组织各种类型的展示活动。如举行成语系列活动,就组织了成语百词竞赛、成语接龙竞赛、成语造句竞赛等;积累诗歌,就组织了举行赛诗会、诗画展览等。这样的活动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基本上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展示活动都评选出优胜奖和进步奖,评选出优胜人选后还请他们介绍自己的成功的经验。丰富多彩的语言积累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积累语言的热情,学生的语言知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积累的目的主要是能运用,学生的语言实践中也在运用积累的语言。对学生作文中的好词好句,我们在修改文章时,用红笔标出并加以好的评价。如今的教材,都精心安排了实践活动的内容,这为学生提供了课内展示积累语言的大好舞台。小小辩论会、小记者现场采访、即兴演讲等内容,都是学生喜欢的语言实践活动,我们对学生在表达时运用的好词好句,都予以充分的肯定。

经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学生的变化。其一是学生喜欢阅读,重视积累了。我们要求学生坚持天天读课外书,读我们所学的语文书,同步拓展书,读适于学生读的课外书,如童话系列、优秀作文、绘本、连环画……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其二是学生善于阅读,善于积累了。学生每人都专门准备了一个收集好词佳句的笔记本,把在阅读中发现的好词佳句都记在笔记本上。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要求学生在阅读中随时随地积累,把读书中发现的优美词句,学到的新知识,发现的新问题一一摘记下来,看电视或与人交谈时,把自己从中学到的优美词汇或语句摘记下来。这是积累语言最有效、保持时间最长的方法。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大量的好词佳句频频地出现在孩子的写话中。

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训练说话,让学生乐于表达。除了课前三分钟的说话训练外,我们还利用阅读课、朝会时间、午会时间来对学生进行训练,让学生说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生活趣事趣闻……先小组交流,讲给同伴听,再推荐几个在班上讲,对胆小的同学,先让他们在自己座位上讲,逐渐到讲台前面向大家讲。学生在说话的时候,要求其他学生认真倾听,努力寻找他们成功的地方,热情地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积极的氛围,使学生从不敢说到能说到乐说到会说,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都得到了锻炼,从而为写话打下基础。

指导学生写话,练习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根据一个词写一句话,要求把话说完整。下一次在这个基础上把话说具体,也就是扩句。如用“书包”造句,最简单的就是:我有一个书包。在这基础上引导学生:我有一个什么样的书包,书包的大小、样式、颜色都是怎样的,把它写具体。以扩句的形式,逐渐训练学生写话,由浅入深,逐步提高。孩子从中的确获得了不小的进步。

指导学生坚持写周记,勤练笔。我们要求学生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哪怕只能写一句完整的话也行,要求无错别字,句子通顺。只要坚持天天写,天天反思,一定能提高。例如:今天受到了批评,要写出为什么受到批评,是自己的问题还是老师冤枉了你,你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后来的心情又是怎样的。这样孩子以后写话就有话可说了,而不是无病呻吟。

呵护学生自尊心,帮助学生提高写话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动力,是成功的秘诀。对学生写话的评价多采用鼓励性的语言,以赞赏的眼光来看学生的作品。尽量找出他们的优点,并大力鼓励,对写得好的学生给予大力表扬,对写得不够好的学生进行细心辅导,对学生的评语一般不用“优、良、中、差”这些字眼。在日记或写话作业后经常用到这样的评语:“从你写的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孩子。”“老师很欣赏你写花的颜色的这一段,如果在最后写出你的看法,你的感受,这将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我发现你进步非常快,再努力点,你一定能成功!”……每周都选出几篇写得好的日记在班上念,这样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写话兴趣,帮助学生弄清写话的意义。以培养学生经常练笔,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如指导学生渗透细节描写,主要从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活动来记叙人物;鼓励学生大量阅读,继续填写《读书记录卡》;利用课前三分钟,组织学生进行阅读交流,训练口头表达;每周坚持写话,讲评中表扬孩子在作文中运用的好词好句,以及细节描写。

实践证明,我们只有采用多种形式,按照循序渐进的步聚来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学生的写作水平就会一步一步地提高。一册时,我们教学生学会了积累字、词、句;二册时,我们教会了学生恰当地用字词写话;三册时,我们教会了学生写片段作文、小作文;四册时,我们的学生已经能写三四百字的文章了,优秀的作文不仅充满了童真童趣,而且还生动感人,有一定的思想性了。

坚持语文教学的本真,按语文教学的客观规律去组织语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实践告诉我们,在小学低段语文的教学中,只要我们对学生加强语言理解能力、语言积累能力、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并结合语文拓展课程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阅读内容,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就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作者系成都市娇子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写字楼玻璃幕墙开窗太少,业主状告开发商 法院判开发商增设通风换气装置

“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仅有三处窗户,而且由于窗户面积过小,未达到国家标准,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室内温度常在30℃以上。”2010年,市民唐先生花200多万元在成都市天府二街一甲级写字楼里购买了办公用房,20...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语文本真 培养语言能力 ——小学低段语文语言教学实践与探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